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人员考评办法(试行)》和北京市农业局的要求,为更广泛地做好2014年度团队工作总结与考核工作,猪业创新团队2014年11月27日~28日召开了2014年度团队考评会议,团队各岗位专家、综合实验站、田间学校工作站成员及助手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考评会,同时市农业局梅处、李处参加了本次考评。

  首席专家办公室主任魏荣贵科长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会议的农业局领导,随后考评会以研究室为单位逐个展开。
 
   
 
  王晓凤
  从任务书的完成与资金使用情况入手,通过培训、现场指导、接受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种猪性能测定与遗传评估技术,稳步推进种猪联合育种工作。同时不断推进种猪性能测定设备、自动饲喂系统等设备的研发、改进、测试与推广工作,积极响应下一年度农业局削减培训的精神,削减培训费用势必会影响工作的推广效果,将调整2015年的推广方式。
 
  田见晖
  2014年,在团队间互相协作,不断开展调研与培训工作。在北京选择了2个典型猪场进行跟踪监测了母猪生产数据。同时在示范场对繁殖母猪进行了同期发情技术试验、同期分娩技术试验和抗氧化剂缓解母猪热应激的试验,使试验母猪的非生产天数有所减少。结合培训、现场指导等生产实际免费发放给养猪户9000多支低剂量输精枪,为养猪户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王楚端
  通过体长的遗传分析表明猪体长对提高种猪瘦肉率有重要意义,培育出的高端优质瘦肉型黑猪新品系已经初具规模,经过种猪性能测定,达100kg体重日龄为177.7天,达100kg体重背膘为12.7mm,并随机抽测12头进行屠宰性能测定,肌内脂肪含量达2.84%,成为比地方猪种生产性能优良的黑猪新品系。
 
   
 
  任晓明
  针对目前中国养猪场蓝耳病快速检测病原来源的问题,研制出不但能快速诊断出PRRSV,而且能区分出野毒和疫苗毒,并建立起快速、简便的PRRSV检测试剂盒检测方法。并根据北京猪场的条件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制订了一系列的净化方案,并切实按照净化步骤进行实施,最后分析了净化结果,初步完成了净化工作。积极在各区县开展养猪技术培训,多次现场进行指导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郑瑞峰
  2014年主要进行了检测、药敏、消毒方面的工作。通过对北京53个病例(175头猪、700多份血液、组织样品)进行了检测,开展猪瘟、蓝耳病、伪狂犬、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传染性胃肠炎、圆环病毒、嗜血杆菌、传染性胸膜肺炎、细菌病原、寄生虫等10多个检测项目。发现2014年猪病主要以猪瘟、蓝耳病 、猪流行性腹泻、圆环病毒、副猪嗜血杆菌、大肠杆菌主,其它病毒、细菌病、寄生虫散发,并对对送检的病例开展细菌分离培养,开展药物敏感试验,通过药敏试验减少抗菌素的用量,降低生产成本;降低抗菌素滥用,减少环境污染,并对养猪场搭理开展消毒等培训,并进行现场指导。
 
  翟新验
  通过对制约北京生猪产业发展的主要生猪疫病进行专项调研与流行病学分析发现,轮状病毒较往年多,口蹄疫疫情总体上稳定,伪狂犬要加强重视,并根据疫病跟踪监测情况及猪场的背景,进行了净化方案,对断尾器的效果进行了跟踪,并完善了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唾液诊断试剂。
 
   
 
  季海峰
  2014年本岗位主要进行了仔猪专用益生菌制剂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和饲料检测与氨基酸平衡技术。通过培训、现场指导以及赠送资料等方面将技术成果落地,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针对2014年各项开展情况以及遇到的为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谯仕彦
  以猪低氮排放日粮的环保价值为切入点对北京市母猪饲料产品构成与成分的含量检测,并开展了抗菌肽、微生态试剂的研究推广工作,同时进行了饲料霉菌毒素污染检测试剂盒的研究与开发,不断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通过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工作实现对接。
 
  张乃峰
  2014年重点研究了哺乳和断奶仔猪的培育技术、饲用抗生素的减量技术,并进行了仔猪代乳品的示范、断奶仔猪益生菌应用示范、无抗饲料应用技术示范,通过跟踪示范场生产性能状况、养猪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应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
 
   
 
  谢实勇
  2014年在顺义、平谷、房山等区县进行了初生仔猪体表干粉消毒粉剂推广,在房山工作站进行了保育猪薄床养殖技术推广,对减少保育猪死亡、腹泻方面效果显著,完成了新型仔猪保温地暖标准化模型设计研究与应用,提高了仔猪成活率。同时完成了保育猪舍稳热供水系统设计与应用、多功能电解水微酸性电解水舍内消毒技术工作,均取得显著的成效,在工作中,各个团队成员互相协作,培训推广内容丰富,深受广大养猪户的欢迎。
 
  王美芝
  2014年完成了大兴区一个猪场的四季的环境监测工作,并分析了影响猪生产性能的主要环境因素,完成夏季湿帘蒸发降温研究示范、冬季热回收通风系统示范研究工作,并对保育仔猪舍局部保温供暖技术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对市面上常用的几种猪用饮水器进行了节水效果的比较,提出了较好的建议。
 
  吴迪梅
  通过深入调研筛选了试验场,根据猪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设计以达到实际效果。自动干清粪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并进行了猪粪密闭式发酵技术研究,小罐发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大罐发酵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顺应节水的需求,进行了节水调研。
 
   
 
  任发政
  2014年对北京市主要肉品加工企业技术需求调研,建立低温肉制品HACCP体系,并应用于生产实际,同时根据生产需要建立了一套猪肉储运过程质量动态监控系统,并制备了磺胺类药物的人工抗原的快速检测技术,通过技术交流学习、现场指导、发放资料等方式将技术落地。
 
  孙德林
  2014年根据发展需要创建并完善种猪O2O平台、举办第八届全国猪人工授精关键技术研讨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猪场数据托管服务系统,紧跟养猪形势发展,深入养猪一线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搜集全国养猪价格信息,并编制成月报、年报等发送到相关部门及养户,组织养猪技术培训工作并利用平台等资源大力宣传推广团队工作。每月组织《猪业月报》的编制及推广工作,深受养猪户的好评。
 
  綦菁华
  2014年选择8种保质期短的低温肉制品,确定香辛料丁香用于防腐,,将具有保鲜效果的防腐剂进行提取、纯化以及定性定量研究,确定丁香酚防腐、安全。研究了纯度达90%的丁香酚防腐剂,加入0.4%浓度,可以使酱猪肝相对于空白(4天),贮藏期达到11天;可以使北京蒜肠相对于空白(7天),贮藏期达到14天的成果。
 
  乔娟
  2014年进行了推进基于可持续的生猪产业发展研究、推进“基于质量安全的生猪产业链优化研究”、示范场技术经济效益跟踪调研,撰写完成2篇主要研究成果报告、2篇主要调研成果报告,分析了问题存在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的原因,为养猪户提供了方向。
 
   
 
    期间,李处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亲身目睹的猪业发展历程,认为养猪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仍然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猪肉依然是全民的主要肉食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后,云站做了总结发言,在肯定团队成员2014年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指出创新团队要有创新活力,任务一定要严格按照数量、质量、效益指标进行衡量,失败也并不可怕,鼓励团队成员要勇于接受失败。同时给团队成员抛出一系列的问题:面对中国日益开放的养猪环境,计划是否需要调整?效率问题是否要改变方向?随着产业环境的改变,中国养猪的道路是否要改变?如何实现转型?在全球化的技术环境下,如何提升中国养猪业的竞争力?是否有其他途径,中国特色是否可以取得一席之地?为今后团队的任务计划提供了诸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