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学华--北京慧怡工贸公司总经理


  鲍总是一位工作效率极高的企业家,早年在部队当兵,复原后回到家乡北京顺义牛栏山,他的经历富有传奇色彩。当过兵,做过无线电修理工程师,开发研究过胆红素,1997年起开发畜禽舍冷暖空调,2000年起全国各地推广使用,由此进入畜牧行业,成为我们养猪行业相关企业的朋友。我与鲍总认识时间不长,但交往甚多,他对我的工作支持力度也最大。在认识他本人前早就耳闻"慧怡"的名字,在1999-2001年间"慧怡"畜禽空调正在火热推向养猪行业,2001年筹备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鲍总抓住这一机遇与养猪专家建立联系,请专家指导工作。在我们设计年会会刊时,他提出让我们工作人员去厂里拍照,按理说这不是我们份内工作,不过人家已经提出请求,我们还是尽量满足他们,没有讲任何条件照办了,他抓住学会常务理事会的机会,召开产品鉴定会也请我们去照像,这样我就有机会与鲍总接近。会后我与他和王德慧副总经理讲,今后类似专家鉴定会我们可以提前帮助你们准备,事先策划,争取主动,鉴定会以及请专家到现场参观我们都一路跟到底,鲍总觉得我们是干实事的人,愿意同我们打交道。

  2001年顺义养猪大会后我们来往增多,合作也随之增加,彼此间更加了解。慧怡公司是畜牧业设备生产专业化公司,他们所开发的冷暖空调在养猪行业应用效果非常理想,专家们一致向养猪企业推荐,北京顺鑫农业小店良种场应用这套设备加上配套饲养管理方法,70日龄仔猪体重达到29公斤,70日龄成活率98%,北京平谷种猪场、北京房山区种猪场、天津宁河原种猪场等单位都证明了这套设备的效果。

  今年他们又开发猪场粪污处理系统,在北京顺鑫农业小店良种场豹房分场进行实验,效果很好,排放水质COD、BOD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2002年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年会全体代表到此参观,养猪学会部分专家也曾到此指导过。最近水源空调又上市,一年一个新产品,为畜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鲍总既是企业家又是专家,在上述若干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他又都是研制人员之一,很多关键技术他都掌握,有着契而不舍的专钻精神。他不懂就问,在开发畜禽空调时,一个关键技术没请到合适专家,他自己硬是把它攻下来。他虚心向专家学习,对老专家非常尊敬。老专家吴工是60年代大学毕业,退休前就利用业余时间与鲍总合作,工作非常投入,鲍总为老专家创造良好工作氛围,老专家心情愉快,他说,我们这些老同志愿意在鲍总公司工作,只要对公司发展有利不惜任何代价,全力支持,毫不犹豫。鲍总除亲自参加产品开发外,还强调企业形象设计,努力把企业推向市场,规范化管理,现已通过ISO9002技术认证,鲍总抓住一切可以宣传的机会向养猪专家、同行介绍自己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王德慧副总经理是公司对外宣传"形象大使",每次大型养猪会议,他们从不放过,2001年先后在北京顺义千人大会、深圳全国生态养猪研讨会、内蒙古白塔养猪生产技术交流研讨会、重庆大白猪协作组会议都做了发言,今年南京养猪会议也介绍了新产品,他们认准跟随专家推广新技术、介绍新产品会取得最佳效果的理念。

  鲍总是个高效的工作狂,经常废寝忘食,出差常常日夜兼程地赶路,北京至辽阳开车返回,48小时去新疆往返……如此高效率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用于技术创新。

  鲍总为人非常好,与专家、客户耐心细致,定期召开专家会议,定期走访客户,每周六例会进行业务培训,在企业管理上狠下动夫,为了企业早日走向现代化管理轨道,花1万元交学费到海尔学习一星期。他认准科技就是生产力,向科学技术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

  多年来,艰苦奋斗,力塑企业雄风,慧怡公司不断壮大,去年新落成4000平米办公大楼高高屹立在牛栏山开发区!

孙德林
2002年4月7日晚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