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田——哈尔滨三元畜产公司总经理


  由于工作关系,我每年要走访许多国内外大型种猪场。近年来,因乡情的趋动,总试图在我国东北地区寻找几家能代表区域养猪生产水平的猪场,介绍给养猪界同仁,但终未能如愿。

  黑龙江是我第二故乡,我在那里渡过了二十三年春秋,大学时代每逢寒暑假,夜幕下的哈尔滨令人神驰,冬日结伴踏雪更别有一番情趣,那里是我亲情、友情、乡情交织的地方,冰城哈尔滨给我下了数不尽的追忆。

  记得那是2000年的冬天,我同养猪专家庄庆士先生一道考察黑龙江养猪场。旧地重游,心情异常激动,看到这历经苍桑的古老城市如今已变成了现代大都市,更是兴奋不已……。

  临行前,我便得知一位留日畜产学博士在哈市香坊区创办了一个种猪场。我带着疑惑趋车来到了哈尔滨三元畜产实业有限公司原种猪场,一进场区大门,我使感到有些异样:50年代的建筑物却呈现着90年代的风貌,走进办公室,整洁、清新透着几分典雅,一套多媒体电脑旁的书橱里放满了国内外有关种猪的书籍,墙上挂着的条幅有些微黄,"爱猪、爱人、爱土,健猪、健土、健民"几个大字遒劲浑厚,浓重的文化气息一下吸引了我。

  庄先生把我介绍给李博士后,我们一见如故,畅所欲言,他的真诚和执着以及他那拳拳赤子之情让我至今难忘。
之后,在李博士的陪同下,我们走进了场区,占地20万平方米的生产区内一眼望去,井然有序,中间一条笔直通道的两侧,八栋百米长的猪舍内均匀地分布着。走进各车间,我又有些吃惊,没有任何采暖设施,室外冬雪隆隆,舍内却温暖如春。

  后来才知道,他们采取酒店式管理,应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推行全员目标化管理责任制。生产上做到:人在粪清、窗明几净、墙台无尘、猪体无粪、冬季无味、夏季无蝇:管理上采用全员绩效考核制,对成绩优异的员工,企业出资去高校深造或出国学习考察。每周一课和每日一会制,使全体员工不仅掌握较强的专业技术,企业文化也在每一位员工身上得到体现,"今天我因三元而自豪,明天三元因我而骄傲"已成为公司班前会的训导词。

  后来得知,留日7年的李博士于1998年3月,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携妻儿毅然回国,投资270万元股份制改造了拥有43年历史的哈尔滨市种猪示范场,创立了哈尔滨市三元畜产业有限公司,这个昔日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现已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具有现代管理模式的种猪繁殖基地,并得到了国家及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于1999年获黑龙江省种畜禽场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那次冰城之行对我感触很深,我为家乡能有这样的猪场而感到骄傲,也为结识李博士而感自豪。他在辛勤地经营着他深受的三元,默默地耕耘着他的梦想。

  回京后,我曾多次向同行介绍过三元。2001年7月,我同潘永杰场长又却哈尔滨,想体会一下三元的夏天。夏日里的三元,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员工们个个面带微笑,相见便是一句轻声的问候,幽静和谐,在这里可以真正感受到家庭气氛和团队精神。

  我被李博士以及三元公司所吸引,2002年1月,我约他同往湖北地区部分猪场考察,一行四人,一路畅谈,更加深了彼此的情谊。我因故未能继续陪他南下深感遗憾,但我一路电话跟踪护航,希望他能不虚此行,为今后三元的发展与壮大蓄集更多的营养。李博士考察了上海、大观山、中山白石、东莞等十几家种猪场,回到北京后,我们又欢聚一堂,谈体会、说感受,彻夜未眠。

  与博士交流中,他常说:"我智商中等,所以做什么都要全力以赴,无论成败都是人生的积累,都是生命的一次飞跃……"。

  李博士他那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一直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我想念他那片赤子情怀一定会在黑土地上留下深深的足迹,我深信"三爱"精神一定会在我国养猪业中结下累累硕果。

孙德林
2002年6月25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