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胜炎-河南省燎原种猪改良公司董事长


   曹先生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企业家,原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动物育种硕士研究生学历,数学基础非常雄厚。

   我与曹教授相识较早。我们都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数量遗传学分会的会员,经常参加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1989年9月在北京香山农场局干修所召开全国第五次畜禽遗传育种科学学术讨论会。我在这个会议上与曹先生相识,那时他才20多岁。是一位学术上活跃分子,承担一个数量遗传理论公式推导的课题任务,我们一些年轻人非常羡慕他的数量遗传基础,羡慕他数学功底,想他将来一定是一位杰出的动物遗传育种专家。

   1989年后也基础见到一些他所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但很少见到他本人。1996年我到广东推广猪场计算机软件,结识我的兄长,广东省板岭原种猪场李炳坤场长,曹先生正是他好朋友。从李场长那里知道曹先生搞了一个饲料公司,经营的非常成功。2001年我在大连参加全国饲料暨畜牧业展览会与他相遇,他也是与李炳坤场长一同前往。我对曹先生所办的饲料企业并不了解,但知道曹先生在为养猪业服务,为养猪业献技献策。2001年我有幸与河南省燎原种猪改良公司同志接触,他们讲曹先生是他们的顾问,曹先生鼓励他们企业上网,将企业种猪、文化和企业动态在网上发布。

   真正与曹先生交往是2002年。曹先生将河南省燎原种猪改良公司部分资产购买,自己担任董事长。对于我作为曹先生的朋友或老兄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一时想不通。我对曹先生担任猪场老板先是感到非常惋惜。一个在学术上很有造诣的年轻人,很有希望成为行业顶级专家,却选择走企业发展的道路。这种惋惜已经由来已久。1999年我在杭州参加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时与彭中镇教授在一起就谈论过曹先生,对他没能在这个领域发展非常遗憾。2002年10月18日我们一起在天津参加全国长白猪育种协作组会议,我同样带着这个问题与曹先生探讨。在小组会议上,曹先生发表一个令人振奋演说,激起与会代表一次又一次掌声,由此我也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他讲,中国猪育种道路应该如何走?说出养猪企业的心声。中国这么大国家,生猪出栏和存栏量都占到全球的50%,大量进口国外品种,而中国自己具有优良肉质地方品种没有充分利用与保存,非常令人遗憾与担忧。每年花去大量外汇去购买外种猪,而中国自己的优良种猪被外国人拿去做遗传材料,育成新品种。我从他讲话中,看出中国养猪企业家中需要有象曹胜炎这样一批高素质人才。我国现实情况仍然是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的相脱离,加上中国政策的不稳定性,中国猪的育种没有真正在生产和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加大,一批有学问、有知识、有抱负的中青年企业家脱颖而出,在国民经济中大显伸手,曹先生正式这一优秀企业家的典型代表。

   2002年12月在北京召开猪配套系及其应用学术讨论会,我事先邀请曹先生为会议做报告。会后,我们有时间进一步畅谈,我对他把主要经历放在应用科学表示赞赏。他接手河南省燎原种猪改良公司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著名育种学家盛志廉教授于2002年11月份曾到燎原指导工作,老前辈鼓励他充分利用中国地方品种,培育适合市场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种猪,先后陪他去山西等地引种、制订育种规划。

   曹胜炎在人生旅途上进行过多次选择,曾经受到过巨大挫折,是从逆境走过来的胜利者。他自己创办的饲料公司经营很好,他曾经为很多上市公司进行策划,个人收益非常可观,他都放弃,毅然选择养猪这个行当。养猪行业也正是需要这样一批有才华中青年知识分子,他的选择是养猪业的骄傲,振奋了养猪业的同行,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