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近年来,养猪业不断涌现出新的力量,在新的市场形势和机遇下快速发展,大有赶超同行业前辈的趋势,河北美神种猪育种有限公司便是这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它又是与众不同的存在,作为唐人神集团与美国最大的育种公司Whiteshire进行的又一次强强联合,其既具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优势,又依靠自身努力不断积累提升,业已成为中国养猪业的一颗新星。近日,猪场之旅活动走进河北,近距离见识河北美神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的风采。

优质的种猪基因

  河北美神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是唐人神集团与美国Whiteshire公司投资2亿元合作建成的,包括一个1200头的GGP种猪场和1200头母猪的GP种猪场。2013年10月16日,河北美神从Whiteshire成功引进1200头新美系原种猪,新引进的1200头种猪里面大约克有15个家系,其中9个为美国最近5年培育的新家系;长白有12个家系,其中8个为美国最近5年培育的新家系;杜洛克有13个家系,其中7个为美国最近5年培育的新家系。Whiteshire公司拥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Whiteshire公司培育的大约克、长白和杜洛克种猪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大约克、长白猪、杜洛克在美国NRS排名里面位居第一,排名前100名里面Whiteshire公司的种猪占70%以上。因此,本次引种将带动河北美神种群规模及育种水平的双重提升。
新美系杜洛克公猪
新美系杜洛克公猪
新美系大白母猪
新美系大白母猪
新美系杜洛克母猪
新美系杜洛克母猪
新美系种猪一胎产仔
新美系种猪一胎产仔
新美系一胎种猪上市
新美系一胎种猪上市
新美系种猪二胎产仔
新美系种猪二胎产仔

五星级猪舍

  河北美神场内规划、设施全部采用美国的先进设计理念和管理技术,从美国Whiteshire公司整套引进AirWorks猪舍系统,采用全封闭式猪舍建筑,单向通风换气,将新鲜空气带进猪舍,将污浊空气带出猪舍,通过电脑自动控制调节风扇风速和风量保证猪舍温度的稳定,可以满足不通阶段种猪对温度的需要,产房、配怀舍、公猪站均可以控制在23.3℃,仔猪断奶到100天日龄可以自动调节温度从30℃降低到23.3℃,100日龄以后均控制在23.3℃。值得一提的是,AirWorks猪舍系统彻底改变传统猪舍水平的通风模式,采用垂直通风的模式,无论冬天或者夏天猪舍里面没有死角,所有角落都是新鲜的空气,疾病不会相互传播,给猪提供最舒适的饲养环境。同时,该系统还具有全自动的喂料系统、全漏粪高床,猪舍建筑充分体现了以“猪”为本的健康理念。
分娩舍
分娩舍
生长育成舍
生长育成舍
公猪站
公猪站
整栋猪舍全自动温控系统
整栋猪舍全自动温控系统
房间温度温控系统
房间温度温控系统

与NSR同步联合育种

  育种方面,美神参与美国国家种猪登记协会(NSR)体系,采取与美国同步育种的方法,并且执行相同的测定标准,包括相同的测定位置,相同的测定指标:出生信息、断奶信息,个体测定信息包括85-100Kg体重、背膘厚、眼肌面积。美神每天都将测定数据和生产记录通过Herdsman软件和STAGES系统上传到NSR,与Whiteshire共享数据,NSR系统计算好育种值后将测定数据的育种值反馈到场内,场长和育种师根据育种值的高低排序,结合现场的体型评分进行后备猪的选留,并且每一头种猪在与NSR系统登记后将得到NSR认证的系谱。
  Whiteshire公司帮助美神制定育种方案,与美国NSR成员猪场一起联合育种,分享种猪的遗传进展成果,引进优秀公猪精液,补充新的血缘,真正实现中美同步育种。除了制定育种方案,Whiteshire公司还帮助美神建立专门的育种和生产操作流程,对美神员工进行现场和美国生产操作培训,每月Whiteshire公司技术人员均会到美神进行7天的现场操作培训,每年美神选派10名骨干到美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生产培训,深入领会和熟练操作各种技能。
  美神公司一直坚持测定工作,购买奥饲本最新电子测定称、Piemedical第三代背膘测定仪和Aquila Vet兽用B超仪等先进设备对种猪进行全群测定,每周固定周三进行种猪测定工作,在种猪达到150天时进行测定,测定种猪的体重、背膘厚、眼肌面积,为中美联合育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联合育种流程
联合育种流程
美方专家培训
美方专家培训
美方专家现场指导
美方专家现场指导
奥饲本最新电子测定称
奥饲本最新电子测定称
Piemedical第三代背膘测定仪
Piemedical第三代背膘测定仪

防疫重于一切

  在猪舍建设方面,河北美神充分考虑猪场的生产操作和生物安全防疫,尽量做到:将办公区和生产区严格分开,人员尽量远离猪舍;每栋猪舍之间均建有密封的赶猪道,方便以后销售及生产的需要,可以在下雨、下雪的时候进行赶猪,让猪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下;设立独立的公猪站,严格的生物安全防疫措施;设立独立的选猪房,客户通过玻璃挑选种猪,客户挑选种猪后就在原栏饲养,到选猪房的猪不再回到生产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拉猪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公司特别购买了运猪车,将客户购买的猪只运往客户所在地,同时配备洗车房,洗车房离猪场1km以上,洗车房只清洗自己的运猪车,运猪车先用热水冲洗,再进行消毒,烘干后才进行下次使用。
  对于转群的种猪,先采用热水消毒,后采用消毒液消毒,每周一、四带猪消毒,每个月换一种类型的消毒药。出生小猪用干粉消毒剂,冬季每周使用一次干粉消毒剂。同时,为了防止鸟类及老鼠对猪舍侵袭,在猪舍进风口处安装防鸟网,同时在猪舍周边少种树木,以防止鸟儿栖息。定期猪场开展防鼠工作,将饵料放在老鼠经过的地方。如此多行之有效的防疫方法保证了美神猪只的高健康度和高繁殖性能。
饮水加药器
饮水加药器
消毒机
消毒机
洗车房
洗车房
防虫装置
防虫装置
防鼠装置
防鼠装置

美神人风采


陈锋剑

职务:总经理;
工龄:7年;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毕业;
兴趣爱好:足球、篮球;
从业心得: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对工作的期望:做一个专业的育种公司,培育最优秀的种猪,提高养殖效益。

刘阳

职务:生产经理、育种师;
工龄:3年;华中农业大学硕士毕业;
性格:外向;兴趣爱好:篮球、桌球;
从业心得:最中国最专业的育种公司,踏踏实实养好猪,脚踏实地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优质种猪,良好对养猪环境,现代化的养猪设备,优秀的企业管理综合打造现代养猪业;

段烘超

职务:公猪站主管;工龄:1年;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专科毕业;
性格:较内向;兴趣爱好:运动、轮滑、上网;
从业心得:在这里学到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见到了养猪先进的硬件设备,了解了养猪的更多的知识;
对工作的期望:自己能在工作中有更好的成绩,让自己更全面熟悉了解猪业各项技能。

郝江伟

职务:配怀舍主管;工龄:1年;
河北农业大学专科毕业;
性格:内向、活泼;兴趣爱好:游戏、打篮球;
从业心得:厚德博学,言胜于行;
对工作的期望:希望我们美神的种猪销量可以更上一层楼,我们母猪的生产性能可以得到完美的体现。

翟小慧

职务:产房主管;工龄:1年零7个月;河北北方学院大专毕业;
性格:活泼、开朗;兴趣爱好:看书、上网;
从业心得: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更够理论联系实际,更深刻地了解了这一行的工作内容和每一项工作的细节,也能够在管理方面有一些初步和初级的认识;
对工作的期望:在接下来的工作日子里,希望能够将其他 部门的一些工作能够有更深的了解,在管理方面也能有更多的突破。

刘胜军

职务:兽医;工龄:1年零8个月;
河北农业大学大专毕业;
性格:内向:
兴趣爱好:看电视;
从业心得:爱岗敬业,爱猪养好猪,严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对工作的期望:自己的技术有所提高,自己的工资能养家糊口。
河北美神的中坚力量
河北美神的中坚力量
忙碌的配怀舍
忙碌的配怀舍
认真输精
认真输精

猪场掠影

走访心得

  笔者走访过河北省的多家企业,河北美神算是它们中的年轻力量,说它年轻一是因为成立伊始,二是因为河北美神满是年轻人的身影,80后成了中流砥柱,90后也成了助推河北美神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年轻、有朝气、有理想、有抱负,更有做事业的冲劲,这样的一群人形成合力,必将成为养猪行业势不可挡的洪流。年轻人是助推美神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而严格的管理和员工对于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才是河北美神快速发展的源泉。在这里,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到访者都要接受一天两夜的隔离,绝无例外,而经过隔离的我们最终得以到达生产区见识一线员工的风采。在这里,我们捕捉到了因为查情、打苗而累的满头大汗却顾不得休息的人们,在镜头下的他们或许不是最漂亮或者最帅的那个,但谁能说他们不美呢。美神是年轻的,但年轻才更有无限的可能性,期待美神在河北大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华。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