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新华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蜀杨(高级畜牧师)


  谢蜀杨,是一为优秀的企业家,女强人。在我真正认识谢场长之前就已经对她有所闻,在北京市农场局、北京市北郊农场都有很多传奇事迹,由于她不解努力,工作成绩显著,成为北京市农场局、北京市北郊农场杰出的女企业家。
谢场长原任燕丹北京黑猪繁殖场场长,她以场为家,把燕丹猪场装点成一个生态园区。走进燕丹猪场首先迎接您的是一片葡萄园,这种生态效果在北京地区很难找到。走进她的办公室就象是一个家庭乐园。谢场长给我感觉是一位工作效率高,说话快,走路忙的女企业家,很少看见她停下脚步,一边走一边说。到了她办公室又是感觉到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印象。一个猪场经营的好比一个家庭,真有点国外植物庄园的味道。
  一个领导有什么风格,她的班子成员就有什么特点。谢场长急性格带动了班子成员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她的核心成员一线骨干刘长利、张月斌和湖南籍农大学生杨洪平三位副场长工作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工作干劲十足。他们认为在谢场长领导下工作能够实现能力最大限度发挥。
  我真正认识谢场长是2002年5月,经陈清明教授介绍,我来到燕丹北京黑猪繁殖场,陈教授和崔天英教授正在与他们讨论北京黑猪发展战略问题。在一个上午讨论中,我发现谢场长真是一位陈教授所介绍女强人风采。濒临倒闭的燕丹繁殖场,在她的领导下,黑猪比例逐渐增加,与北京黑猪发展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从猪舍改造,到华盛肉厂食加工厂改造等全面进行。
  2002年6月29日下午在燕丹北京黑猪繁殖场举行北京黑猪产业化发展战略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北郊农场于永杰场长和北京黑猪原种猪场谢蜀杨场长共同主持。北京市科委马金旺处长、北京市农业局梅克义处长、北京市农场局科技处许处长及中国农业大学陈清明教授、养猪界老专家曹运明高级畜牧师、崔天英高级畜牧师、北京养元牧业培训中心徐玲总经理及我共同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会上,谢场长详细介绍北京黑猪近年来发展变化。向领导、专家汇报了北京黑猪产业化的总体设计规划。她说,北京黑猪是我国几代养猪专家经过三十几年的精心培育,于1982年通过农业部鉴定验收,正式命名为“北京黑猪”,并获部级科技一等奖。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生产更多安全、优质、放心、健康猪肉是市场的迫切需求,越来越显示北京黑猪在养猪生产中作用和地位。各级领导和养猪专家们都是十分关心北京黑猪的发展。最近,北京北郊农场将北京黑猪作为重点支持项目。在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组成以北京黑猪原种猪场为核心,将燕丹猪场作为黑猪扩繁基地,将北京华盛肉食品加工厂作为北京黑猪深加工基地。创建了北京世新华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体制的改变将更加快了北京黑猪产业化进程。在技术上进行创新,系统研究北京黑猪纯种繁育体系和杂交体系,建立以北京黑猪原种场为核心群,辐射全国各地饲养场的繁育体系。创建一整套技术标准与技术规范。在观念上进行创新,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走深加工精品道路。 北京黑猪具有生长快、繁殖性能好、饲料报酬高、抗病力强。肉质好,既能适应规模化猪场饲养,又能适应国内外消费市场的需求,是今后发展优质猪肉生产的不可缺少的优良母系猪种。经测定,北京黑猪猪肉的颜色为最佳鲜红色,PH值为6.41,保水力为73.89%,肌内脂肪含量为3.48%,肌肉嫩度为3.66kg(剪切值)等肉质指标均优于长白猪和大约克猪等外来瘦肉型猪种;对肉的风味起关键作用的四种氨基酸:苏氨酸、丙氨酸、谷氨酸和赖氨酸以及半胱氨酸的含量,北京黑猪明显高于长白猪等外来猪种;和游离氨基酸一起构成肉质鲜美的核苷酸的含量,北京黑猪肉明显高于大约克猪,IMP(核苷酸)的含量高峰出现在屠宰后的1-4天间,不仅肉味鲜美,而且保鲜时间长;肌肉中总的不饱和脂肪酸明显高于长白猪。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作用;北京黑猪肌纤维的根数和纤维直径均比外来猪种的根数多且细,这也是其肉质细嫩致密的另一项保证。专家们对谢场长多年来对北京黑猪系统研究和总结表示钦佩,对未来北京黑猪产业化目标表示肯定。近日,应用生化遗传标记选育北京黑猪瘦肉系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北京市2002年科学进步二等奖。北京黑猪原种猪场被列为北京市百家“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最近,从专家那里知道,为了加快北京黑猪产业化,加快北京黑猪选育,北京市北郊农场积极支持,全权委托谢场长及其领导班子组建新公司,组装产业化链条各组成部分,建立系统北京黑猪选育规划。我们相信,北京黑猪在北京北郊农场领导积极支持下,在谢场长等领导集体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产业化经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