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志民--河北裕丰实业公司京安分公司总经理


  魏总早年工作于河北安平县食品公司,在屠宰和肉食品加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后来试图把生产一屠宰、加工这个链条拉长,变大。1997年投资从事养猪生产,开始饲养商品猪,实现商品--屠宰--加工的完整链条。进入2000年,他认为要想生产优质商品猪必须有优良种源,于是进入种猪生产,实现种猪生产--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系列工程,目前已经存栏种猪7000余头。

  1999年我出差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白塔种猪,这个场有一个好习惯,每天早、中、晚必然放广播,让职工了解国内外新闻和专业知识,在中午休息过后,广播播了,里面介绍河北京安集团公司+农户养猪模式非常成功,在我脑子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河北距离北京不远,我一定找一个机会去看看。

  2000年4月VIV会议,会议期间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理事长马振强以联合会名义出面招待参加VIV会议各方面猪场场长、经理,有广东塘下兴泰畜牧场两位王总,宁河原种猪场李俊奇场长、河北京安魏总、北京方面有副理事长杨文科、潘永杰、冯广明,以及汉亚公司几位朋友,专家有陈清明、王爱国、曹运明等,我主持宴会,当我介绍到魏总时,马主任替我介绍了(因为我事先不认识他),会餐过程中魏总站起来自我介绍,向大家敬酒,介绍河北京安集团公司情况,魏总讲话条理非常清晰,逻辑性很强,很有水平!

  由于这次认识使我有机会接触,向他学习。2000年我曾几次到河北京安集团,去看他们饲养的种猪。由于每次时间都很仓促,加之魏总也很忙,没有过多交流,只停留在表面上。

  2001年顺义养猪千人大会魏总来北京参会、参展我们有了进一步接触。2001年5月我去河北京安集团,魏总让我与闫恒普副总去广东考察养猪业,我们曾去过东莞王将猪场,大岭山猪场、板岭猪场、中山白石猪场等。

  2002年6月我陪同魏总及吕志强教授到东北观察,我们先后去大连础明集团、辽宁瑞嘉原种猪场和吉林稷丰牧业集团等单位,在这同行的4天里似乎要把几年的话都说完。我习惯早睡早起,魏总比我还能起早,早晨4点就起床打电话、聊天。我们彼此间了解更多,我对河北京安集团也加深了认识。这时京安集团与衡水老白干酒厂正在准备包装上市,同时组建成河北斯格种猪公司,基础猪已经达到6000头,是河北乃至华北地区一个大场。魏总是一个胆大、心细的养猪企业家,企业膨胀速度令人担惊受怕。

  魏总是一个开放型养猪企业家,他集中了国内最好种猪资源,种猪品种齐全,应有尽有,目前没有一个如此品种齐全的猪场。他肯于投资。认为优良的基因会给企业带来效益。目前河北京安集团有两大繁育体系,即杜、长大繁育体系和斯格配套系。杜洛克猪有台系、北京系,长白猪中有丹麦长白、比利时长白、挪威长白,大白猪中有英系大白和加系大白等,还有皮特兰及皮杜,长大杂种一代猪。

  河北京安集团在魏总领导下,走一条集团化发展养猪道路,从产业链条上看有种猪、商品猪、屠宰加工厂;从良种繁育体系上有国内大众化杂交体系,杜、长、大模式和超前发展斯格配套系模式;从品种资源上看,每个纯种体系至少包括两个品系;从生产组织形式上看,有公司十农户模式,订单生产模式,租赁经营模式和股份制经营多种模式。

  最近,河北京安集团又新建一座现代化猪场,高标准,高起点,应用高新技术武装企业是魏总多年的体会,他非常尊重专家意见,养猪老专家赵书广每月去一趟京安集团,帮助他们进行种猪选育工作。魏总非常重视赵先生意见,认真按照赵先生制定的育种规划发展种猪。

  京安集团在生产组织形式方面给我很多启事,他本身是国家活体猪储备基地,自己有商品猪基地,还有外省生猪基地,为了控制整个安全养猪生产系统,他们之间必须有严格的组织管理模式。体现出订单农业管理方式。企业内部从股份制向股田制过渡,这种发展趋势才有足够后劲,前途无量,因此,我建议很多猪场向京安学习,探索最优化的劳动生产组织形式。

孙德林
2002年6月4日于北京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