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虹原种猪场是正虹集团旗下一家以种猪繁育、生猪生产为主业的全资分公司,总资产近1.2亿元,占地40多公顷,正虹原种猪场下辖禾鸡山原种猪场、联兴种猪场、凤凰山种猪场共3个分场,现存栏纯种大白、长白、杜洛克基础母猪4400头,年可提供40000头优质祖代、父母代种猪,60000头瘦肉型商品猪。
     
 
禾鸡山种猪场全景
 
凤凰山猪场
 
凤凰山猪场
 
联兴猪场
 
  正虹原种猪场是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优质瘦肉型猪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及中国长白、大白猪联合育种单位,承担“湘虹优质瘦肉型猪配套系选育”科研课题等任务。先后被评为中国畜牧业学会养猪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湖南省养猪协会副会长单位。

  正虹原种猪场以最大限度满足母猪饲养者、肉猪生产者、屠宰场、分销商、终端消费者合理要求为育种方向,接受100万头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及餐桌检验,确保一切从正虹引种的客户及广大终端猪肉消费者的利益,获得民企双赢。正是一如既往的责任意识与不懈的努力,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正虹原种猪场以专业化的科研态度,精细化的猪场管理,依托公司庞大的养猪产业链,全心全意致力于我国猪种的遗传改良。2012年正虹原种猪场荣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这是对正虹原种猪场卓越成绩的认可与肯定。
 
   
 
  正虹原种猪场切实认清养猪生产发展趋势,大力扩大规模,调整和更新现代集约化猪场的经营与管理,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猪场在更新和扩大规模同时着眼于高标准,从环境保护、国家宏观政策、猪舍内部结构、动物福利要求、猪场布局、中远期发展规划等多方面考虑,建立起一套科学的、高标准的、利于操作和管理的基础设施,为能充分发挥猪的生产潜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猪场生产按配种、怀孕、产仔、保育、育种分阶段分区域进行,严格执行计划生产,遵循“全进全出”原则,拥有先进的设施设备和完善的防疫体系。

  针对种猪这一养猪产业链中的起始部位,以下游企业提供健康种猪为重点。为生产健康高效的种猪,猪场首先建立起有效的生物安全体系。从场址选择、场内布局、健康猪群的建立,到兽医管理制度的建立,高度重视,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猪场每周彻底清理一次垃圾,每月进行一次场区大清扫环境、大消毒。定期灭鼠、灭蝇、驱虫。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严格消毒程序,疫苗兽药的管理使用办法,病死猪及其排泄物的无害化处理制度,严格的入场程序及人流物流控制办法等。逐步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和规范,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的采用,极大地提高了猪场生产效率。特别是精细化的员工组织管理、日常生产计划、生产数据统计分析、猪群生产成绩跟踪、猪群健康监测、饲料质量监控、成本效绩管理等,帮助猪场从数据中查找相关问题的根源和症结,及时指导和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内外市场对种猪和商品猪的需要,种猪的选育方向要向生长快、饲料报酬高、产仔多、瘦肉率高、肉质优良、体型外貌符合市场需求方向选育。父系种猪侧重生长速度及肉质,母系种猪侧重繁殖性能。而种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育种技术带来的产品创新。经8年攻关,2006年正虹原种猪场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采取开放核心群育种体系,开放与闭锁相结合,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在常规育种技术基础上融入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分子标记辅助选配、DNA分子诊断等手段,开展种猪选育工作,配置成了湘虹猪配套系。湘虹猪配套系突破技术创新性,选育出一个新的优质瘦肉型猪配套系,丰富了我国猪种资源。培育出一个抗应激综合征父系——湘虹猪父Ⅱ系,三系在配套系选育过程中实现将开放核心群育种体系、分子育种技术、动物BLUP模型育种技术等当今先进的育种技术集成应用。相对国外的猪配套系多采四系、五系,强调客户必须成套引进,引进的祖代或父母代种猪很难自繁扩群,似有商业垄断之嫌。正虹原种猪场在培育配套系时不盲目攀比国外,走自主创新道路,培育的配套系结构简单,因地制宜,三系配套,便于推广,既可对亲本系单独引种,又可成套引种。正虹种猪,美、多、快、壮,“美”即体型美,“多”即产仔多,“快”即生长快,“壮”即身体壮,疫病少,通过对正虹种猪边选育,边推广,猪场以屈原农场为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已在当地推广正虹种猪湘虹猪配套系近2万头,发展养殖户2000多户,建设5000头规模场2个,2000头规模场4个,已累计出栏湘虹商品猪58.3万头,创产值4.15亿元。同时以湖南为核心已辐射至江西、湖北、广东、广西、贵州、河南、福建等多个省市。?
 
 
美国奥斯本种猪测定仪
 
现场测定
 
种猪现场测定
 
遗传评估与选留
 
柳小春教授、陈斌教授现场指导育种工作
 
专家指导工作
 
专家指导工作
 
专家与领导对正虹原种猪场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誉
 
   
长白
大白
杜洛克
 
  人是先进技术和管理的载体,无论再先进的设施、设备,没有一支敬业和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也不可能实现良好的业绩。正虹实施“创造机遇,培养人才;增负加压,锻炼人才;破格提拔,重用人才;论功行赏,激励人才”的战略。公司大胆的引进和培养养猪精英,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德才兼备、有胆有识、敢于开拓、用于进取的精英群体,成为正虹原种猪场育种养猪的中坚力量。原种猪场现有大中专学历的员工165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本科生28人;高级畜牧师2人。聘请了湖南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教授、博士导师柳小春等一批专家教授担任常年技术顾问,指导我场种猪育种工作。正是由于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施专业人才战略,才使得正虹种猪生猪养殖事业持续稳定发展。但正虹人永远不会满足于昨天的成功,今日的辉煌,还要坚定不移地走振兴民族畜牧业之路。
 
  企业文化决定着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根本的发展方向,具有强大的形象功能、向心功能和凝聚功能。在现代社会,没有精神的员工和没有文化的企业是绝对没有竞争力的。正虹文化建设首先是要建立起这样一种核心理念,即“事业无涯,创新无限”,要使这种观念永远成为我们公司的行动指南。一个企业如果永远将自己的经营行为当作事业来做,一个管理者、一个员工如果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当事业来做,而且,企业和员工都是以一种创新精神去寻求发展,去达成目标,那么,企业和员工就永远不会陷入停滞,就会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头,我们正虹就可以成为百年公司、千年公司。

  企业哲学
    事业无涯,创新无限——把企业当事业做,把人生当品牌做

  企业价值观
    产业报国,科技兴农——倾情回报社会,致力造福于民

  企业伦理
    为股东创造资产,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机遇

  创业理念
    踏遍千山万水,不惜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服务千家万户

  发展思路
    实现农业产业工业化,巩固主体产业,拓展相关产业,开发高新技术产业

  经营理念
    客户赢利,公司赢利。客户先赢,公司后赢

  经营方针
    突出主业,微利经营,份额领先,重在发展

  服务理念
    全司全员,全心全意,全面全程

  人事理念
    有为有位,唯才是用。创造机遇,培养人才;增负加压,锻炼人才;破格提拔,重用人才;论功行赏,激励人才

  用人机制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能上能下

  团队精神
    齐心协力,奋勇争先

  正虹文化理念形象宣传语
    正虹带给您田野的风……
 
 
  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以研发生产销售饲料产品和生猪养殖为主营的上市公司,还从事肉食品加工、生物兽药以及进出口贸易等业务。正是有这样一个大集团化的公司背景,正虹才可以不随波逐流,以精细化猪场管理为基石,以专业化育种为核心,以立体化人才为助力,铸就自主选育、培育种猪的产业链,持续打造正虹种猪的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