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志勇——北京大兴区种猪场场长


  殷志勇是一位老场长,也是养猪企业家中年龄较大的经理。他是恢复高考以来第一届大学毕业生,老高三毕业。因此,上大学时年龄就比较大。在刚刚恢复高考第一、二、三届学生中年龄相差比较悬殊,最大年龄学生和最小年龄学生相差十几岁都有,有着老子和儿子同时上大学现象。

  殷场长是一位畜牧战线上的老兵。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在上大学前就在自己家里养鸡,他是带着问题上大学学习的。据他的同学和老师讲,殷场长上大学时学习非常用功,一下课有问不完的问题,真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生产第一线,从事过养鸡、养牛和养猪。我1998年秋天与殷场长在电话相识,但一值没有机会真正见面,真正见面是2000年4月8日北京种猪联合会成立大会上,我早就急于见这个养猪战的老兄,见面一看真是一位兄长,估计年长我十岁。

  接触殷场长后,我发现他学习劲头仍然是那样充足,不减当年,也真实了他老师和同学所说那样。2001年联合会办种猪测定培训班,一个星期他坚持听完,他不简单。他身为场长,又抽出时间听课,这样向企业家很少。一个企业家很多时间用于“迎酬”,大部分时间忙于日常事务,很少有人抽出时间坐下来充充电。但殷场长多年来一值坚持学习、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更新知识,令人敬佩。

  殷场长是一位“战争年代走过来得”企业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是一位艰苦奋斗本色不变,不怕困难,吃苦在先,别人干不了的事他总是冲锋陷阵的企业家;他还是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一分钱分成两掰花企业家。很多人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说老殷花公家钱比花自己家的钱还难。我对此看法不同,越是条件好了越要节省,但钱用在刀刃上,共产党的钱不能“不花白不花”。

  2002年5月我终于有机会到大兴种猪场看一下,这一看完全改变了我对大兴种猪场印想象,原以为大兴种猪场破旧不堪。大兴种猪场环境非常优雅、四周树木环抱,绿树成荫,别有世外桃园的感受。在我与殷场长交谈中知道,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二十多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他辛勤的汗水,他对这个场子感情太深了。

  殷场长是一个农民打扮养猪企业家,性格豪放、朴实。他是一位知识非常丰富的养猪企业家。他在生产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经验,他对自己要求非常苛刻,“活到老,学到老”用在他身上太合适不过了。殷场长在养猪企业中是兄长,是老师。因为他善于学习总结,按受新事物也很快,最新技术他总是先掌握。我有一次开玩笑对他说,学习是年青人的事,您应学会做官。他不同意我的说法,他说什么新技术我必须先掌握,这样才能把握生产,把生产搞好。指挥下面人员怎么做,领导要做在前面。

  殷场长滋滋不倦学习带动周围的年青人。因此,大兴种猪场是一个学习空气浓厚,生产水平一流,技术水平先进的北京市重点种猪场!

孙德林
2002-6-11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