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国荣--福建天马种猪场场长


  我与阮国荣认识已有几年时间了。阮场长是一个大学老师出身,与广州力智畜牧有限公司黄佑谊场长经历差不多。我和阮场长有一点天生缘份,那就是他自江西农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从事生物统计教学工作,而我早年也是从事生物统计教学工作,见了面比较能谈的来!

  我与阮场长接触比较多,真正从那时那刻认识已经回忆不起来了。我们之间谈得最多是"如何从一个大学教师走向企业?"很多大学老师到企业很不适应,由于知识分子单纯,社会知识很少,到企业或社会复杂社会关系中往往感到先是束手无策,然后感到非常苦脑。我也正因为有同样经历和感受所以很想从阮场长那里学习一下,他是怎么样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大学走向企业,怎么样处理好人际关系等等,是我最想知道的。他讲,我很快适应了社会,适应生产单位环境,而走到领导岗位。我赞扬他,真了不起!

  福建天马种猪场是全国大白猪育种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在协作组内,他们在选育方面先行一步,在1999年四川绵阳、2000年在北京顺义,2001年在重庆召开的各次大白猪协作组年会上,阮场长的报告总是倍受人青睐。协作组成员们一致认为阮场长报告有水平,值得大家学习。大家说,福建天马种猪场在种猪测定、选种选配方面踏踏实实干事,不走过场。

  福建是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比较活跃,但养猪生产并不发达,据专家说要比广东落后十年。1998年我有次机会应厦门畜牧食品公司李明星总经理之邀参加福建省肉类协会年会,在会上并作简单发言。回来路上,我见到高速公路旁边一个浩大广告牌"福建天马种猪场"。因时间仓促,未能下去亲自去拜访阮场长,亲自学习一下。

  福建天马种猪场是一个五六年建场的老企业,1999年通过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获得国家级重点种畜场称号并频发国家级种畜经营许可证。我与前任场长陈美光也有交往,2001年在内蒙古白塔召开全国养猪生产与技术交流研讨会陈场长和阮场长都应邀出席,在此之前我们都曾有过接触,因此我对这个屹立在祖国南大门猪场很有感情,他对推动福建养猪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在福建170多个种猪场中他是佼佼者,在全国大型猪场中它也排在前列。

孙德林
2002年6月8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