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祐谊--广州力智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祐谊是一位知识分子企业家,他曾是华南农业大学讲师,研究生毕业。因此,他是一位具备丰富理论基础,经过在企业中实践摔打的,掌握养猪生产经验的专家型企业家。

  我与黄总认识是1999年12月19日在广州种猪测定站,他在会议上作学术报告,经广东中山白石猪场总经理陈健雄博士介绍,他报告后我主动找他谈中国种猪信息网之事,他当时把该公司(当时叫广州广南畜牧有限公司)技术部王余平经理叫来,认为在网上开展企业形象宣传很有好处,内容广泛,时效性强。回到北京后我手下人又与黄总多次联系,成为我们网络上核心成员单位。

  因为黄总是一位知识分子企业领导,因此很注重企业科技投入,强调产品科技含量,尤其在育种方面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2000年6月我组织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成员单位共20人参加广东种猪拍卖会有幸去广州广南畜牧有限公司学习。果然不出所料,一个知识分子经营的企业和一个农民企业家经营的企业完全不同,表现出明显的层次感。广州广南畜牧公司是我国养猪行业一枝新秀,注重环境保护,花园式猪场,排污设施较完善,值得全国养猪行业学习,该场育种水平较高,全场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各分场与总场通过网络建立数据联系,是一个现代化养猪企业的典范,这次参观一个重要体会是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高于一筹,接待参加者企业管理人员着装整洁一致,语言规范可亲,待人热情周到。这次参观没有见到黄总,据说出国了,我们一行20人参观后感慨万分,这样一个生态猪场老板一定了不起,我向他介绍说,这是一个大学老师经营的企业,2000年4月我在江苏常州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我又见到黄总,会议后,我在养猪老专家赵书广研究员宿舍一块聊天,有王爱国教授、赵师母、李振宽场长等会下谈论养猪生产,这次谈话我主要是学习,听他们议论,我虚心"听讲",那时赵先生正在撰写他的巨著"养猪大成",黄总对老先生很敬重,谈吐得体、礼貌待人、非常谦虚,认真听老先生讲话,不时插些话,大部分感谢之词,感谢老先生对企业的帮助与指导,我细心体会黄总谈话中交流的个人特点和魅力,我从1996年第一次去广东后,变对广东人思想意识超前,锐意改革,靠自己的能力去养活企业,养活自己,在这次交谈中又一次体会广东养猪企业家个人魅力与风范。黄总告诉我,他们正在开展用基因检测搞猪育种工作,我觉得在企业里应用高科技手段搞育种工作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最好形式,实行实业化经营。我赞扬他,育种工作先行一步,他很谦虚,说上级老总要求高,从这次谈话中我了解到他工作日理万机。

  这次谈话后,我回到宿舍反思很久。我与黄总有一种天然联系,我们都曾经在大学里作讲师,感到有一种亲切感,一边回忆自己,一边体会黄总,一个知识分子到企业去很难适应,大学教师思想单纯,对待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常常感到束手无策,那么黄总是怎么快速进入角色,又怎么成为一名成功企业家呢?真了不起,我自言自语说出"专家型企业家",真令人佩服!我心里突然发生180度大转变,知识分子内在科学功底转化为生产力了,在黄总身上体现了,我因网络工作需要经常到猪场学习,我常常向企业家们介绍"黄总",宣传"广南",养猪同行与我有相同的体会。

  2001年4月在北京顺义养猪学分会千人大会上我又一次见到黄总,因为我参与会议筹备没有腾出时间向黄总请教,"聊天",利用会议机会我专门邀请一些养猪企业家共进午餐,有黄总及广南公司其它三位同志、有云南省原种猪场文雅琴场长、有河南正阳种猪场赖登明场长,还有北京的几位同志,我与几位企业家共同渡过令人回忆的2个小时,整个会餐过程未离开网络这个中心话题,我因心情激动,饮酒过量,使得我差点不能出席下午会议,整个下午都在昏昏沉沉中度过。在内心激动的同时,我又一次体会到企业家给予我的帮助与支持,我真心体会到一个从知识分子转变成为企业家朋友的乐趣,我内心充满自豪与谢意。在交谈中我透漏试图撰写一本我与养猪企业的生活片段,当时定名为"百名猪场经理交往录",也就是今天正在撰写的"我与养猪人"。经过一番思索今日终于动笔。

  黄总不仅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养猪企业家中佼佼者,大家效仿的楷模。知识分子执着追求把自己丰富的理论基础与养猪生产实践相结合,创造性经营猪场,被养猪行业认为"养猪新秀"。

孙德林
2002年4月7日晚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