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林--江苏苏太集团董事长


  王先生对我来说是一位长者、老师、先生!王先生不仅是一位养猪企业家,还应该说是一位养猪科学家。

  在我所撰写“我与养猪人”目录中,绝大多数是年青企业家,长者并不多见,王先生是其中之一。因此,我在写王先生时总是感到忐忑不安,提不起笔,不敢写,作为这个行业晚辈去写先生恐怕不合适,我原准备把王总放到本书姊妹篇“我与养猪科学家”中去描述,但他又确确实实是一位养猪企业家,所以我最后下定决定写一写,不对的方大家批评!

  我与王先生见面是在1995年10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数量遗传年会在无锡召开,正逢著名猪育种学家盛志廉教授70华诞。一个下午,在无锡举办盛志廉教授华诞庆祝活动,我只是参会一名普通代表参加祝寿,会议由一位长者主持,那就是王子林,苏州太湖猪育种中心主任。很多专家都在回忆盛志廉教授科研、教学生崖,王先生把会议主持的生动、活泼,我的老师焦骅教授在会议致辞,由于心情激动,谈着谈着,讲错了几个字,焦骅教授夫人在台下纠正。王先生一边主持一边开玩笑,说到“丈夫在台上致辞,妻子在台纠正”,逗得与会人员大笑,盛先生也不由笑起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祝寿快结束时,王先生又总结,说到盛先生对苏州太湖猪育种中心的贡献,“我们苏州太湖猪育种中心把盛老师承包了”,又一次引起全场大笑。

  时过几年,我很少听到王先生声音,当苏州太湖猪育种中心及苏太猪育成的科研成果却捷报频传时,又听到王子林的声音。尤其苏太猪通过国家品种资源委员会审定,作为一个育成品种振动国内外养猪界,我曾推荐内蒙古白塔种猪场引入苏太猪,实施“两洋一本”杂交模式。近年又成立苏太集团,加大推广力度。由此又听说王子林的名字。苏太猪与王子林名字紧密结合在一起,苏太猪育成倾注了王先生的辛勤劳动。

  我真正与王子林先生相识应该是2001年4月在北京举行全国养猪大会上,苏太集团预定了一个展位,因为是负责会议全面筹备工作。布展下午我到展厅找到王先生,自我介绍,简单会面。2001年8月在内蒙古白塔种猪场召开全国养猪生产与技术交流研讨会,我邀请王先生参加,但因有事未能参加,专门写来一封热情洋溢贺信来祝贺,我在主持会议时特意提到王先生对会议表示祝贺,因事不能参加。

  2002年春节,我给一些企业家发贺卡自然想到王先生,王先生给我回复一个亲笔贺卡,我很感动,我越来越观注苏太集团。我在张永泰教授主编《养猪》杂志上看见盛志廉教授撰写一篇关于苏太猪育种的文章,我一连读了两遍,系统了解太苏猪育成过程及主要经济性状。

  有幸在2002年4月分会南京召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王先生作了一个简短报告,系统介绍苏太猪推广及系统利用情况,我抓住这一机会给他拍下一个非常值得记忆的照片,寄给他。

  王先生是一位老专家、老领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青干部,培育了苏太猪,在江苏省及全国搞推广数十年,成绩斐然,是我学习的榜样。王先生又是养猪界社会活动家,很多养猪科学家都认识他,了解他,羡慕他,很多养猪企业家都尊重他、敬仰他。

  王先生生于1931年12月,50多年来他带领苏州地区的畜牧工作者,率先建立太湖猪良种繁育体系和畜禽疫病防治体系,创办“苏州市太湖猪育种中心(现更名为苏州市苏太猪育种中心)”,连续承担国家“六五”至“九五”科技攻关苏州课题的主持人。经过近20年奋斗,终于培育出一个国家级瘦肉型新猪种——苏太猪。为此,他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部门授予的科技成果和表彰奖励55项(次),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上世纪90年代初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时荣获“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奖励,2001年1月8日又荣获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江苏农业科技功臣”荣誉称号和重奖。具有研究员职称。现任苏太集团公司董事长、江苏省苏太猪产业协会会长、苏太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太集团畜牧研究所所长、苏太猪育种中心首席专家。

孙德林
2002年5月5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