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光-福建天马种猪场场长


  我与陈美光场长有过多年相识时间,我还是先于陈场长前认识阮国荣,经过阮国荣引荐与陈场长相识到朋友,阮场长非常尊重陈场长。

  2000年农业部举办全国大型猪场场长技术培训班,我有幸请到陈场长、阮场长和四川省原种猪场场长杨光希,四川绵阳种畜场场长夏先荣、四川乐山种畜场场季永诚小聚一次,共进晚餐。我一个刚刚从教学战场下知识分子真是笨,不懂得应该怎么招待别人,我请了一位养猪同行朋友订餐,招待。晚餐的"帷幕" 慢慢拉开,我也渐渐地进入主人的角色。接触中知道陈场长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技术员、生产区主任、副场长一直走到场长兼党委书记的岗位。我发现他是与我同年大学毕业的,我们真是天地之别。他能够领导那么多职工,饲养母猪1200头,而我连招待别人吃一顿都让别人代理。

  陈场长看上去很内向,其实我感到他内心世界是非常活跃的人。他领导有方,心里有数,这样一个54年建场的老企业,工作难度很大、老职工多、设备陈旧、改造工作量很大。他带领场领导一班人,大胆设想,开拓进取,从种猪方面下大力气,调整品种结构,加强选育,工作成绩非常显著。天马种猪场是大白猪协作组副组长单位,每次年会学术交流,大家都公认他们的报告学术水平高,实实在在搞选育,受到各级领导表扬。92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种畜场,99年再次被农业部验收为国家重点种畜场,94年被全国养猪行业协会确定为"最佳养猪企业",多次受到有省政府及业务部门的嘉奖和表彰。

  2001年8月召全国养猪生产与技术交流研讨会又一次见到陈场长。陈场长与阮国荣场长同行,这是一对搭配得当领导班子,一正、一副如此默契、和协,真是难得、缘份!陈场长带领天马职工多年来坚持"科技为源、品质为本、顾客为尊"的企业奋斗目标。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场报"宣传自己,学习别人,取长补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对这个小报很感兴趣,我曾建议过一些中等规模猪场报一个"小报",宣传企业,树立形象,服务客户等都非常有益。这张小报可以做为企业职工文化园地;企业职工了解场内动态的窗口;更重要是通过个张小报让更多企业、专家、政府了解这个企业。同时这张小报也是联系客户的好形式,客户可以从小报上得到技术指导,技术信息等。天马的小报是一个彩色印刷品,板面设计也不错,不知道现在是否坚持做下来了,我见到一些企业在企业文化宣传方面做得不够,不能长时间坚持下去很是遗憾!

孙德林
2002年6月10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