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慎苏—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副主任


  熊主任的名字是我先于赖主任所耳闻的。这使我想起,在一个企业中领导班分工问题,我主张在一个企业中搞领导班子的配套系。也就是说,一个大企业领导成员应具有各种特点,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如赖主任与熊主任搭配多年、杨文科与潘永年搭配多年、陈美光与阮国荣搭配多年。像副手熊慎苏、潘永杰、阮国荣等是优秀的助手,如何当好助手和参谋,学问是很大的。

  熊主任露面机会很多,一般学术会议都是熊主任参加,因此在几次大的会议上都见过他。他是一位性格十分内向的企业家,从未见过他激动过,总是虚心向别人学习,听别人讲,这是做我很赞成。一个群体差别各异,这就是变异,有时变异需要统一,很多人往往愿意突出自己,急于证实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而熊主任往往愿意突出集体,突出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突出“双肌臀”猪,这种做法我十分敬佩。

  2000年大白猪协作组会议上我见过熊主任,2002年南京全国养猪学会会议上我也见过熊主任,只是没有深入交往,但彼此都相互认识。我从熊主任在各场合下出现身影了解到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这个中国唯一双肌臀猪原种场,中国“双肌臀”概念出自江西,“双肌臀”品牌在江西打得最响,人们渐渐感到要买双肌臀应该到江西,熊主任是双肌臀猪育种技术负责人。

  在赖主任领导下,1997年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承担“948”项目。首批引入“双肌臀”大白猪,1997年从美国引入SPF双肌臀杜洛克种猪,2000年又从丹麦引入“双肌臀”长白猪,由此构成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双肌臀”全席,构成中国饲养、繁育双肌臀猪基地与故乡。

  种猪引进时很好,不选育就要退化,选育工作就自然落在熊主任领导下育种技术小组身上。熊主任早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是一位德才兼备技术型人才。业务上精益求精,虚心向专家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国外育种新技术,逐步完善自己选育手段与手法。在赖主任领导下,熊主任带来技术人员卓有成效地开展种猪选育工作,成绩非常显著。他们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学院合作,对双肌臀育种取得明显的遗传进展和经济效益。

  熊主任十几年来在生产第一线从事种猪选育和提高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从制定育种方案,选择方法到种猪测定,他都非常熟悉。他带领技术人员应用现代遗传理论指导生产,不照搬国外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应于自己育种道路。同时,他还培养了一批精通业务,掌握现代育种技术,吃苦耐劳,在生产第一线任劳任怨的技术队伍,这恐怕是他这些年最大安慰!

孙德林
2002-6-11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