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希--四川省原种猪场场长


  我先是在杂志上见到杨光希的名字。我在《当代畜牧》是看见一篇文章是杨光希写,我想这是一位学识较深的场长。
1998年12月份我去重庆市种猪场安装软件后准备到四川省原种猪场去看看,我给北京小店种猪场张茂场长打电话问一下四川省原种猪场场长名字,他讲场长叫向伯先,副场长叫杨光希,我从成都打一个车去温江,给向伯先场长打电话,他让我和他们的班车到猪场,我到场后一值等到向场长到来,大约上午九点我终于等到向场长上班,谈了我的来历,他想购一套软件装到公用计算机一份,分别再给向场长和杨光希笔记本电脑各装1份,我同意了,一套软件装三台计算机,向场长把杨光希叫到楼上(杨场长办公室在楼下一层),杨场长也同意这种做法,在四川省原种猪场工作期间我一值是吴克亮博士请我吃饭。四川到处是小吃,我感很新鲜,相当于自选,事选穿好鸡肉、蔬菜串子,然后用吃多少签子结帐,我感到有趣,后来才知道这叫麻辣烫,在四川省原猪场期间我与杨场长一起学习上网。

  我十分感谢向场长的短暂接触,我觉得人很好接近,结帐也很痛快,后来向场长回到省畜牧食品局做科技处长,有关向伯先的交往我会员有文章介绍。

  杨光希是养猪企业家中学历比较高的,现在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杨光希是湖南人,大学毕业后在四川农学院邱祥聘教授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四川工作。

  5年多我与杨场长有过多次接触,我与四川省几位猪场场长相识也是由杨场长介绍,1999年农业部在北京中荷培训中心举办全国大型猪场场长培训班,我邀请几位企业家坐一坐,其进晚餐,他把四川省绵阳种畜场夏先荣场长、四川省乐山种猪场季永诚场长都请到,还有福建天马种猪场阮国荣和陈美光场长等,通过他的介绍我认识了很多四川朋友。2001年在大连北京华都种猪公司韩子民总经理,委托我邀请些场长,我自然请杨光希帮助完成。这次我与王强场长接上头,相识成为了朋友。

  杨光希是一位意识比较超前的企业家,因为在我们行业中博士学位中很少几位,他是其中一员,尤其在互联网上,他率先动员向场长在我所创办的网--中国种猪信息网上建立企业主页,一值坚持三年上网。

  杨光希接任向伯先后任四川省原种猪场场长一职,工作压力很大,加大改革力度,先后成立四川省猪育种中心,四川省猪人工授精服务中心和温江卉原生态公司,四块牌子一套人马,任务越来越重,也很少有时间出来开会,见面机会也少了些。

  我与杨光希场长应该算是比较合得来的朋友,每次到北京出差,我们在一起坐下,聊聊天,吃一顿饭,我知道他这个国营企业工作的难度,一个省畜牧局直属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改革年代必然不那么快,但也有一点好处就是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适合他这位高学历企业家。98年起就在分子遗传育种方面开展工作,应用氟烷基因检测轴助育种,这在当时生产单位很少借入。

  我有个很好朋友,湖南农业大学张斌教授是杨光希大学同学,他很赞赏杨场长,杨场长在大学时学习成绩优秀,毕业时考取著名育种学家邱祥聘教授研究生,我从陈教授处了解到杨场长学识上功底,我也到全国各地宣传杨场长是养猪企业家都为出类拔萃人物,学历高,水平高。一位博士在生产第一线做养猪企业工作中几乎没有。

孙德林
2002年6月3日于广东肇庆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