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北京乃至全国养猪企业的金字招牌,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绝对是名头极响的那一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第一届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一项项荣誉的褒奖是对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成绩最好的肯定。
  2009年,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横空出世,作为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布局市场的重要考虑,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自成立之时就注定走上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坐落于三面环山风景秀丽的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北山根村,占地180亩,总投资9875万元,基础母猪3000头,年出栏优质种猪40000头,年出栏育肥猪20000头。
  5年来,公司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并获得了业内的肯定。2010年,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被河北省承德市政府评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11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接纳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为常务理事单位,同年还被选定为内蒙古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习与就业基地。

三阶段养猪生产工艺引领发展

  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采用全新的三阶段养猪生产工艺,将产仔阶段和仔培阶段合二为一,即仔猪断奶后母猪下床,仔猪原圈饲养,减少了因环境改变和猪群相互争斗对仔猪造成的应激反应,避免断奶后仔猪的负增重现象,使断奶后的仔猪增重快、成活率高、均匀度好,为后期的健康生长发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方便种猪的自由运动,在公、母猪舍均设有运动场,提高了种猪的繁殖性能,延长了种猪的使用年限。产仔肥育舍采取单元设计,施行以周为单位,全进全出的生产工艺。为了改善种猪的生存环境,在猪舍内采用干清粪工艺,每栋猪舍设有专门的清粪道,各栋饲养员每天人工清粪两次,统一堆放在贮粪场,然后由转运车运送到猪粪处理场,把猪粪及时处理到猪舍外,减少有害气体的污染,改善舍内空气质量,粪便处理后用于制造有机肥,猪舍内的污水通过专门排水沟排放到污水池。

科学育种提高种猪质量

  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目前饲养的品种有英国大白猪、美国长白猪、台系杜洛克以及长大二元种猪,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著名专家教授的技术支持,根据BLUP理论,采用GBS种猪育种数据管理系统进行种猪选育,提高了选择强度,加快了遗传进展。猪场常年坚持种猪测定,种猪从出生到出栏都有详尽的记录,依靠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和先进的工艺设备,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培育的种猪显示出优异的生产性能。
  英国大白猪:繁殖性能优良,增重快,适应能力强,遗传稳定,达到了体形与性能的完美结合;
  美国长白猪:增重快,四肢健壮,臀部丰满,瘦肉率高;
  台系杜洛克:瘦肉率高,抗病力强,杂交后能有效提高商品猪的抗病能力,降低饲养难度;
  长大二元种猪:繁殖性能优良,泌乳好,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
专家指导
专家指导
实验人员
实验人员
实验人员
实验人员
美系长白猪
美系长白猪
英系大白猪
英系大白猪
二元种猪
二元种猪

标准化管理成就标兵企业

  建立一套严格的兽医防疫体系是种猪健康生长的可靠保证,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注射各种疫苗,定期对各种疫病进行监测,按制度要求对舍内外环境进行消毒,常年采取封闭式管理保证种猪健康无疫病,猪场生产区和生活区严格分开,严禁外单位人员及车辆进入生产区,场内设有封闭的展示厅,通过玻璃窗参观选购种猪,运输车辆入场必须经过严格的冲洗消毒,同时还要对车辆经过的地方进行严格的消毒。科学的管理和严格的要求使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成为滦平县的标兵企业。致富不忘乡邻,猪场积极探索“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滦平县的生猪规模化养殖,目前已发展规模饲养户1300余户,年出栏优质商品猪50万头,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内的农民积极参与养殖,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同时也让他们学习到了现代化、科学化和养猪必备的知识与技能,彻底改变了养殖户多少年来的传统养猪观念,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养殖热情。

企业文化感召人、鼓舞人

  强大的经济实力与雄厚的科研技术储备使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在国内同行中崭露头角,而真正让企业走向强大的是极具指导型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是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张永清智慧的结晶,在他看来,企业文化能凝聚人、鼓舞人,能给企业带来强大的精神动力。顺鹏为勇者喝彩,鼓励员工敢想、敢干、敢闯,敢于创新,敢于开拓,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说真话,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实事求是;顺鹏重视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帮助员工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主动分担一些“份外事”,在取得报酬的基础上享受工作,为猪场提供超出报酬的服务与努力;顺鹏鼓励员工放平心态,保持乐观,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世界,时时展露微笑,驱散阴霾。
  滦平顺鹏小店种猪场主张通过人性化的管理来增强集体合力和员工的主人翁精神,通过提升员工发展空间、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增强员工工作的热情,通过加强领导的决策力、执行力来使员工注重把握工作中细节,通过细节来打造企业的竞争力。在这样的企业文化的感召下,滦平顺鹏人上下一心,脚踏实地,积极探索,不断攀登高峰,用一项项成绩向行业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猪场掠影

红叶映衬
红叶映衬
宽敞的办公区
宽敞的办公区
道路宽敞
道路宽敞
窗明几净
窗明几净
整齐宽敞的生产区
整齐宽敞的生产区
一抹春色
一抹春色
饲料供应充沛
饲料供应充沛
视频监控
视频监控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