近日,猪场之旅系列活动走访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档教槽料生产、种猪培育、商品猪繁育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化公司。作为本次猪场之旅的重头戏,笔者一行走访了公司种猪事业部沁侬牧业所属的新农源种猪核心场,核心场坐落于国家著名生态岛屿——崇明岛,坐拥得天独厚的天然防疫屏障。

  2002年,新农公司涉足养猪业。2003-2006年,公司以每年新建一个场的速度不断发展,公司目前拥有16个种猪培育、商品猪生产、试验示范猪场。2010年,公司规划2012年底,年出栏种猪30万头,也已经顺利达到目标。2017年,公司计划自身达到100万头种猪、与客户合作的猪场达到200万头的规模。新农不断制定目标、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了猪场规模和自身发展速度的一步步提升。
   
东风核心场
长江核心场
生产区场景
  2011年12月,公司从加拿大曾祖代核心育种场引进600头生长繁殖性能优良(大白、长白有效乳头数16个以上,杜洛克有效乳头数14个以上)的曾祖代原种猪,并且通过国际一流的FARM育种软件与IPG国际育种技术总部实现无缝对接,随时随地交流育种数据,进行全球同步育种。为了满足不同客户对种猪的需要,2013年10月,公司又从法国Cooperl公司引进曾祖代种猪684头,致力培育生产性能最好的种猪。

  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以饲料起家,在种猪营养调配方面具有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新农拥有一支专业的饲料研发队伍,这支队伍的从业人员都具有极强的理论和实践只是,他们以实验室研究为依托,深入猪场观察饲料应用的效果,通过预先建立模型来进行种猪饲料的饲喂,同时根据种猪的生产规律找到种猪每个生产阶段的营养需求,实现饲料和营养的效率最大化及实现成本控制。

  在猪场建设上,公司秉承“以猪为本,尽天爱人”的理念。“以猪为本”指的是根据种猪的需要来建设猪场,包括选址、栏舍的设计和工艺流程都是满足猪的需要;“尽天爱人”指的是尊重自然规律,在保证种猪饲养环境的基础上,为员工提供最优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公司引进的加系种猪目前饲养在长江核心场,长江核心场采用“传统+现代”相结合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具备半高床、半实心地面、半漏缝和其他自动化设备,能够满足适应性较强的加系种猪的生长需要。法系种猪目前饲养于东风核心场,该核心场全部使用现代化全自动喂料、通风设备、全漏缝地板水泡粪工艺,测定舍采用国内先进的奥斯本设备,公猪站采用全封闭空气过滤系统,堪称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建设。
 
   
加系大白公猪
加系大白母猪
加系长白公猪
   
加系长白母猪
加系杜洛克公猪
加系杜洛克母猪
   
法系大白公猪
法系长白公猪
法系杜洛克公猪
   
产房
产房
产房
   
料塔
奥斯本测定设备
水帘
   
自动喂料
自动环控
自动漏粪
  无论是做饲料还是做种猪,最核心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不是新农提出的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在进行的。公司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为客户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帮助客户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大服务”。目前。猪场的效益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企业需要进行自身的成本控制,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新农公司通过配种流程、兽医防控体系及设备管理流程等打造自身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

  售前服务:签订种猪销售合同并交付定金后,新农的服务人员会立即前往客户猪场进行生产考察与准备工作沟通、同时进行生物安全、隔离驯化、设施准备、配种技术、免疫保健、饲料配方、用料模式等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驻场服务:服务人员在种猪到场前入驻客户猪场,根据合同约定服务内容与期限提供相应服务,并建立详细客户档案,包括配种舍的改造、后备隔离驯化和配种流程,直到达到客户的标准。售后服务:根据客户档案信息,定期电话跟踪客户生产进展、配种流程、免疫保健、饲料营养技术指导等方面的落实情况,根据客户提出的问题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此外,客户还可以亲临猪场,观看新农种猪的表现和各项流程。在新农,客户带回去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流程,客户能够建立自己的流程,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公司计划在三年之内调整公司人员结构,由原来的80%销售人员、20%的服务人员调整为80%服务人员、20%的销售人员。目前,公司的很多销售人员都在猪场内学习,在消化流程的基础上进行实践,亲自养猪。

 
驻场服务
驻场服务
 
驻场服务
传授技术
 
驻场人员在雏鹰集团服务
驻场人员合影
  源自新农“致力于让农牧业成为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行业”的使命,新农集团投资800多万元打造的新农学院,是一所真正系统、实战、有效的养猪培训学院,传播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传播最前沿的专业技能,致力于提高中国养猪行业水平,帮助客户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现核心课程有:《运营管理模式》、《精英猪场班》、《配种技术模式》、《财务统计模式》。

  新农商学院将新农的系统、模式进行总结和提炼,复制给广大客户,由新农养殖事业部各板块第一负责人献身说法、现场展示、授课。亲自走进新农的猪场参观,并有机会与讲师团队面对面深入交流,课后,对落地方案有需求的,也可以进行后续辅导帮助,确保学习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运用此培训内容经营企业,一年内至少可以提高企业利润30-200%。自2013年3月18日开班以来,已累计开课18期,培训学员近1000名。客户群体有来自河南雏鹰、新大、牧原、山东龙大、四川巨星、铁骑力士、上海农场、川东农场等知名农牧企,受到了广大客户学员的一致认可,是一所真正系统、实战、有效的养猪培训学员。

  实战型:中国规模化猪场第一堂实战型运营管理课程,不讲道理,直接给出工具和方法;
  领先型:直击管理核心,提供系统改进方案;营利性:直接运用,每头上市商品猪净利润多挣100元。

   
总裁班
运营管理模式培训
配种技术模式培训
   
财务统计模式培训
运营管理模式培训
配种技术模式培训
   
参观雏鹰集团猪公馆
温氏集团游学
牧原股份游学
   
海大集团游学
新大牧业游学
益策大学游学
   
生产区内景
场内消毒
猪场办公区
   
接待室
视频监控系统
种猪展厅
   
生活区
技术员夫妻套房
员工食堂
  源自2001年新农集团第一个养猪实验基地落成至今,新农集团的养猪事业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2013年,新农种猪上市,这标志着一直做猪场生产流程优化、配套方案建立的沁侬牧业由新农集团的幕后走到了台前,更意味着养猪事业部已经从做集团战略需要的事提升到主动思考和实施能帮助集团实现战略的重要工作,从被动的产品销售转变成了主动的市场营销。

  在这13年里,公司秉承“踏实,专业,忠诚”的企业精神,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学习,总结,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一家集优质种猪培育、商品猪繁育为一体的大型养殖公司。继往开来,公司将在自身饲料产业的强有力的支撑下,夯实基础,阔步前行,不断追求创新,不断地创造超出客户期望的独特价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与行业有识之士合作,互利双赢,共创养猪事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