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开星-北京新世纪农业高科技研究所所长


  符开星不仅是一个企业家,还是一位文学家,他常常爱写一些含情默默的散文,我非常愿意读他的作品,而且体会很深,从中也得到些东西。

  我与符所长相识是冯广明先生引荐的。2001年5月份,我与符所长相约到北京新世纪农业高科技研究所见面。刚一到办公室,恍然大悟,符所长竟是一个年青的小伙子。因为我知道"新世纪"在北京及河北地区很有影响,想必这一定是个长者所经营。交谈中体会到他是一个很有个人见解、思路超前的青年企业家。

  接触符所长及新世纪研究所之后,发现他们饲料行业经营战略上与别人大不相同。一般饲料厂家都是销售预混料,面他却推出"核心料"概念,我理解核心较比预混料更精制。核心料与预混料相比有几点好处。一是让用户(养猪企业)降低饲料成本,通过核心料来配制预混料,再配制全价料;二是核心料技术含量高,制作核心料公司必然比预混料公司科技要求高。我认为这种做法容易让猪场所接受。

  北京新世纪研究所在营销与服务上采用先行与并举相结合的方法,非常值得效仿与借鉴。他拥有一批像王照新研究员这样有实践经验的老专家,符所长给老专家宽松环境,可以不坐班,随叫随到,老专家先为猪场做技术服务,或服务同时把新世纪技术带进去,效果非常好。一次我去河北出差邀请王老师同行,他一下车就给人家养猪人讲课、刨检、看病,很受领导重视、欢迎。最后提出"核心料"技术及配套技术,效果很好。

  符所长与客户联系靠真感情,他说每周要给几个客户写"情书",我很感兴趣。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情意非常重要,就像我们提出爱猪、猪土、爱人一样带有浓厚感情色彩建立与客户感情关系尤为重要。人活在世上是不能离开"情"字的。给客户写"情书"是一种独道联系形式,我十分赞同这种做法。

  符所长在启用老同志方面很有经验,我也非常敬佩这种做法。老专家、老领导工作一生积累丰富宝贵经验。我们常说,他们所经历的事比我们所见过的事还多。尤其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愿意抉持年青人干事,不在乎您给他多少报酬;他愿意发挥余热,把自己一生的知识积累给了年青人。他们公司几位老同志工作十分投入。我们在内蒙古白塔种猪场开会,会后他们主动留下,继续为他们看病、诊断。王老师与我到河北也一样,从中午干到晚七点不休息,还在问他们还有什么问题。老同志是我们宝贵知识财富,别让他们带走,留在企业中发挥作用。

  符所长可以说是一个散文作家,酷爱文学,必然内涵丰富。2002年5月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年会请他作主持人。介绍专家、教授,介绍讲座内容,加上自己的理解总结出,组织能力很强,讲话逻辑性好,综合能够强,是一位综合素质较高的企业家。

  我很敬佩这个年青企业家,思想超前,为了使自己核心技术升级与提高,去年又办一个猪场,将猪场作为自己人才培训和饲料技术实验基地,这种做法也是别人不具备的。他的想法很远大,我相信他和他的公司一定能够成为值得养猪行业信赖的朋友!

孙德林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