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四川绵阳市种畜场场长


  四川绵阳市种畜场是国家级重点种猪场,1999年农业部组织专家验收,2000年又参加全国猪联合育种,是一个育种技术基础比较好的种猪场。

  我与王场长相识是2001年5月在大连召开全国饲料及畜牧业展览会,我受北京华都种猪公司韩子民总经理委托邀请全国养猪同行小聚一次,沟通信息,相互认识。当时我是请杨光希博士邀请四川朋友们,四川几位养猪企业家在一起活动,把王强场长带来会餐,因此,我认识王场长应该感谢杨光希博士,出席那天午餐有河南省正阳种猪场赖登明、张建远场长、河南农大任广志教授、广东肇庆种猪场梁柱林场长等。韩子民特别重视这次相聚,这是他刚走马上任第一次远行,又第一次招待远方宾客,特意邀请华都集团张立昌总经理主持。午餐简朴、隆重、又敬酒,又拍照很有情趣!

  在接触王场长之前我曾接触过上任场长夏先荣和技术干部于老师,夏场长性格十分内向,于老师工作非常认真,育种资料整理很有序,他们多年来坚持检测,获得很多宝贵资料,遗传进展不断加快,种猪生产水平逐年提高。

  我第二次与王场长相识是2001年养猪学会在内蒙古白塔召开会议,因为他要在北京做短暂停留,往返都有足够时间进行深入接触,接触过程我知道王场长是一位开拓型干部,他是恢复高考以来第一届大学生,四川农业大学毕业,正好我也曾在四川农业大学进修过生物统计,谈起川农都有些共同值得回忆的话题,如西康省、西康日报之类事,还有我进修时指导老师明道绪先生等,很多很多谈话的内容。当然更主要是我关心绵阳市种畜场生产,猪养得怎么样?销路如何等,王场长走马上任后对原有生产进行了调整、改革,这是一个老企业,退休职工多,老职工多,改革难度大,思想保守、陈旧,再加上四川对外界情况了解也不甚多,自然大刀阔斧改革很不容易实现。

  王总是一位很有魄力、能干的养猪企业家,从内蒙古开会回到北京一值没有停止,先是让宁河李振宽场长请到天津看猪,李场长将他送到北京交给我,又提出去河北石家庄河北省原种猪场看猪,我用车送到六里桥,连夜赶回北京,第二天又准备去北京华都,我又送他去北京怀柔韩子民处,购了一些法国种猪精液,效率真是高,我都有点挺不住了。从他身上我又一次体会到四川养猪企业家勤劳、刻苦、能干、务实的内涵。

  在2001年以后我们常常电话联系,有时发手机短信,春节祝贺,2002年5月份一位四川人找到我要建猪场、引种,我说四川有那么好猪场,为什么不去找他们,跑这么远引种,我将王总电话给了他,我又发一个短信告诉王总这位先生要引种,请他帮助指导。

  几年来,我一值关心绵阳市种畜场发展,我希望越办越好,加快体制改革,把企业推向市场!

 

孙德林
2002年6月1日于肇庆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