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连明--北京密云第二种猪场场长


  娄连明是一个没有学历的养猪企业家。几年前还不懂养猪,但他虚心向别人学,他认为只要虚心、勤奋、努力、认真就一定能从外行变成内行,实践出真知,他就拼命学习、实践证明他成功了!

  我是经北京顺鑫农业小店良种场潘永杰引荐与娄场长相识的。他邀请我几次到他场看看。与他接触后发现,他真是从外行变成内行了。他不懂就问,向专家陈清明教授、向养猪企业家潘永杰、丁树怀等请教、学习。他给我讲述猪场消毒的好处。他坚持按防疫程序办事,定期消毒,雷打不动,确保"一方平安"。

  娄场长在养猪实践中认准消毒、防疫重要外,更重要认识到品种的关键所在。为了引入优良种猪他跑遍了全国各地,引几头大白猪四次走山东日照,充分考察小店茶棚猪场。最后,他决定从茶棚引母猪,从日照引公猪。他不懂得育种理论,但他学习选种知识。原则上不能近亲繁殖,拉开血统,远缘杂交效果好。在他精心组织下,生产水平逐年上升,一个市级种猪场生产的英系大约克种猪买到3500元/头以上,很了不起。在北京郊区县创造了奇迹,原来给他指导的北京陈各庄猪场丁树怀反过来从他处引种。这是我想起,在我国育种实践中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事实,即"北京鸭"的悲剧。70年代"国宝"北京鸭被英国人引进,经改良培育后变成了瘦肉型的"樱桃谷"鸭,反过来大量卖给中国,占据了饮食市场,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失。

  娄场长是一位活得轻松潇洒的养猪企业家,业余时间喜欢休闲、运动,一来缓解一下工作中的压力,二来多多结交朋友。娄场长有较高的文学素养,他在场子对外宣传手册上写到"采密云山水之灵气,养全国种猪之精品"。密云之水供给北京,密云也是一块宝地,他真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用密云水养猪、育人,为社会作贡献。

  娄场长是一位市场意识较强的企业家,不单单养猪,还有几百亩地的苗圃,种植名黄经络林,品种繁多,大都供应首都绿化之用。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苗圃不仅能绿化美化自己的环境,同时还能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又养猪、有经营苗圃,猪粪当作树苗肥料,树苗可以美化环境,这就是娄场长的生意经。

  娄场长是一个实干家,自他接手场子以来,带领全体职工从治理猪场的生产环境入手,如今现在的场区场貌焕然一新,从前那个脏乱差猪场变成了一个环境优雅、工作舒适的生态猪场。另外在生产工艺上全部采用干清粪办法,积极向他人学习、请教,改掉了过去那种落后的管理方式,使种猪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娄场长在发展养猪事业方面给我一个重要的启示。一是养猪规模适中,有时一个300头基础母猪场与一个600头基础母猪场效益相当;二是小规模猪场要走精品之路,精心管理,少出肥猪,提高每头猪的单价;三是小规模猪场容易实现生态平衡,娄场长经营的猪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值得推广,养猪、生态、林业、园艺的有机结合!

孙德林
2002年6月8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