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远--河南国营正阳种猪场场长


  我与张场长相识相交已有多年,联系较为紧密。他从198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养猪生产第一线工作了近二十年。他为人正直,谦虚好学,踏实能干,兢兢业业,敢于创新,不断超越自已。他经常说:“两人行,必有我师”,“一天不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张场长以其专注的敬业精神、丰富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养猪界赢得了很高的威望,并获省部级科技成果5项,主编论著2部,参与编辑出版著作数十部,在全国专业权威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他是河南省正阳种猪场一位德高望重的元老,全国养猪界一位赫赫有名的企业家。

  张场长在河南省正阳种猪场曾担任分场场长、总场副场长等重要职务,主抓全场种猪的遗传选育及生产工作。河南省正阳种猪场是国家级重点种猪场,全国杜洛克联合育种基地,全国杜洛克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全国大白、长白猪协作组成员单位,养猪学分会团体理事单位,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与张场长全身心的辛勤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他为河南省正阳种猪场及中国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与张场长相识于1996年,是经英特威(香港)有限公司刘志南经理引荐的。张场长经常外出参加各种大型培训班或技术研讨会,彼此一起,我们见面交流的次数便多了起来。几年来,我与他有过多次合作。第一次是他引进计算机管理系统,那时计算机在猪场应用刚起步,他积极动员时任场长兼党委书记郑春雷先生购买计算机软件,我派公司销售部张向杰经理前去安装、调试和培训。第二次是1998年合作出版《养猪场生产技术与管理》(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一书。因为张场长长期从事种猪选育、饲养管理、疾病防控等方面的科研实践工作,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技术经验,将这些源于生产实践、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知识编写成书供人参考,非常必要。因此,他和郑春雷场长等共同策划,经出版社认可出版,此书曾两次印刷、发行。第三次合作是信息技术在养猪生产上的应用。张场长与赖登明场长全心全意支持我创办《中国种猪信息网》,我很受感动。以上这些合作均具有超前意识,大部分种猪场还没有想到的时候,他们却已经做到了。无疑,这个国家级重点种畜禽场的每步举措都会对中国种猪业的发展与进步产生较好的行业典范作用。

  张场长是在养猪实践中成长起来的知名养猪企业家,依靠自己艰辛的血汗劳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孜孜以求的工作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迈向领导岗位的。因此,他不仅在猪的遗传选育、猪病防控、饲养管理等方面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具有坚实而广泛的群众基础。

  张场长多年来一直遵守“诚信务实、开拓创新”的原则,无论他在什么岗位,从事哪项工作,都高屋建瓴,以全局为重,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光和热。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职务高低,甘做副手,任劳任怨,敬业奉献,这一点非常难得可贵。张场长始终不懈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工作。

  据悉,张场长近期正在大刀阔斧地致力于国营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工作,他先后亲自组建了“河南省正阳种猪繁育第一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诸美饲料有限公司”,并分别担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务。他以一位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和雄伟胆略推动着正阳种猪场改革的深远步伐。

  我和张场长私交相当不错,一方面感谢他多年来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关照;另一方面我佩服他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从不多言多语,但在他内心深处有很多值得我以及其他养猪企业家学习的地方。他是中国养猪界同仁学习的楷模!

孙德林
2002年6月6日星期四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