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雪--深圳市康达尔养猪有限公司总经理

  给我的感觉,林总是一位知识分子型企业家,胖瘦适中,身材非常好,很文明,不多话。他是养猪企业家中学历较高的一员,河南人,原毕业于郑州牧业工种高等专科学校并留校任教,后来又考取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广东这片中国经济崛起较早热土,需要高层次人才,吸引着他,使他留在广东,创业至今。

  我与林总相识刚开始在网上,深圳康达尔公司对新技术认识较早,自己主动联系上网,在《中国种猪信息网》上建立了企业主页,一签就是三年合同。后来又经广东佛山畜牧良种场张胜勋场长和华南农业大学吴显华教授等熟人向我介绍过林总。使我对林总有了一个较为深入了解。

  林总是一位组织能力较强领导干部。2000年6月我带队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成员一行18人参加广东省种猪拍卖会,其中有一个半天学术报告由林总主持,他先是介绍报告人,报告之后他又对所做报告进行总结,这是因为他不仅具备较强组织能力,更重要地是一位学历较高的企业家,他知识丰富,表达清晰,讲话严谨,与他从事过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不可分割。他在台上,我们在台下听讲,我深深感到广东养猪企业家素质高,谈吐得体,归纳逻辑性强,后来听别人介绍他就是深圳康达尔养猪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01年5月在大连举行全国畜牧业及饲料展览会上我准备邀请林总座谈一下,但由于他工作繁忙,只是在展台见一面,打一个招呼就又忙别的事情去了,后来听同行人讲,林总工作效率就是如此高,工作繁忙,有时连休息都不能保证。

  001年12月在深圳召开全国养猪生态研讨会上,我又一次见到他倍感亲切,我希望他能在会上发言介绍情况,他不到中午又到别地方活动,真是日理万机!

  林总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2000年我与他合作出版《养猪生产与技术管理》(中国农业科技术出版社)一书,他任本书主编之一。该书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养猪生产参教书,书中作者全部来自生产实践的专家,是一本直接用于指导养猪生产的技术手册。

  深圳市康达尔养猪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兴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养猪生产企业,集团选择德才兼备的林总任猪场管理者,在集团领导下,他们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质量施工和引种,高效率的管理运作和高标准的环境保护,已于1998年10月份建成了一个年产2万头优良种猪和4万头优质商品肉猪的大型生态型现代化养猪企业。因为他本人学历较高、技术全面,重视人才重用高学历技术人才组织生产。几名研究生分别负责遗传育种,饲料营养和兽医防疫工作。他们生产优良种猪-杜洛克、长白、大白、长大正反交父母代种猪出售,商品猪出口香港,还配套生产全价饲料以及饲料添加剂。坚持场内测定与测定站测定相结合,利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年测定种猪2000头。公司重视环境保护,投资35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污水达500吨的环保设施,使猪场废水全部达标排放。

  林总是一位不唯官,不唯利的实干家。我细心观察他对外的宣传,无论是名片,还是广告,或者是宣传资料,从来都是"经理:林雪"。而从不加"总"字。这恐怕也是他的风格,对官不感兴趣,不做文章,这是总多企业家中少有的现象。就连我们征求他意见,准备把他作为"我与养猪人"撰写主人公时,他都表示不感兴趣。所以我写他时似乎违背了他的意愿。其实?quot;我与养猪人"一书的目的,不是为某一位企业家树碑立篆,而是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企业家们相互交流与学习。作为我而言,对每一位企业家都可以写一本书,我却把这一本书变成了一篇文章,用朴实而不修饰的语言去写,不是文学作品,而是聊天与叙旧,展望与发展。

孙德林
2002年5月23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