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猪场之旅活动走进伟鸿(湘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伟鸿(湘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伟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是国家级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基地、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带动项目,公司长期与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省畜牧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并与湘潭市畜牧局等单位合作研发联合育种。公司以生猪养殖为核心,旗下有12个养殖场,43个养殖合作社,并与省内20余家获出口注册的大型养殖场结成了产业联盟。
 
 
办公大楼
办公楼内景
 
 
 
  2012年3月,公司从美国一次性引进新美系大白、长白、杜洛克、巴克夏等四个品种、50个家系,共1032头原种猪,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从国外一次性引种。本次引种从进口到隔离检疫期间都受到严格的监管,在放行时成活率高达99.71%,是进境种猪最成功的一次。此次引种对带动农户发展,促进湖南及全国生猪肉质改良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为了实现健康养殖,公司自2008年起逐渐摸索出“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养殖户”的生物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推广模式,公司养殖基地建设全部新建并按照发酵床养殖标准建设,根据微生态理论和生物发酵理论,在猪舍内建立并全面铺设一定厚度的谷壳、锯木和“发酵菌种”等混合有机物垫料,猪饲养在上面,其所排出的粪尿在猪舍内经微生物完全发酵迅速降解、消化,从而达到免冲洗猪栏、无臭味、零排放,从源头实现环保、无公害养殖目的。

  在公司的万头原种猪场和母猪扩繁场,通过采用沼气池+污水处理厂的治污模式,即场内的粪尿污水,经固液分离后,污水及尿液进入大型沼液池处理,沼气作为能源用于生产和生活,沼渣、干粪作为有机肥料用于蔬菜基地、苗圃基地和水产基地,形成了“猪→沼→菜、猪→沼→果、猪→沼→稻、猪→沼→鱼”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沼液则进入污水处理厂再处理,实现达标后排放。

  在公司的示范养殖基地,通过宣传生态养殖理念,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来减少粪污排放。对基地新建猪场从猪场选址和猪场设计进行指导,要求远离居民区,实行生产区、生活区、污水处理区与畜禽无害化处理区分开,净道与污道分开,实施种养结合和生态养殖。对已建好的猪场则推广“三改二分再利用”技术,引导猪场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即改水冲清粪为干式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沟排污,实施固液分离,雨污分离,粪便无害化处理后再利用,实现粪尿污水减量。

 
   
发酵床养殖
养殖示范基地
污水处理站
 
 
 
  公司积极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带动和引导作用,为带领农户规模化发展,采用“公司+农户”生猪产业化运作模式,走生态养殖的产业化道路,带动了万余农户参与市场竞争,为农户致富发展创造了条件。公司独创并实行严格的“两保、七统一、三奖励”政策,“两保”,即对协会农户养殖的生猪实现保护价收购,为协会农户提供担保。“七统一”,即为农户统一购销、统一引种、统一防疫、统一培训、统一饲料、统一结算、统一贷款。“三奖励”,即公司所属协会对新建栏舍、引种和实行规模养殖的农户制定奖励政策。公司的这些举措,收到了“双赢”的良好效果。2002年到现在为止,共带动了43个合作社48000余农户有组织地进入市场,基地年出栏生猪160万头。公司每年为协会农户提供担保贷款6500多万元,累计提供奖励资金460多万元,在猪价低迷时期,按保护价收购让利农户累计达700万元。
 
   
 
 
 
  人才是伟鸿梦寐以求的强盛之宝,是伟鸿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开发、构筑人才高地是公司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公司尊崇人本理念,关心和注重员工的教育培训、福利等方面的切身利益,提供良性竞争环境及平等发展的平台,秉持“有为则有位、无为则无位”的用人制度,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员工成才积极创造有利条件,竭力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作风顽强的员工队伍。同时,公司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打造6S管理模式,品牌的背后,是资本和技术的集聚,是现代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整合,在实践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过程中,公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遵循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思路和模式,用符合实际且有效的管理模式创造出最佳的效益,建立卓越的管理机制。
 
 
员工参加聚成培训学习
员工石燕湖外训培训学习
 
   
员工学习培训
丹霞山之旅
舞狮活动
 
 
 
 
 
  与很多中国养猪企业不同的是,自1999年,伟鸿公司便从事肉制品出口,因此,开展养殖板块是伟鸿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战略性决定,也因此能够通过控制养殖环节来保证肉制品的质量,实现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连锁销售、冷链物流、出口贸易的一体化经营。公司总经理王建伟从屠宰起家,经过30余年的经验摸索,已经成为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而他带领的伟鸿(湘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也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壮大,渐渐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养猪行业拥有自己的位置。未来市场风起云涌,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同时加上有力的执行的企业才能不断迎接市场的挑战,伟鸿无疑是这种理论的最好的印证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伟鸿将会把握最好的发展时机,用积聚多年的力量披荆斩棘,打造专属于伟鸿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