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贻海-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主任


  我真正接触赖主任时间不长,但这个名字几年前就知道。吴常信教授和师守堃教授"948"项目从加拿大引入一批大白猪,在江西搞双肌臀猪育种时,选择了江西省种猪场(后改为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以这批猪为基础,联合部分猪场成立"双肌臀大白猪协作组",参加单位大约二十几家。这是大专院校与生产单位合作的典范。赖主任的名字我由此耳闻。

  我真正认识赖主任是在2001年8月由江西农业大学老校长罗明教授引荐的。我在逐渐接触赖主任及副主任熊慎苏的同时,在国家计委高科技产业化工程项目中更进一步了解了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近几年,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在全国同行业中影响日益扩大,它是全国唯一双肌臀猪原种猪场,他们现在除生产"双肌臀"大白猪外,还生产新丹系"双肌臀"长白猪和美系"SPF"杜洛克种猪。在赖主任的主持下,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在育种方面起点高,曾连续三次承担国家"948"引进国外优良种畜项目,这是全国唯一的一家,也是各级领导对该中心的重视,另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该中心的综合实力。该中心在与中国农大、国家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农大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合作中,应用了分子生物学等高新技术于种猪选育工作,在种猪选育过程中率先检测了MHS基因排除应激敏感猪和检测ESR、FHSβ基因提高产仔数,都以取得显著成效,且该中心的基础猪群生产性能一流,双肌臀整齐度明显,在育种方法上先进,采用国际最先进育种手段,进行遗传评估与外貌评定。他们坚持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作为自己的技术后盾,与不同生产场开展联合育种,使参加联合育种企业收到明显的经济效益。

  令我最值得学习的是赖主任及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在管理方法上的创新,我曾多次向很多集团化经营种猪企业推荐过这种管理模式。赖主任等领导集体对江西省内原有的种猪场和该中心的种猪质量监测站以及种猪饲料厂三部分组成按"六统七分"管理模式。即统一育种方案、饲养管理技术操作规程;统一使用优良基因;统一分析种猪性能测定站结果并定期公布;统一创品牌天蓬牌"双肌臀",进而创名牌;统一营销策略和对外宣传;统一使用中心筹措的资金。保持原有的的"七分":即分别隶属关系;分别法人代表;分别财务核算;分别自主经营; 分别产后服务;分别筹措基建改造资金;分别债权债务。

  最近我一直在想,中国养猪生产走一种什么样的组织管理模式?几年来一值被推崇的公司+农户方式没有几家成功,场间开展合同、订单经营在国外很多,国内成功者却很少。中国有自己的特点,应该怎么走,大公司搞集团化经营,小公司怎么办?也有人提出公司搞精品,我认为在中国还应往合作社模式迈进,对于现在大型国营企业可以采用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模式,对于民营企业可以走合作社经营模式向合同、订单模式推进。

  赖主任与熊主任搭档多年,很多外出开会往往都是熊主任出面,我想两位肯定是有明确分工。这两位都是不太豪放性格,在心中有数,有的放失,因此各方面工作井井有条,我很想有机会亲自去一趟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学习一下,向赖主任学习,向熊主任学习,把他们的经验向全国养猪同行推广。

孙德林
2002年5月31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