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芹--云南省原种猪场场长

  
  文雅芹是我们养猪企业界唯数不多、非常出色的女企业家,问起养猪同行大多都耳闻,而我与她相识较晚。

  我与文场长相识仅有一年多的历史。2001年4月份北京顺义养猪千人大会上认识文场长,因为会议人多很难对号入座地找到她,一天中午我安排几桌便饭,招待同行的企业家们,有广州力智的黄佑谊总经理、河南正阳的赖登明场长、大观山的王松均场长、北京顺鑫农业小店良种场的李峰、佟士冬场长等20位养猪企业家。“午宴”主题自然是“中国种猪信息网”,我表示愿意为企业家服务、效力,我正在撰写着一本“我与养猪人”书(当时哲定百名猪场场长交往录),你们都是我写作的“黑名单”之中的主人公。文场长讲,对于中国种猪信息网我们场是“自投罗网”,一下子使午餐气氛达到高潮。这次午餐虽然很简单,但企业家畅所欲言,一个中午大家过得很愉快,我为文场长等养猪企业家对我们的工作支持所感动,饮酒过量,晕晕沉沉的参加下午养猪学分会换届选举会议。

  文场长不仅是一位企业家,而且是一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她是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业协会理事,在云南省畜牧学术届和企业届担任很多职务。她是恢复高考以后第一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分配到云南省畜牧局做技术推广工作,云南省畜牧局兴建云南省原种猪场是一项较大的工程,自然要选择一个德才兼备的干部承担这一重任,上级领导英明的选择她,才有云南省原种猪场的今天。她撰写过很多学术论文,对于一个企业家,生产烦事缠身,很少有人撰写学术论文发表,而她能够做到,做得非常出色。2001年12月在深圳全国生态养猪研讨会上筹备期间,深圳农牧公司汪家燮建议我选择一些企业在会上介绍一下在生态养猪方面的做法,我因耳闻云南省原种猪场应用猪场废弃生产沼气,派人打电话邀请文场长参加,并请她在会做典型发言。她的学术报告理论联系实践,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会代表都予以赞扬。

  云南省原种猪场是一个基础母猪1200头的种猪场,参加双肌臀猪育种协作组,又是首批全国联合育种参展单位,文场长承担很多科研任务,她是一位既经营生产,又抓科研的专家型企业家。

  文场长是养猪战线颇有名气的人物,养猪学界专家们熟悉她,养猪生产单位企业家也认识她,2001年8月养猪学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160人企业家会议,2002年4月在南京举行养猪学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因公务在身未能参加,专家和企业家们都问起她为什么没有来参加会议,看来养猪界同仁都在关注着她的企业发展。

  文场长在营销理念方面风格独特,他们很少在报刊做广告,就是对外宣传材料也只有一页纸,正反面32开,倒是内容充实、紧凑。云南省原种猪场除饲养常规品种杜、长、大外,是全国仅有几家饲养汉普夏种猪的企业,所以,在整个生产经营方面走一条自己的路。

  文场长是一位女强人,自己动手写报告、写论文,非常不愿意麻烦别人。我几次邀请她方便时到北京到我公司来指导工作,至今未能如愿。2001年12月份,中国畜牧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我在报到时得到本届协会理事侯选人名单,自然找一下我们养猪企业家谁能够成为理事候选人。我发现理事侯选人名单中有文场长的名字,我想一定会来京参加这次会议。因为这次大会非常重要,中国刚刚入世,政府职能转变,协会作用越来越大,要求各省畜牧局一把手带队参加会议。开幕式九点半入场,十点正式开会,我想早一点进去找一找文场长,一直到会议结束也未见她的人影。会后,我在《中国种猪信息网》上发布消息,热烈祝贺养猪企业家李振宽、杨文科、王家圣、潘晚平、赖贻海、石华山、文雅芹等当选首届中国畜牧业协会理事。

  文场长不仅是养猪企业家,又是养猪专家,社会活动较多。日常通信大多由场办公室处理,找她也很难。一天广东省肇庆种猪场梁柱林场长问我怎么样才可以找到文场长。我有幸得到她手机电话,于是告诉了梁场长。一次偶然机会,我们参加全国生态养猪研讨会代表参观深圳农牧实业公司路上,我与文场长坐在大轿车前后座位上,才有与她有更多交谈机会,向她学习。当我问起她曾经寄过很多期“种猪在线”小刊物收到否,竟然说没有收到。她说,一般信件办公室同志处理,随手给了我另外一张名片,说以后学会通知之类文件可以直接寄到家中。后来学会文件及改为学会主办的“养猪在线”我就按新地址邮寄了。由此,我理解到一个女性要在事业上成功不知比男人要多付出多少辛勤汗水。文场长是养猪行业公认的专家型企业家!

孙德林
2002年5月22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