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晓东--内蒙古白塔种猪场总经理


  在我接触的众多养猪企业家中有很多人当过兵,受到军队良好的教育,赵云飞、冯广明、杨中民等都在军队工作过多年,肖晓东也出身于军人,复原后在内蒙古白塔区计委任职,1995年自治区计委投资创办自治区第一个现代化猪场,上级组织部门选中了他,任总经理至今已有7年多历史。

  我与肖总接触是1999年,经北京小店畜禽良种场张茂场长推荐我们从相识变成非常好的朋友,1999年盛夏我与时任北京养猪育种中心祖代场场长钟景田先生一同去内蒙古白塔种猪场,他们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重视,早晨下火车,上午进猪场学习、考察,下午竟然集中全部技术干部开会,请我们讲全国养猪生产情况并回答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在养猪技术上我自然请钟景田先生为主讲课,整个下午钟先生一直讲,不时还回答下面提出的问题,听课的还有几位内蒙古农牧学院的教授。第二天肖总为了报答钟经理给大家带来知识,邀请我们去草原游玩,虽然出生在内蒙古,但却从未真正到过草原的我,立刻被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所振奋,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此后,我们彼此接触更加频繁,每年至少有6-8次接触,他只要到北京必然到我处小聚、聊天、谈发展养猪。彼此从对方身上获取不少的营养。

  2000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养猪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希望两位专家做学术报告,我邀请陈清明教授、王新谋教授,我陪同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很重视,自治区副主席亲自出面接待并参加开幕式,会议开得很成功,从此白塔种猪场成为自治区核心猪场。那次会议准备工作充分细腻,会议室布置得井井有条,专家报告、企业讲座及相互交流安排非常紧凑,白塔种猪场职工穿着整洁大方、待人礼貌,由此我发现他们具有足够的办会经验和组织能力。为了进一步扩大内蒙古白塔种猪场在全国的影响,学会决定2001年8月在内蒙古召开"全国养猪生产与技术交流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166人,规模空前,会议安排井然有序,共有30位养猪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表对报告内容,活动安排都十分满意,这是非常难得的。会议从早晨9点到下午6:20整整安排一天,共有24个人在会上报告或发言,当天晚上隆重举行了养猪科学家与养猪企业文艺联欢,企业家与科学家共舞,蒙古姑娘优美嘹亮的草原歌声把会议气氛推向高潮。第二天的草原之行,让大家充分领略到蒙古风情和草原人民的热情好客,难忘的时刻令人流连往返,这是一次值得回味的盛会。

  内蒙古白塔种猪场走一条不寻常的发展道路。肖总的市场意识很好,这与他的经济意识相关。他在种猪繁育体系上选择中国地猪血统种猪,坚持两洋一本或三洋一本杂交繁育体系,使得他们所生产的商品猪肉质鲜美、颜色鲜艳,与杜长、大商品猪相比在市场卖价高出1元钱/公斤;在市场体系方面,他们在呼市建立了26个直销连锁店,生意火爆,每天上午10点钟前大家排队购买,10点以后无肉可售,只好等明天再排队。

  肖总不仅仅建立一种适合本地,具有超前意识的良好杂交繁育体系,而且非常善于经管管理,在26个连锁店管理体制方面进行创新,从过去订单农业到租赁经营,一步走向"股田经营模式"。

  "白塔"是辽代名盛古迹,白塔种猪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投资,自主经营的种猪实体,是现代养猪企业,他们不仅开发"白塔"放心肉,两洋一本杂交猪,而且放眼世界,帮助蒙古建设两个万头猪场,种猪出口蒙古国,这在中国养猪行业也不多见。

  我对白塔种猪场非常有感情,接触到的从场领导到职工都非常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孙德林
2002.6.4于北京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