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万谷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位于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马桥村,占地面积168亩,现存栏生产母猪900头。企业专业从事猪遗传改良工作,专注于纯种种猪的育种与良种种猪的繁育推广,在上海育种核心场的基础上,近年来先后在江西和云南新建了两个种猪育种场,同时,在动物营养上,依托关系企业上海万谷动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优质、健康的种猪以及优良配套服务。

  作为国内首家引进巴克夏种猪改良肉质,并创建养猪研究所、成立专业化肉质实验室进行系统测定、研究肉质的企业,万谷育种的市场定位十分清晰——选育优质种猪。万谷育种长期坚持育种工作不放松,不断积极探索为生产优质猪肉提供科学依据和优质种源,是一家名副其实的专业化育种公司。
 
上海基地
 
云南基地
江西基地
  企业成立之初,总经理张磊彪先生特邀请上海畜牧兽医协会的专家举行论证会,甄选“杜长大”体系的育种素材。经过多方考量,从注重市场需求出发,企业确定了法系大约克、美系长白、美系杜洛克的育种组合,并连续几年分别从美国和法国直接引种,组建了公司的种猪核心群。

  与国内很多育种企业的育种目标略有不同,万谷不满足于仅仅进行本品种选育,保持、提升原品种的生产性能,而是本着“育种要用种”的原则,由技术总监张似青博士精心设计了一套完善的、父母系配套齐全的育种计划。据张似青博士介绍,万谷育种选用法系大约克搭配美系长白、美系杜洛克的育种组合,除了考虑常规的繁殖性能、生长性能外,还考虑到了猪肉消费者追求口感风味的市场需求,万谷的育种目标是要为消费终端提供“好吃的猪肉”。

  育种体系中,法系大约克承担着第一母本的角色,其产仔数高、体型大、出肉率高的特点同时满足了种猪和肉猪的生产需求;科学试验说明法系大约克与美系长白的配合力要高于其他品系,所以,万谷育种选用了肢蹄健壮、瘦肉率高的美系长白作为第一父本,充分利用二者的杂种优势生产二元母猪;同时,用“快长和高瘦肉率”的美系杜洛克作为终端父本,形成了自身特征鲜明的“万谷杜长大育种组合”,深受市场的认可。
 

品种

窝产仔数

100kg 体重背膘厚

瘦肉率

100kg 体重日龄

料重比(30-100kg)

特点

万谷杜洛克

10.5 头

10mm

66%

145 天

2.35

身躯丰满、四肢健壮,体况与肉质兼优,遗传确实。

万谷大白

13 头

9.9mm

68%

147 天

2.40

繁殖率高、母性好、体格宽大、生产速度快、料肉比低、胴体品质优。

万谷长白

12.5 头

9.9mm

68%

145 天

2.35

体型长而宽、四肢健壮、胴体品质优秀,具有良好的繁殖率和母性。

 
 
法系大约克种公猪
法系大约克种母猪
 
新美系长白种公猪
新美系长白种母猪
 
新美系杜洛克种公猪
新美系杜洛克种母猪
 
  2008年,万谷育种由公司首席专家张伟力教授从美国引进了巴克夏原种猪,这是自1964年巴克夏进口“封关”以来的首次引入,使阔别了40多年的巴克夏种猪又开启了在中国现代养猪史上新的一幕。当谈到为什么要引进巴克夏种猪时,张似青博士说:中国诸多优良的地方猪种都具有适应性强、繁殖率高、肌间脂肪含量高、肉质鲜美等特点,但其体型小、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等因素制约了它的发展,而用巴克夏猪作为终端父本,与其进行简单的杂交利用,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杂交效果。从长远看,每个地方品种都有它的优势和缺陷,从追求高标准、高效率的商品生产出发,需要有一个生产优质猪肉的专门化母系,于是我们尝试培育 “万谷黑妹”种猪。

  中国百姓在猪肉消费上的习惯和西方有所不同,更注重于猪肉本身的“原汁原味”。目前国内的瘦肉型种猪大多源于国外引进品种,以“快长和高瘦肉率”作为其最重要的商品性能。几千年中华文化孕育的众多地方猪品种,虽然有其肉好吃、产仔多的独特优势,但由其生长速度慢、瘦肉少、商品率低,在近代养猪格局中变得奄奄一息。万谷育种运用优秀地方猪种的遗传基因进行重组,在张伟力教授的主导下,公司连续几年进行了多组合、多群体的杂交试验和屠宰测定,探索和论证优质猪肉生产的最佳方案,并发表了五篇具有科研和商业价值的论文,为国内生产优质猪肉的同行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国内巴克夏种猪的推广利用积累了丰厚的科学价值基础。

  如今,万谷引入的巴克夏种猪依然保持着在国外等同的生产水平,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同时,培育中的“万谷黑妹”也已经在国内不同的地区进行了试验性推广,体现了良好的种用价值和经济性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万谷黑妹”会吸引更多的目光。
 
巴克夏公猪
巴克夏母猪
美国 Tuthill 原种巴克夏 生产性能
  公猪性能:日增重752克,背膘厚17.0毫米,眼肌面积45.9平方厘米,167日龄达114千克活重,成年体重250千克以上。

  母猪性能:平均乳头13.5个,初产7.5头/窝,经产8.5头/窝,背膘厚17.8毫米,眼肌面积45.2平方厘米,167日龄达114千克活重,成年体重200千克以上。

美国 Tuthill 原种巴克夏猪肉质性能

Hunter 值

酸度 pHu

烹饪损失 %

Instron 剪切力

肌内脂肪 %

Tuthill  巴克夏猪

47.73

5.85

18.95

4.95

3.16

 
  “万谷黑妹”是万谷育种为生产优质黑毛猪肉而正在培育的一个专门化品系,它使中国地方黑猪优良基因得到重组,以发挥高繁殖率、高适应性及具有地方风味的肉质指标,以此专门化母系品种作母本与专门化父系巴克夏杂交利用,生产具有商业价值的优质黑猪肉。

  万谷黑妹的特征是:全身毛皮全黑,皮毛稀,背腰平直,额面皱纹浅而少,体型匀称,四肢结实强壮,耳中等大小,两耳下垂,皮薄、早熟,繁殖率高,母性好,乳头排列匀称,泌乳力强,有效乳头数为 7-8 对以上,成年母猪窝产仔数在 14 头以上。

   
张似青博士和法国著名育种专家
Legault先生在评估法系大约克种猪
选种工作
 
肉质测定
  除了长年坚持育种工作不放松,确立鲜明的育种目标外,万谷育种的经营哲学也着实令人寻思,总经理张磊彪先生的经营之道在很多地方都值得国内同行借鉴。

  销售上,万谷育种坚持“己所欲,施于人”的营销理念,即“万谷想要买进的种猪,才是万谷想要卖出的种猪”,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为最重要的原则,在种猪销售上坚持“重质不重量”。万谷育种“优质优价”的种猪销售方式,赢得了众多客户的肯定与追随。

  管理上,万谷育种是典型的“异地建场”型企业,受寸土寸金的上海地域限制,总经理张磊彪先生将发展的眼光放到了江西和云南,采用“异地建场核心团队本地化”的管理方式,在当地选择、组建企业的核心力量,既能避免外派人员的诸多不便,又培养了当地的管理人才。

  经营上,万谷育种一方面自身不断探索建立适应国内消费需求的优质猪肉生产体系,一方面不吝于将自身的理念和技术依据分享给同行。总经理张磊彪先生笑谈,每一笔交易,万谷育种不仅仅是与客户谈买卖,更是与之谈理念、谈技术、谈体系,希望自身的努力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为促进产业的发展提供一己之力。
  众所周知,育种工作和种猪销售之间存在着不小的矛盾,能十几年如一日地严格坚持测定、选育程序,不断进行杂交试验、屠宰试验积累科学依据,对万谷育种来说其实并不容易。总经理张磊彪先生谈到,万谷育种只是在尽己所能,做力所能及的事,一方面以品质优异的杜长大体系满足客户大众化的广泛需求,另一方面为杂交利用遗传资源、打造优质猪肉提供技术思路。他现在想做的,只是希望万谷育种能为养猪产业的健康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喜欢我就给赞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