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有能-记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在龙王畜牧公司总经理

  湖北有龙王,龙王有田总,在真正认识田总之前,他的名字和龙王畜牧有限公司一样闻名于全国养猪行业。

  1993年建场的龙王畜牧公司,是湖北省重点供港场和种猪生产基地。为提高全省供港商品猪整体质量,田总经理抓住两岸交往的有利时机,于1996年10月首创从台湾福昌特等猪场引进一批曾祖代杜洛克和长白猪种猪,组建龙王种猪场,进行选育。这是两岸交往以来,台湾向大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提供种猪,为两岸的育种交流开创了先河,并为以后的沟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王种猪品质优秀,2002年2月,经农业部种猪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随机抽样,现场屠宰。龙王杜洛克平均胴体瘦肉率69.14%,最高达71.6%;2002年4月,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动物传染病研究室监测评定,龙王猪场疾病监控与净化成效显著,种猪健康,三年来无重大传染病发生,抗体水平监测,均为免疫合格。基于此,龙王种猪受到了引种客户的好评。

  早在1999年10月,我第一次在在广西北海参加全国杜洛克选育技术协作组年会,是协作组组长崔天英教授邀请我参加会议。会议进行第二天早晨,大家都在海边沙滩上散步,我主动走到田总面前自我介绍,相识。田总在协作会议上介绍台系杜洛克在龙王公司饲养情况,我在下面认真听讲,会后田总邀请陈清明教授、崔天英教授和张邦恢教授一道去龙王指导工作,几位教授问到北京后对他饲养的龙王杜洛克种猪予以肯定,我根据专家的所见所闻和我掌握的材料,写了一篇题为“育种与生产有机结合的典范”的文章,放在网上发表,效果很好。

  田总是一位能力和效率超人的企业家,分析和概况问题能力很强,2001年我们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全国养猪生产与技术交流研讨会”上,田总用10分钟时间把龙王畜牧公司和他们所饲养的台系杜洛克全面系统地介绍给大家,与会同志都表示赞同,认为他的发言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认识田总已有1年多时间,我很想有机会去龙王畜牧公司学习一下。2000年10月我与北京几位朋友到湖北部分猪场参观学习,特意安排到龙王畜牧公司学习一下,龙王畜牧公司杜洛克群体在国内算是较大的,龙王台系杜洛克种猪体型漂亮,猪群整齐度好,猪场管理也比较规范。

  2002年1月我又一次去龙王畜牧公司,这次除杜洛克猪场其它大白猪、长白猪、长白猪繁育场也都看一遍,一同前往的哈尔滨三元畜产公司总经理李玉田博士对台系杜洛克种猪也较看好。

  田总在养猪企业家中是比较活跃的人物,在一些养猪重大会议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愿意与企业家交朋友,愿意接触专家,虚心向专家学习。2001年12月份他专程从湖北驱车到北京,专门走访客户,我陪同他在北京走访了5个猪场。他经常深入实践,耐心听取客户意见。北京之行,从湖北到河南、河北、山东,收获很大。我个人认为,一个养猪企业家每年争取出半个月时间深入你的客户,倾听客户意见是很有好处的,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走访新客户可以推广自己的产品与技术,走访老客户向老朋友学习,沟通感情,交流技术,取长补短非常有必要。很多种猪场忽视与客户沟通联系,缺乏必要的思想与信息交流,猪一出场交情就结束,这种售后服务不完善造成很多不良影响。尤其对于养猪新手对饲养技术和防疫技术都不十分了解,购回的猪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问题,造成双方经济纠纷。建立客户上帝,信誉第一的思想是龙王畜牧公司遵守的承诺。尤其在当代法制社会,人们的诚信意识不断加强,逐步认识到只有给客户带来最大经济效益,自己才有效益。

  按照惯例,种猪育种与种猪生产似乎成为一对矛盾,负责猪育种是科研单位的工作,而种猪生产与推广应是生产单位的事,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种猪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种猪市场中有立足之地,必须生产出优质种猪奉献给社会,而优秀种猪必须来自具有雄厚育种技术的种猪选育基地,还必须有技术过硬的育种基础。湖北省龙王畜牧公司在种猪选育与技术推广方面大胆探索,苦练内功,赢得了中国种猪市场的欢迎。

  田有能总经理把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用于中国养猪业,结合本公司的具体情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全体员工,亲临生产第一线,兢兢业业,科学管理,一心扑在公司种猪选育、技术推广上。在他的领导经营下,现在的龙王畜牧公司技术力量雄厚,育种技术先进,生产管理严格,供港活大猪质量自1997年以来一直位居湖北省供港场家前列,其培育的龙王杜洛克和长大二元杂交种猪畅销全国各地,成为国内外养猪界具有显赫声望的企业。

孙德林
2002年5月31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