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祥--解放军总参兵种部天津农场场长


  何庆祥,一位令我仰目和尊敬的部队军官,大校军衔,是我接触到众多军人朋友中职位最高的一位。

  我是2001年10月份与何场长相识。在到兵种部天津农场前就已经耳闻何场长大名,但没有想到他的职位这么高,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大将”风度。他身材魁武,形象非常出众,一见到他让我立刻想起了一位军队歌唱家刘斌, 是何场长若是唱一首军队雄壮有力的颂歌不亚于刘斌。

  2001年10月一天,我驱车到兵种部天津农场,我是与何场长部下生产处臧处长联系好到兵种部来的。刚刚走进军营,发现一位身材高大的干部在庭院度步,似乎在等什么人,我问他找臧处长,他引导我到臧处长办公室。当我们正式谈工作时,臧处长将何场长请到办公室介绍,啊刚才在院里这位大军官竟是何场长,我心中暗暗自喜,真是运气好,何场长亲自出面接待我们。不一会儿政委、副场长等农场主要领导都来了。我们似乎是先天有缘,没说几句话就进入角色,一拍即合,有说不完的话,我真心体会到什么是军队,什么是军人作风。

  我没有当过兵,但我对军人无限地崇拜。回忆起中学时代,我很渴望有顶军帽,有一个军挎(书包),很想成为一名预备军人。在大学军训时,我爱军队,我爱军人的激情再次被教官所击发。这次到兵总部真正看到军营,看见军人,而且接触到何场长这位令人敬佩尊敬的部队军官。

  我们是搞养猪的,谈话当中自然提到猪,何场长负责一个大农场工作,养猪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内容,但他很了解生产,不仅是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军事过硬”,而且掌握养猪技术,他们所饲养猪种猪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尤其值得骄傲的是,一些国家级重点种猪场从他这里加入英系大白猪。

  第二次见到何场长是2002年4月在南京召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会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我见到何场长身影又一次被陶醉了。何场长举着酒怀给全国养猪专家,企业家敬酒,在这个会上只有他一位身着整洁军装的军官,格外引入注目,很多人问我哪里来一位军官参加会议,我向大家介绍是兵种部何场长。一提到天津军队猪场大家一下醒悟过来,说明兵种部在养猪行业知名度不小。何场长一边敬酒一边嘴里说着“买猪别找我”。我细心地体会到,真是高明的营销手段。这是种猪行业中没有人用这种营销方式。几天会议里他突出了军队,突出优秀军队种猪,手段新颖,方法高超,高人一筹。

  何场长及兵种部天津农场领导班子集体不仅“政治合格、军高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而且还具有远见卓识市场经济观念。1996年北京大闹兰耳病,为了安全起见,北京一种猪场从外国引种,准备放在天津隔离,兵种部领导主动将自己新猪场奉献出来。不过要在种猪迁走时留下50头种猪。后来这50头种猪繁衍后代创选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从此国内再也没有从英国引入父系大白猪,这批父系大白猪在国内成为宝贝与抢手货。兵种部天津农场通过这50头猪学到养猪技术,培养一批养猪技术骨干,在全国同行产生很大影响力。

孙德林
2002年6月19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