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雄--广东省中山食品进出口公司白石猪场场长


  陈健雄先生是一位养猪企业中学历较高的企业家,他既有生产实践经验,又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大学毕业后又读美国MBA,现正攻读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博士学位。
我与陈健雄是1997年相识,经广东佛山兽医专科学校张桂教授介绍。我在广东肇庆市种猪场推广猪场管理软件时认识张桂教授,回到北京后张先生打电话给我说广东中山白石猪场要购买一套软件。1997年12月份应张教授之邀去广东中山白石猪场,陈总让我从广州机场打车去中山,我考虑到养猪企业不容易,一路换车到中山市三乡白石村。多次换车,多次被甩,后来白石猪场的同志告诉我,这叫"卖猪崽"(司机为了招揽乘客,不载满就在市内一圈又一圈地转,或没有到事先说定车站转给其它车辆)。
1997年岁末广东正是好季节,骄阳似火,我大约下午3点到达三乡白石,打一个公用电话给张老师,陈总自己开一辆黑色丰田轿车到车站接我。我马上意识到,南方养猪企业与北方完全不同,场长意识好、气质也好。回京后我与马振强主任讲,北方猪场场长为什么不能自己开车,单位司机服务又不好。当时陈总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是一位长相非常英俊的企业家,一看上去就很有才气,非常懂得尊重别人。到了办公室我开始"例行公事",当时还有余场长和佛山兽专营养专家田教授。
几天工作中,我一直与张教授在一起,根据他的要求修改软件。中山白石猪场是一座花园式猪场,场与场间距离很大。有一次余场长用摩托车带我去食堂吃饭,我担心她弱小身材,问一句,您行吗?后来几次接触过程中感到余场长不仅是业务骨干,又是一位外交家,在对外交往过程中表现出极强的领导才能,尤其是2001 年11月湖北荆州全国长白猪育种协作组会议上,一个下午都由她主持,各方面反映非常好,大家都说中山白石不仅培养出一位养猪行业有影响人物陈健雄,余丽明场长也相当出色。后来我又发现办公室主任小庄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干部。
中山白石猪场在陈总领导下,企业知名度极剧上升,一越成为全国养猪行业知名企业,全国联合育种首批参加单位,全国长白猪育种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陈总市场经济观念强,率先在国内进行了种猪品牌商标注册,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认证。几年来,陈总在营销管理、企业形象设计方面做了大量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1999年 10月,我邀请陈总到北京为"中国种猪信息网高级研讨会"作"大型种猪企业营销策划"的学术报告,很多在场专家都为之震撼,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的几位编辑感到非常惊讶:一个猪场场长竟有如此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才能!这是我们养猪界的骄傲!会后很多人向我索取陈先生的报告文稿,我无法一一发出,放在网上发布,一时间国内养猪企业营销理念出现升华,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机会。在以后几年中我很注重白石猪场对外形象包装和内在功底,我向养猪同行们推崇他们的做法。我告诉他们,你们细心观察,他们对外宣传材料不多印,一年中更新至少三次,就是对外交往的信封都经常更新格式,让人感觉中山白石天天都在变化,没有办法勾画这张"地图",用"日新月异"都不够过隐。他对外信件从来都是打印的,每年给客户和专家贺卡都是精心设计的。办公室是企业形象的窗口,小庄是一位理想办公室主任,每次电话都留下新的、更美好回忆,这个聪明伶俐的小伙子真可爱。2001年去中山白石本想见他,留下遗憾!
陈总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全国著名遗传育种专家、养猪生产专家都亲临白石猪场,他自己亲自学习现代遗传理论,指导本场育种工作,他撰写过多篇种猪选育方面的文章。他同时钻研管理理论,在养猪界首次应用"差异性营销理论"指导自己销售工作,应用"核心竞争力"思想不断培育自己新的经济增长点。1999年12月18日,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上,广东源丰农业公司罗志荣总经理介绍,中山白石猪场实现年销售种猪二万头,与会300多名代表又一次被震撼。
陈总是一位现代企业家,对互联网发展很重视,1999年起支持我办《中国种猪信息网》,后来经常给我提供他佳作或提供最新的信息,每年至少提供给我10篇论文,我倍受鼓舞。常常用手机发来短信息告诉我企业的变化。2001年11月24日,我收到陈总手机短信,国务院总理朱熔基视察了广东中山市农业博览会,并到中山白石猪场展会处参观,陈总向朱总理介绍了健康安全猪肉的生产过程。我立刻在网上发布。我们经常利用互联网时效性强的特点,报道中山白石猪场的变换,如广东省中山白石猪场通过ISO9001国际认证、当选广东省先进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陈总当选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农业先进工作者等,我们都用明显位置、用滚动字幕进行报道。这对充实本网内容帮助很大,我非常感激!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总及其一批不甘于现状的领导集体,用辛勤汗水浇灌出丰硕成果,企业效益蒸蒸日上,他本人多次受到省政府嘉奖,2001年底朱熔基总理在参加广东中山市博览会听取陈健雄总经理的工作汇报,2002年被中山市推荐为中共十六大代表。

孙德林
2002年4月7日晚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