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鹤岩--北京鹤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鹤岩是一位从事动物营养饲料生产与经营的企业家,我与她从接触到合作已有5年历史。

  我们初次相识于1997年秋天。1998年朱总携同一批海外归国学子在中关村留学生创业园创办了北京鹤来科技有限公司。她是一位意识非常超前的女性。我们试图共同开发计算机软件,几经谈判虽未进行实质性合作,但我从她那里学到很多管理方法和思维方式。

  1998年后,我与朱总以及“鹤来”与“飞天”往来较多,一些人曾问起鹤来与飞天是什么关系,我说是母子公司关系。

  1999年我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她是积极参与者之一,她对办网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我都一一采纳。2000年北京成立种猪生产者联合会,她作为一个相关企业积极参与,联合会办猪人工授精服务中心,她不仅加入还动员别人参加。

  几年来,朱总及她的鹤来公司对我、种猪信息网、联合会及全国养猪学会的工作都给予了很大支持。2001年8月准备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国养猪企业家会议,她同我一行在会前到呼市考察会场,进行会议策划,这次会议是养猪科学家与养猪企业家大聚会,会议中最值得人回忆的是文艺活动。养猪科学家和养猪企业家,相聚在内蒙古大草原欢歌跳舞,开心一刻难以忘怀。后来,陈润生教授问我花多长时间准备这台文艺活动。我说是朱鹤岩、潘永杰、徐玲、肖晓东四位主持人的精心设计,这里贡献最大的应该是朱总。因此,我在网上发布信息时,称朱总为这次文艺活动的总策划一点也不过份。

  几年来,朱总应用现代化企业制度管理公司,企业有着良好的用人战略,员工们都非常尊敬她的领导,公司管理完善,工作细腻,日前已通过 ISO9001认证。公司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员工思想稳定,干劲增强。

  朱总虚心好学习,为人正派,结交不少养猪企业家朋友,她强调,营养公司重要任务,是解决养猪企业营养上存在的问题,而不是推荐她的产品;实实在在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而不是唯力是图。她的作法赢得了养猪企业家们的信赖与好评!

  朱总在与人交往中表现成熟、稳健,给人以信任感,举止文雅,谈吐大方,既反映出她知识女性特征,又反映出朴实的企业家风范。针对一个女企业家大家自然多些品头论足,养猪企业家、科学家对朱总评价都很高,这种描述代表大家共同的感受。朱总追求的是应用高科技发展饲料产业,为养猪生产者提供切实服务。2001年9月中国种猪信息网专家、企业家联合会上,我邀请她讲话,她说人生最大幸福是“朋友多多、事业有成”,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她本人也是这样脚踏实地奔驰在美好的人生道路上!

  朱总是一位理论基础雄厚,知识渊博企业家,我细心研究她的企业管理模式与对外交流方式,她告诉我:“赞美别人是自己的美德”,无论这句话的来源与出处,我都受益非浅,对我在思想上变化起到决定性作用。我原本是一个大学老师,如何走向企业,使自己成为“与工农相结合的知识分子”,如何改造自己,那就是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几年来,朱总这句话已成为我进入企业的“敲门砖”,我深刻分析自己的不足,努力在别人身上寻找闪光点,与企业家接触,与企业家交朋友,深入生产,深入实际,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

孙德林于北京
2002.6.4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