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树怀-北京顺义区陈各庄东方种猪场场长


  丁树怀是北京养猪企业中一位老场长,高级畜牧师。他是一位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养猪企业家。

  我与丁场长相识是1998年,他那时在密云云水养殖场任场长。1998年大约12月份,我应高双宝场长之邀到云水养殖场安装计算机软件。有机会与丁场长讨论有关仔猪早期断奶之事,在交谈之间发现丁场长在养猪方面具有很多经验。当年在北京顺义陈各庄猪场工作,配合我国著名养猪科学家李炳坦先生进行实验研究,为他后来养猪生产奠定了雄厚的理论基础。

  和丁场长进一步接触是在2001年。他由于工作需要已经返回到顺义陈各庄猪场,在老场东面新建了一个猪场,起名叫东方种猪场。几年来,效益很好,每年给上级交上一个可观的"数"。

  两年来,多次和丁场长接触,每次去都发现屋子里都有人听他在讲课。买猪的人们不仅可以买到优秀种猪,还可以学到很多养猪知识。大家聚精会神听他讲课。我也从中收益非浅。他讲到,"养猪是事业,不是事情;养猪要靠创新,不靠传统;养猪要对路,不要随意"。我经常向别推荐丁场长养猪的三句话。在现实养猪生产中,丁场长就是这样不断创新,把养猪当成事业去做。他很重视猪场消毒。我在密云第二种猪场娄连明那里得到很多关于丁场长重视消毒的事例,娄场长养猪成功之路与丁场长多年指导关系极大。目前在北京顺义四发种猪场工作的高双宝场长和北京怀柔刘淑丽场长都是受丁场长影响较大的成功养猪企业家。

  丁场长是一位非常细心的养猪企业家。多年来始终在养猪生产第一线,直接指导养猪生产,每个种猪系谱、每个猪放在什么栏位都一清二楚。很多养猪企业家很难保证自己有足够时间深入猪舍,更谈不到更加细节问题。他能够踏踏实实一头扎进猪舍里,与工人一块劳动,掌握生产第一手资料,随时解决生产当中出现问题,把养猪生产出现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由于深入生产,因此对生产非常了解。他经常将养猪理论问题与生产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他提出目前饲料铜过重问题,种猪营养与种用价值问题,空气传染与防疫问题等等。

  北京市陈各庄东方种猪场在丁场长领导下,与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合作,在著名养猪专家李炳坦先生亲自指导下,坚持科学饲养,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以高科技手段的极大优势进行种猪繁育,成为我国集体养猪的一面红旗。

  1994年起,猪场推行先进的种猪繁育技术,生产出一系列名、优、特品种;如:英系大白猪、比利时长白猪、丹麦长白猪、台湾杜洛克等等,同时还生产二元杂交母猪。目前,母猪年生产能力达到20头,并以品种优良远近闻名,连续几年获得北京市一级猪场的荣誉称号。

  多年来,始终以科技求效益,以发展求生存,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种猪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优质种猪销往全国各个省、市。为些受到了中央、市、县各级领导的好评。1995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考察该场时指出,本场养猪技术足以与德 、法等一些先进国家相比。对该场先进的养猪技术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