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猪场之旅活动来到湖南新五丰湘潭原种猪场。湖南省新五丰原种猪场是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分公司,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澳门南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组建的股份制公司,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外向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下辖湘潭、大齐、湘乡、韶山、衡阳、耒阳、永安、惠州等12家生猪生产基地,自有年出栏猪规模45万头。
  湖南新五丰湘潭原种猪场成立于2003年,是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逾4100万元兴建,占地248.18亩,猪舍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年出栏2万头,是新五丰安全优质生猪产业体系的源头和核心。
湖南新五丰湘潭原种猪场鸟瞰图
湖南新五丰湘潭原种猪场鸟瞰图

设备先进、管理科学

  新五丰猪场场内建筑规划与布局充分利用了天然地理优势,错落有致地分布于三大山头,形成母猪区、保育区、肥育区三大区域,严格遵守与执行公司大门、生产区大门、各阶段、栋舍的四级屏障防疫理念与污水处理厂、无害化生物处理区等两个特殊地点的隔离防疫理念,构成天然的防疫屏障。猪舍内部采用了先进的设计方案和软、硬件系统配置,冬季采用最优秀的热水供暖设备、夏季采用先进的水帘负压通风降温系统,并配套全自动温控和通风设备,提高了种猪的福利。场内建有日处理200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和无害化处理设备,并使病死猪的处理全部达到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
  为了控制疫病,猪场执行严格的卫生防疫制度。公司成立了先进的兽医实验室,定期开展猪群血清学检测和疫病监控,依据监测结果科学的制定免疫程序。作为特级防疫单位,控制源头,杜绝违禁药物流入,同时规范操作及确定合理的猪群密度,公母分群、大小分群。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公司种猪的健康状况得到了良好控制,并从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出售的种猪亦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配怀舍
配怀舍
产房
产房
保育舍
保育舍
全程无菌化饲料输送
全程无菌化饲料输送
热水循环系统
热水循环系统
固液分离
固液分离

健康种猪、性能优良

  早在2003年,新五丰就开启了引种之路,之后2004年和2006年,公司又从美国SPF猪场引进优质原种猪杜洛克、长白、大白三个品种,拥有家系38个,共计引进原种500余头。公司现存栏基础母猪970头,公猪70头,后备母猪122头,商品猪存栏6000余头。实际年出栏纯种猪1.8万头,可对外供纯种猪4000头。
  杜洛克:健康无病、抗病力强;适应性强,四肢结实、粗壮;发情明显,纯繁和杂交产仔数都很高,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窝产仔数:10.5头;达100Kg背膘:10mm;瘦肉率:66%;达100Kg日龄:146天;料比(30-100Kg):2.38。
  长白:健康无病、适应性强;前后躯十分丰满,四肢粗壮结实;繁殖性能极佳。窝产仔数:13.0头;达100Kg背膘:9.9mm;瘦肉率:68%;达100Kg日龄:145天;料比(30-100Kg):2.35。
  大白:健康无病、适应性强;体驱长、高、前后驱丰满,四肢粗壮结实;头面清秀、发情早,乳头多、齐。窝产仔数:12.5头;达100Kg背膘:9.9mm;瘦肉率:68%;达100Kg日龄:145天;料比(30-100Kg):2.35。
大白母猪
大白母猪
长白母猪
长白母猪
大白公猪
大白公猪
杜洛克母猪
杜洛克母猪
长白公猪
长白公猪
杜洛克公猪
杜洛克公猪

脚踏实地、潜心育种

  公司聘请国内知名育种专家柳小春教授、陈斌教授、何俊博士领导组建了实力强大的育种技术团队,负责育种规划、种猪选育方案制定、坚持按规划实施种猪选育工作。利用遗传评估模型,通过计算,获得性状的EBV,计算父系指数和母系指数,根据指数的高低进行排队,结合现场评定,决定种猪的选留。采用常规育种和现代分子生物技术相结合、开放核心群育种及分化育种技术,常年开展场内遗传评估,实行严格、精确的性能测定。场内核心群以现场选择为手段,采用多留种、高淘汰的大群选择法,根据性能测定结果制定选择指数及育种方法并将此作为选种主要依据,开展了分子抗病育种、DNA分子的PCR-RFLP检测,淘汰氟烷敏感基因;同时开展了三个品种猪只的育肥试验和杂交试验,全面完成了所有猪只应激基因的检测剔除、腹泻基因的检测跟踪。
  通过育种技术团队10年的努力,新五丰的种猪生产性能不仅能保持原有引进种猪良好的生产性能,其适应性、抗病能力更是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为新五丰内部种猪繁育体系的建设和行业种猪品质的提升提供了最优良的种猪。
专家指导
专家指导
测定设备
测定设备
现场测定
现场测定

培养人才、回馈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培养的很多人才现在都成了行业的中流砥柱,在湖南省甚至全国各地的大型公司中占据重要的领导位置。这和公司重视人才、积极培养人才的战略是分不开的,从1998年开始,公司就通过竞聘等方式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的加入,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公司制定了科学的人才培育体系,一方面通过现场培训提高人才的专业素质及对于公司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对后备人才梯队的选拔,确定公司经理级、副经理的人选,最终通过考核不断将基层、中层的人员向上提拔,形成了新五丰的人才队伍。虽受制于体制和公司的发展规模,很多培养的人才最终并没有在新五丰扎根,但是这种成功的培养体制下形成的强大的人才资源却成为了养猪行业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引领很多新兴养猪企业的发展。

猪场掠影

公司全貌
公司全貌
办公楼
办公楼
办公区一瞥
办公区一瞥
污水处理池
污水处理池
无害化生物处理池
无害化生物处理池
干粪棚及污水处理厂
干粪棚及污水处理厂

后记

  诚然,今天的新五丰在发展规模和速度上已经落后于行业内最优秀的企业,但是,其良好规范的管理、完善的梯队人才建设、清晰的发展思路和管理层与员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注定了新五丰昨天、今天和明天都会行业内最令人尊敬的企业之一,并如其“人文百年、创造经典”的企业文化内涵一样,新五丰的每一步都在夯实着通往“百年企业”路途的基础。
  当然,新五丰人也并不局限于现在的成绩,三年内,公司将大力发展“公司+适当规模小农场”的生猪养猪模式,以打造商品猪繁育体系建设及肉品品牌为突破口,着力建设与肉品配置较完善的生猪屠宰场及物流网络,在湖南省内树立一流生猪和肉品销售品牌企业形象。宏伟的目标是需要扎实的硬件基础和软件配套支撑的,新五丰恰恰具备这样的发展条件,在强大的资金支持和雄厚的人才储备相辅相成的作用下,新五丰的目标看起来似乎并不遥远,新五丰人有信心、有能力将一个个宏伟的目标实现,将一个个看似遥远的梦想打造成切合实际的、助推发展的、引领行业的标杆行为,追梦不息、奋斗不止。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