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圣--湖北省畜牧良种场场长


  在我相识养猪企业家中,我与王家圣场长相识较早,来往比较多,尤其最近几年,几乎他每次来北京都必然有一小聚,沟通一下信息,相互通告情况。
  1996年10月份,王场长在北京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参加动物营养方面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艾景军先生向他推荐我的"工厂化养猪计算机管理系统"软件,他与我约好到北京养猪育种中心我的办公室来,我有一个10平方,中间又隔断开两间房子办公室,内间放两台计算机,外向放中心机关传真机,一般来客人请到里面谈话,我在这里小房间整整生活了四年。王场长按事先约好时间到我办公室,刚好下午1点,其他人开始上班,一进房间递给我一张名片,自我介绍"王家圣",又补充说"孙大圣"的圣,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当时决定购买一套软件,希望我能到湖北去安装、培训。1996年岁末,我计划从广州回来到湖北,因春节车票紧张,我只好直接返回北京,春节后王场长仍然催我去湖北,因领导不同意,未能去成,只好派人到北京学习,派时任副场长潘晚平来北京学习,我也就这次机会与潘场长(现任湖北省原种猪场场长)结交下较深友谊。潘场长对王场长评价很高,介绍他艰苦创业、任劳任怨、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常常是晚上打着手电筒去基层检查工作,我为之深受感动。
1997-2000年这3年中我一直想有机会到湖北去一趟,亲眼看看湖北省畜牧良种场,看一看"桑梓湖"有多大等等……。三年当中我与王场长接触很多,1998年与他合作出版《工厂化养猪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一书,1999年我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很艰难,我试图向王场长请求帮助。正好在湖南长沙展览会上遇到王场长,他当即答应我表示积极支持,1999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种猪信息网高级研讨会"邀请他主席并主持会议,我愈感到他有很高的组织才能。
随着我的外关活动增加,到处参加一些会议,常常能遇上他在外边活动、学习。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2000年又合作出版"养猪生产技术与管理"一书,我从中发现他是一位非常爱学习的养猪企业家,中专毕业后又补大学本科,目前正在华中农业大学读在职硕士。他比我年长两岁,刻苦学习先进技术给留深刻印象,每天早五点起床,上网一小时开始处理当天事务,精力非常充沛。
2000年秋天,我终于有机会到湖北省畜牧良种场参观机会,我与冯广明、李官兵(北京华都种猪场场长)、齐志明(当时在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任场长)、王新华(内蒙古白塔种猪场场长)一行5人专程到湖北学习,王场长派了辆白色面包车将我们从武汉接到桑梓湖,后来才知道桑梓湖仅是本地的地名,哪里有湖,不仅没有感到失望,反而令人兴奋的事很多。王场长下属13个单位,纯粹是一个小社会,武装部、派出所、中小学、卫生所应有尽有,200多名退休职工,一个老企业怎么活呢?就靠王场长及其班子一般人经营1500头种猪过日子,真不容易!王场长思想意识超前,我们是专门为学习有机肥而来的,因为在这里花10多万元建起了有机肥厂,改善了环境,又创造了效益,我们满载而归。
王场长重视科技投入,自己兴建种猪测定场,坚持常年测定,聘请李学伟教授、张勤教授等一批中青年专家指导育种工作,成为农业部全国联合育种首批参展单位,由于多年来坚持桑梓湖长白猪选育,遗传进展较好,多次受到农业部全国畜牧兽医总站刘海良处长表扬,赵自力场长付出了辛勤劳动。
王场长重视种猪选育工作,多次向全国杜洛克猪选育技术协作组专家张晓岗教授、崔王英教授申请加入协作组,向陈清明教授申请加入大白猪协作组,踏踏实实工作、认真搞选育工作,专家、领导对此表示满意与认可,2001年申办全国长白猪育种协作组会议,各项准备非常充分,时间安排紧凑,工作井然有序,会议内容充实,尤其组织到湖北省畜牧良种场参观,各项准备工作十分到位,从场区环境卫生到人的精神面貌都表现出一个凝聚力强、思想意识超前,一个充满生气的企业形象,会议举行相当成功,这是我历来参加会议举办最好的一次,留下了美好印象。
王场长把握朝代脉搏,超前意识强烈,不仅湖北有猪场,在沿海开放地区惠州也租赁一个猪场,实现当年赁用,当年调整猪群,当年见到效益。
王场长愿意与专家接触、打交道、尊重专家、重视人才。赵自力是他一手培养起来土生土长技术骨干,教育小赵要虚心向专家学习。2001年11月份长白猪协作组会议结束,还专门组织专家到三峡库区考察、观光,我很自然成为专家们的后勤部长、李场长带我们整整走了一天,一再表示王总安排的工作要干好,让专家们满意。
2002年1月我带一批人第三次去荆州,谢场长出面接待,像李场长、赵场长一样热情周到,我又一次感到湖北省畜牧良种场人气、财气旺盛,参观有机肥生产线,参观种猪和测定站。
王总是一位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养猪企业家,虚心向别人学习,加强自身改造,过去他创建国家重点种猪场牌子,而且发场光大,培养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基础雄厚的技术干部队伍,2002年1月以熊远著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桑梓湖"长白选育进行了技术鉴定,20年的育种工作在今天得到证实,他们在"桑梓湖"长白猪选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撰写十几篇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2002年首届国家(武汉)种猪测定拍卖会杜洛克和长白猪均获金奖。
王总有一个以他为代表坚强领导核心,场领导班子成员也同王总一样吃苦耐劳、待人热情,班子内除何大会场长外,其余谢书记、李场长、赵场长我都有过接触,给我留下非常美好印象,不论王总是否在场,他们都把我们作为上等宾客。一个不甘于现状,勇于创新的领导核心,带领桑梓湖不断培育了自己领头产品--桑梓湖系列种猪,售往祖国大江南北。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