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飞马斯种猪场是经吉林省牧业管理局批准,由飞马斯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设计规模为基础母猪600头,年向社会提供种猪3000多头,占地28亩,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采用三点式的饲养方法,母猪采用网上高床饲养技术,育肥猪采用地热的饲养方法。

  公司于1999年7月成立,主要致力于动物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优质种猪培育推广和特色肉猪生产,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吉林省农牧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四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8人,其中技术人员22人(中级以上人员8人、副高以上2人),技术力量雄厚。

  目前公司是吉林农业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实习基地,常年接收吉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到种猪繁育公司和饲料公司进行实践学习。同时也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的科研示范基地,吉林省著名特色猪种-松辽黑猪的科研推广和示范单位,曾获得“松辽黑猪品种扩繁及产业化开发”二等奖。

  飞马斯种猪场是吉林省重点种猪场,同时也是第六批国家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吉林省生猪活储基地。
 
  松辽黑猪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以原产于我国东北地区的东北民猪、丹麦的兰德瑞斯猪(长白猪)和美国的杜洛克猪作为育种素材,将猪肉品质良好、繁殖性能高和适宜东北地区的养猪产业实际需求作为育种目标,通过三元杂交育种方法,辅以重叠式小群闭锁选育、重要性状的分子标记等技术手段,经10个世代的持续选育,培育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北方第一个瘦肉型母系新品种。2009年,松辽黑猪通过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相关研究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大北农科技一等奖1项(2011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8年)。
 
吉林省农科院原种猪场一角
 
松辽黑猪培育者张树敏研究员
 
育种团队
 
特色猪产业已初具规模
 
  松辽黑猪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以吉林本地猪为母本,丹系长白猪为第一父本、美系杜洛克为第二父本,从1985年开始,经过杂交、横交、选育等阶段,辅以重叠式小群闭锁选育、重要性状的分子标记等技术手段,耗时23年,经10个世代的持续选育,培育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北方瘦肉型黑色母系新品种。松辽黑猪是含杜洛克血液约46%、长白猪和本地猪血液各约27%的培育品种,不仅具备外来品种猪生长快、饲料价格低以及瘦肉率高等特点,还具有地方猪适应性强、繁殖率高、肉质好、无应激等特征特性,是优良的地方培育品种。

  松辽黑猪于2009年8月19日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品种审定专业委员会的审定,于2009年11月5日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审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1325号文件公布,松辽黑猪通过国审,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颁发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证书编号为农01新品种证字第17号。

 
李博士为我们介绍松辽黑猪的繁育历史
 
发黄的历史数据
 
培育过程
 
培育方案
 
  松辽黑猪保持了我国东北民猪繁殖性能突出的种质特征。性成熟早,乳头7对;经产母猪的产仔数12.7头,活产仔数11.9头;母性强,仔猪育成率高,育成仔猪数10.6头。松辽黑猪较高的繁殖性能适合我国养猪产业的实际需求,弥补了引入的国外猪种繁殖障碍严重的缺陷,对提高养猪产业的经济效益具有深远影响。

  松辽黑猪在提高胴体质量及猪肉品质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经统计,胴体瘦肉率57.2%,肌内脂肪沉积良好,背最长肌脂肪含量3.5%,大理石花纹明显,肉色鲜红。松辽黑猪的肉质良好,其烹饪后,口感和风味满足了人们对优质猪肉的消费需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由于松辽黑猪是在我国北方特殊的社会、经济和自然条件下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猪品种,其生物学特性符合我国北方的养猪产业基础、生产力水平和资源特点。抗逆性强、耐粗饲、饲料转化率高等特点满足了我国北方地区养猪现阶段的技术、资源等需求,很好地适应了我国北方地区养猪生产规模小、环境条件差等条件,表现出了良好的适应性。

  随着松辽黑猪通过国审,该猪已成为我国发展生态养猪的首选品种,种猪销往北京、天津、河南、山西等地,松辽黑猪在当地表现了良好的性能。

 
  飞马斯除品种有特色外,依托吉林省农科院确保了育种方面能够保证种群优良程度;在饲养方法和饲养技术上也有了一定的成熟经验,采用三点式的饲养方法,母猪采用网上高床饲养技术,育肥猪采用地热的饲养方法。

  松辽黑猪自培育以来得到广泛应用,省内及省外多家大型养猪企业及养猪户饲养松辽黑猪。2009年出售2.47万头种猪,出售商品猪3.70万头;2010年出售2.58万头种猪,出售商品猪3.87万头;2011年出售3.26万头种猪,出栏10.8万头商品猪。三年总计实现产值5.57亿元,纯利润2.16亿元。近3年社会出栏松辽黑猪85万头,累计创造社会新增效益近16.15亿元,纯利润8.33亿元。松辽黑猪的推广奠定了吉林省特色肉猪产业发展基础,带动了饲料工业、运输、屠宰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高架床
猪场一角
猪场一角
 
  走进飞马斯你会发现,那不是一个大型的种猪企业,但却是中国种猪市场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一部分。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发展来看,特色猪市场越来越好,产品的销量逐年增加,吉林省已成为我国特色肉猪产品的主要供应地,并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飞马斯这个专业培育黑猪的企业,未来必然在中国特色猪产业的发展中留下重要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