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星--厦门牧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福建是一个养猪生产水平不太高的省份。有专家讲,福建养猪业要比广东落后许多年。但在这个养猪不发达的地区,却有一个“明星企业”——这就是厦门牧兴实业有限公司。

  福建食品公司系统为保证城市菜监子工程成立了肉类协会,而这个协会在过去几年里非常活跃,经常办班、培训,开总结会、现场观摩会,我也正是应着这样一个机会,经李锦钰教授推荐到厦门参加1998年肉类协会年会,由此认识了李明星先生,当时他的身份是国营厦门市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兼厦门商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会议期间,我参观了李总下属的三忠猪场。李锦钰老师为他们讲课,给我安排了30分钟发言,介绍计算机在畜牧业的应用。三忠猪场给我的感觉非常好,当时天正下着雨,李总陪我们到楼顶看猪场全景,又发录相带给我们学习。为了事业,当时李总只身一人在厦门同安,妻子在三明市工作,闻之,我很感动,创业、事业、家庭……

  厦门之行后,与李总一直保持不断的联系,常常提供给他一些信息、资料,也常常打电话聊聊天,当我们得知:2000年初李总辞去了原国有企业的职务,组建起现在的厦门牧兴实业有限公司,并以现有公司租赁经营原有企业的4个猪场这一重大举措时,我非常为之高兴。中国企业旧旧体制阻碍生产力发展,而厦门牧兴实业有限公司却正在不断壮大。从去年开始,他们进行了生产结构调整,扩大种猪数量,减少生产商品肉猪,目前全公司母猪的存栏量已逾3000头。我很赞同这一做法。种猪利润要经商品猪利润高几倍甚至几十倍,具备条件和技术水平的猪场都应该走发展种猪之路。

  李总是一位阅历非常丰富的开放型企业家。他早年从事屠宰加工工作,从加工走向生产,从生产走向种猪,在这个生物链中,他差不多都干过了。最近他又考虑如何把种猪——商品猪——屠宰加工——食品加工这个链条接起来。2002年4月中旬,他又来北京考察,我先后介绍他到北京鲲鹏、北京华都公司参观。他头脑活跃,思路非常清晰,为了企业发展,他四处寻找合作,希望联合更多企业,大家共同做这块“大蛋羔”。他从不满足,善于超越自己,丰富自己,力求把企业做大。

  随着入世时间的推移,他又在考虑生产优质、安全猪肉问题。他总是先行别人一步,占领行业最高点,开拓进取,大踏步前进。

孙德林
2002年6月12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