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强--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主任


  我一直认为马振强是一位专家型企业家,个人素质较好,能够用英语自如与外国专家交谈,甚至谈判,最近又读MBA,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农场局畜牧处,1991年筹备北京原种猪场,后任场长,由于业绩突出调任北京市农场局畜牧处副处长,1997年北京养猪育种中心领导班子调整又派其任中心党委书记,1998年起任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主任。一个1966年出生的年青干部有如此丰富的工作阅历,有过基层工作经验,又有过从机关工作的领导阅历,先后两次去美国三德公司和美国迪卡公司进行考察,使得他能够讲一口流利英语。
  我与马主任相识较早,后来在他领导下工作过,度过一段难忘时光,因此感情比较深,对他“人性”内含了解比较多,从他那里学到东西也较多,因此写“我与养猪人”一书,写到他时,我有一种"感激、鼓舞和谢意"之意。
  1991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数量遗传学分会在农业部乡镇企业学院举办"计算机在畜牧业上应用培训班"(当时我在农业部乡镇企业学院任老师),这次班上有我们动物育种专家盛志廉教授和焦骅教授课,张斌教授代表学会讲话,马振强和北京市畜牧办公室副主任李文海参加次培训,其中我担任4天讲课任务,从此认识马主任。1995年我经荆继忠主任介绍调到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工作,先到北京原种猪场做些资料搜集工作,正赶上马振强在那里任场长,老朋友一见如故。
  因为曾经共同探讨过“计算机在畜牧业应用”有一种天然联系。以后几年我常去北京昌平南口向马主任学习养猪知识(在这之前我来未接触养猪生产),马主任将自己英文报表给我看,这对后来我编写软件给予很大启发,有些专业词汇从这里学到,当时在原种场工作,还有郭和军(现任养猪育种中心南口种猪场场长)和王来喜(现任北京养元兽药公司销售部经理),这两位年青技术干部对我编写软件帮助很大,也是比较好的朋友。尤其王来喜比较熟悉养猪育种中心使用美国迪卡公司软件(INSIGHT软件),我是一边学习,一边编写,不懂养猪学养猪。郭和军在猪舍里边工作,每天晚上下班经常带着几本书出来,厚厚的英文字典,马主任带头学习英语,早晨起朗朗上口读外语,整个原种场学习风气高仰,生产水平很高,他们所饲养迪卡配套系销往全国各地,每套猪29万元,在后来工作过程中,我常常回忆起这一段黄金时光,中心饲养迪卡猪培养了像马主任、和军、来喜等一批人才,带动了中心经济的增长。
  马主任是一位非常重感情干部,他不愿意伤害每一个人,尽可能为同志着想,尽可能支持、关心、帮助朋友。前几年我曾多次劝他不要过多饮酒,有一次他为我举办《中国种猪信息网高级研讨会》,在中荷培训中心主持会议,为了报达多年关心他(严格说是关心我,因为是为我办会)老师、朋友饮酒,然后自己开车回家,我是担心出点意外,大约快到家时,我打电话给他家,他儿子讲已到家,正在洗澡,我这才放心了。他善于结交朋友,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养猪朋友,尤其在广东,他也认为广东养猪水平较高,虚心学习有好处。
  马主任在全国养猪行业应该算一位知名度较高的风云人物,在处理人与人关系方面是榜样,老同志和年青同志对他都很尊重,非常虚心,老领导、老专家常常称他为"小马",他的年龄和他的职位实在是悬殊太大。年青人与他称兄道弟,关系非常和协、融恰,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马主任在原种猪工作业绩突出,效益非常显著,被农场局选为后备干部,调任北京市农场畜牧处副处长,主抓全局养猪生产。因为他家仍住在清河南镇,我们有机会接触。刚刚上任一天傍晚,我遇上马主任,我说祝贺您荣升处长,他谦虚说,我干什么都一样,本来就是养猪出身。职务变了人品没变,一样可亲和蔼。1996年起我开始在广东推广软件,广东变化很大,加上我一个当老师出身知识分子不 隐瞒自己的观点,我有多次向他介绍广东猪场人与事,尤其改革意识等,他每次都耐心的听我讲完。
  1997年马主任调回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工作,我又荣幸在他领导下从计算机软件和网络工作,定期向他报告中心所属各场生产报表,马主任很支持我工作,常常给我一些珍贵资料。一次他将美国著名软件pigchamp演示版给我参考,在他手下工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我与马主任成为工作关系后,交往应该从1999年开始,我试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向马主任汇报了这一样想法,希望得到他的支持与帮助,马主任在我创办网络最困难时期,他顶着重重压力伸出援助之手,使得《中国种猪信息网》到了今天的“火红年代”。
  2000年马主任与潘永杰、冯广明等发起成立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推荐我担任秘书长,这是我走进养猪圈内的重要步骤,使得我有更多机会走向猪场,走进生活,深入基层,向养猪企业家们学习。
  马主任个人基本素质较好,是我敬仰因素之一,思想活跃,判断准确,响应速度快,当他年仅32岁时就担任正处级干部,一个30多岁年青人,领导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下属十三个单位,4000头基础母猪,既有饲料加工,又饲养种猪,担任多次北京市、农业部及国家其它部委深化工作课题,身上担子太重了,工作日理万机,千头万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