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春--河北玉田种猪场场长


  河北玉田种猪场是中加瘦肉型猪项目搞得最好的典范,主要原因是在韩建春场长、王树巨副场长等场领导班子配合得好。

  韩场长看上去不像一位知识分子场长,衣着很简单,很容易接近,看上去倒像是个农民企业家,其实韩场长在加拿大专门进修养猪,能够讲一口流利英语,是一位层次很高的养猪企业家。

  我与韩场长从2000年开始接触,以前倒也耳闻,知道玉田种猪场有一定名气。2000年北京创办种猪生产者联合会,有一些活动常常请韩场长派人参加,有时候他也亲自来参加会议。尤其近年来搞猪遗传评估,玉田种猪场是全国首批遗传评估参加单位,这样大家都有很多机会在一起学习、交流。

  玉田本身是我的祖籍,我一直想有机会回去看看,亲自去一下"玉田"这个全国知名度很高的养猪企业,去拜访一下家乡种猪场的韩场长和王场长。2001年仲夏,我应王树臣副场长之约,到河北玉田种猪场参观学习,发现玉田种猪场比想象的好得多,场区宽阔,卫生条件很好,绿树成荫,场与场间隔离设施齐全,卫生消毒严格,难怪他在报刊、杂志上承诺的几种国内普遍流行病在本场没有,确保销售出去的种猪健康无病。午饭后,我亲自观看了他精心饲养的加系大白和长白猪,一看就知道营养水平高,毛色发亮,身体非常紧凑,四肢健壮,群体整齐度很一致,说明养猪生产水平较高。

  几年来,在与韩场长和王场长接触过程中,发现他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方面成绩突出,原来的玉田种猪场是一个濒临破产老企业,韩场长等领导集团体,充分发挥中加瘦肉型项目技术、人才优势,将这个县级小猪场管理成赫赫有名养猪行业名星企业。他们完全按加拿大专家技术,尊重专家,在专家指导从事育种工作,应用现代遗传理论指导生产,经常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办法向别人学习,取长补短。中加项目在中国有四个推广点,玉田是支持力度最大之一,是专家投入精力最多之一。在我接触很多合资、外资或没有常驻专家种猪场,我认为玉田种猪场做得最好,他们善于发现专家长处,善于启动专家,把专家技术和智慧用于养猪生产,最大限度调动专家的积极性。玉田种猪场韩场长不仅让外国专家手把手教技术、学管理,他还带加拿大专家给客户做技术服务工作。去内蒙古、陕北等边远落后地方,与当地扶贫、畜牧业务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产生了良好"专家效益"或"洋人效益"。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他们非常关心专家,关心专家生活。2000年春节,他们的专家林瑞先生刚刚过完圣诞节从加拿大回来,因为林瑞住在北京(我家隔壁),我想一个外国人,又不过春节,节日一定枯燥乏味,于是我到他住处邀请他与我一道过春节吃年夜饭。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他告诉下午玉田种猪场韩先生将接他到玉田过年。韩场长就是几年如一日对待外国专家,发挥专家的潜能,实实在在让专家为中国养猪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玉田种猪场在韩场长、王场长领导下,在中加项目带动下,一步一步地走进先进猪场行列。

孙德林
2002年6月8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