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天荣--重庆市种畜场场长

 

  龚天荣是一位名符其实的企业家。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他思想深刻视野奇崛,内涵丰沛,目光犀利,对企业在经济活动过程中有深厚的功底,有商业头脑,市场意识很强,他曾经从政做过副县长,重庆市种畜场一度是亏损企业,由于龚天荣出任场长后,首先发掘企业内部的活力,盘活资金物质,调兵遗将布阵点兵,真正兴师动众起步远征,干一番伟业。使重庆市种畜场真正成为国家级重点种猪场,我记得曾在《人民日报》上载文推介龚天荣开创的事业成功之路。

  我与龚场长很早就认识,但他可能对我印象不深。记得最早是1998年农业部全国畜牧兽医总站在麦子店召开的“种猪遗传评估系统”研讨会上,张勤教授、葛祥副教授及我分别在会上介绍各自开发的软件,几乎全国重点种猪场都有人出席会议,那时总站刘海良处长已准备在全国搞种猪遗传评估,转年确定全国26家企业作为全国联合育种首批参加单位。在会议休息时我曾送给龚场长一本我写的《工厂化养猪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著述。

  在我接触龚天荣先生之前,已经对他的企业有所耳闻,经中荷农业部北京畜牧示范培训中心主任钟景田先生介绍认识副场长杨义学,杨场长是一位出色的女能人,当年乘卡车从重庆到北京来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和北京市小店良种场引种,我们见到四川姑娘千里迢迢赴京如此吃苦耐劳都很佩服。

  龚场长并非出身于畜牧专业,但他能够启动像杨义学等专业人才,他出思路谋略,大家来干来实践,这是我们养猪企业队伍中的一种风格,伯乐相马知用人之道。所以我在撰写“我与养猪人”时,把龚天荣作为实实在在养猪企业家认真书写一笔。

  中国大白猪育种协作组2001年年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种畜场承办,开幕式那天几位专家与重庆市农业局官员等领导一起用餐时,龚场长强调种畜场技术人员下午听课,绝不能放过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这些年来,我走过很多猪场,我一直探索猪场领导班子搭配最优组合问题,场长中有畜牧专业大学本科、研究生毕业的,有从事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学历很低,但实践经验很强的实干家,什么样的班子是最佳组合?这确实是一道难解的大问题。但理论家的设计答案,不如实践家的有效行动所产生的最佳效益。只有帅才、将才、人才的组合是啥时候都不可缺少的。关键是怎么样把场内技术人员调动起来,有效开发现有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组建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队伍,步调一致,协同动作。龚场长就是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领导核心。

  龚场长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重庆开县农业局任局长,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997年10月调重庆市种畜场任场长、党委书记,同时担任华牧集团公司董事长。搞大农业,又从政,再步入企业登上企业家的舞台,正因为有支撑的学识、思想、品德,乃至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磨练,龚场长思路敏捷、有独特的大胆设想、真抓实干。任重庆市种畜场场长后提出“立足开发上挡次、产业经营壮规模、剥离资产转机制、盘强公司求上市”的工作大思路,这与他的人生经历关系重大。狠抓企业管理和内部改革,充分利用优势拓展市场。他站在重庆农村经济发展的高度狠抓基础产业,先后成功地实施了重庆生猪“洋三元”和全程无害化优质放心肉等二个农业产业化项目,使种畜场这个连年亏损的老大难场在短期内摆脱困境,经济效益连年稳步增长,被市农业局评为“经济实体先进集体”、“农业场站先进单位”。由于两个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大量农民致富,重庆华牧集团公司于2001年被国家八部委命名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龚天荣同志也先后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重庆市“九五”立功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孙德林
2002年5月25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