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近日,猪场之旅系列活动东北地区之行来到辽宁德宝农牧集团。辽宁德宝农牧集团始建于2003年,坐落于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浑南新区李相新城,是集猪的育种、种猪扩繁、育肥猪饲养、肉食加工、饲料研发生产、食用菌生产及冷链物流于一体,集团旗下拥有辽宁艾德蒙种猪繁育有限公司、辽宁德宝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金惠尚品食品有限公司、沈阳蓬莱达宝食用菌有限公司及沈阳德宝享泰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沈阳凡跃牧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遍布生猪产业链重要环节的子公司,正以非凡的速度向养猪强企进发。

起步就要领先,要做就做最好

  数据统计显示,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每头母猪每年可提供24-26头商品猪,而中国仅为13.5头。辽宁德宝农牧集团以提高中国养猪业整体生产水平为己任,着重打造现代化的猪舍。目前,猪舍配备自动喂料、污水处理、饲料加工厂等辅助生产系统,同时,猪舍主要设备全为进口,安全有保障且智能化程度高,猪舍内安装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实时对猪舍内空气中的各种有害气体、粉尘等进行监测、控制。采用自动饲喂系统,整个系统采用密封设计,不需担忧饲料受潮问题,彻底杜绝老鼠、鸟类、苍蝇污染和浪费饲料;用电子技术每天自动送料,彻底避免饲料包装带进猪舍后引发交叉感染的危险,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猪舍同时配备全自动控温装置,夏季采用湿帘加风机的纵向通风设施,降低高温对猪只的影响,冬季采用集中供暖,同时风机采用横向通风措施,保证猪舍的温度和通风量。
饲料厂中控室
饲料厂中控室
车间生产设备
车间生产设备
成品车间
成品车间

强强联合铸就实力强企

  在市场竞争的大背景下,德宝部署了培养高生产性能的祖代种猪,造福于整个东北甚至全国的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及屠宰行业的战略。2011年年末德宝与全球第二大育种公司法国克里谟集团合作,于2012年7月成立辽宁艾德蒙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占地500亩,并于2012年12月2日从其法国克里谟集团的在美国的子公司美国纽绅精品育种公司引进1058头新美系曾祖代核心群种猪,藉此成为中国的美系种猪曾祖代核心育种场,也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从国外单次引种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原种猪企业。
  法国克里谟集团是全球第二大育种公司,在抗蓝耳病基因育种、分子育种、CT育种和高肌内脂含量的杜洛克新品系EB5选育上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泌乳母猪体内含耐廋基因、产仔数在14头以上,料肉比在2.4以内。使种猪的遗传进展始终保持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
  公司引进的种猪生产性能高,料肉比在2.4以内,泌乳母猪体内有耐廋基因,在美国四个核心种猪场8000头种猪群中,生产性能最好的每胎产仔数14.6头,PSY30.3,生产性能最差的平均每胎产仔数14.0头,PSY25.9。
  而对于从美国纽绅精品育种公司引种则是公司基于种猪质量的考虑,美国纽绅精品育种公司对于种猪的选育近乎是苛刻的,精心地测量每头种猪的各种重要经济性状,包括其生长速度、料肉比、眼肌面积及深度、背膘深度等数值,然后计算出“育种值”,再从中选出最优良的种群,做为新一代的种畜。德宝农牧集团种猪的引进,是美国纽绅公司的种猪第一次登陆中国,这些种猪的肉质、胴体瘦肉率、产仔率、日增长率、健康水平等重要指标均属国际一流。德宝农牧集团将以此为基础,形成中国独树一帜的新美系种猪群。

中美同步育种

  辽宁德宝农牧集团选择世界上最具实力、科技含量最高的美国纽绅精品育种公司全新美系种猪,就是要将最好的美系种猪引进国内,同时进行中美同步育种,向行业提供精品种猪。公司采用多性状动物模型BLUP估计个体育种值。同时运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具体包括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微卫星标记、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技术。
  主性状:总产仔数、产活仔数、达100kg体重的日龄、达100kg体重活体背膘厚;辅助性状:达50kg体重的日龄、饲料转化率、断奶窝重、产仔间隔、初产日龄、达100kg体重的眼肌厚度、后腿比例、肌肉pH值、肉色、滴水损失、大理石纹等;辅助育种的分子标记测定:限制产仔数的雌激素受体基因(ESR)、促卵泡素β亚基因(FSHβ)和影响肉质的酸肉基因(RN)等。
  公司通过《Pig Knows》软件实现数据共享,美方可随时与公司确定留种选配计划。美方每3个月有一次现场指导,每周有一次视频会议,由遗传专家菲尔兹和生产管理专家柯蒂斯亲自指导测定和育种工作。每一批的数据都会上传到美国纽绅精品育种公司的GEM软件系统,再由美方返回分析结果,根据指数给出种猪选育的指导意见。公司拥有美国原装进口设备包括种猪测定站、阿洛卡-500B超,测定秤等与美国一致的先进设备,操作方法也是由美方专家亲自培训和现场示范的。其次数据能进入美国数据库,准确性大大提高。最后,为了配合申报国家核心育种场建设,公司也在运行国产的育种软件,每一批经过测定的猪都对照美方的育种值与数据和国产软件的育种值,找到差距,提高选育的精确性。
  在某种程度上说,辽宁德宝农牧集团的养殖场等于美国纽绅育种公司的外围核心猪场。集团运用美国先进的遗传育种技术,实现数据共享,同步育种和遗传基因、管理模式、养殖标准的无缝连接,使德宝农牧集团走上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良性循环快车道,也彻底破解了“引种→维持→退化→再引种”的中国式怪圈。
数据共享
数据共享
视频会议
视频会议

人才高地、服务高端

  德宝集团秉承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打造国际化科研和管理团队,由美国动物遗传育种专家菲尔兹?科里根?甘赛特和柯蒂斯?休?布斯担任技术指导,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美籍华人黄民育博士出任集团副总裁,中国农业大学王楚端教授出任集团育种技术总监,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出任集团营养技术总监、汉丽梅博士出任集团实验中心主任。正是通过这些畜牧行业顶尖的技术精英将遗传育种、动物营养、畜牧养殖以及饲料工业等多学科的前沿技术成功嫁接到企业,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技术力量,使企业真正走上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德宝集团正不断实现着营销模式的升级。从2003年开始,德宝集团经历了从传统的推拉式(卖手段)转变为感情式(卖冲动);从后来的体验式(卖感觉)转变为现在的观念式(卖技术、卖标准、卖方案),部分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目前,产品已远销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内蒙等五省(区)七十多个县市,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美国专家
美国专家
猪场管理专家柯蒂斯与育种专家菲尔兹及张勇教授交流
猪场管理专家柯蒂斯与育种专家菲尔兹及张勇教授交流
专家交流
专家交流
育种专家菲尔兹指导种猪测定工作
育种专家菲尔兹指导种猪测定工作
专家指导
专家指导
交流心得
交流心得

向着未来扬帆起航

  作为中国北方地区崛起的养猪企业,德宝集团的发展可谓飞速,谈其秘诀,在其发展模式上可见一斑。德宝集团走的是高端育种路线,实实在在做育种,稳步将育种水平提升,将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董事长郭福来是个踏实的人,他着力改变传统的千家万户养猪的旧习惯,催生东北生猪养殖的新格局,其目的就是要在中国培育出与美国相同等级的优质种猪,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从中受益。
  未来几年,德宝农牧集团将通过投资收购、兼并整合以及组建农村经济合作社等多种商业模式再建10个2500头规模的祖代扩繁场和60个2500头规模父母代二元母猪场,从而在2020年前达到年产300万头商品猪的规模,届时,生猪年产值接近60亿元。以种猪品种改良为载体,以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为推手,以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方向,以为沈阳市民提供绿色放心猪肉为己任,德宝农牧集团在产业链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如果说是强烈的使命意识给郭福来和他的企业注入了绵绵不绝的动力源泉和前行目标,那么,德宝农牧集团正在绘制的绿色循环经济新蓝图必将惠及更多的农民,带动养殖产业的发展,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