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雄--广东兴隆农业综合开发公司


  张三雄是一位来大陆投资兴办企业比较早的台湾客商。他是台湾农业畜牧界研究开发的成功知名人士。曾荣获台湾“十大杰出农民”称号。并获台湾“金龙奖”及“世纪巨龙”等奖项。在大陆,他紧密地和我们养猪分会联系在一起,与我及陈润生教授、赵志龙教授、赵书广教授、陈清明教授等一些知名老专家交往至今,已有几年的历史。

  早先知道张三雄名字应该从陈润生教授那里获得,他向我详细介绍张总本人和广东兴隆农业开发公司。闻后十分钦佩其矢志献身大陆畜牧事业的精神和满腔的爱国精神,但是,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未曾谋面,视为憾事。

  2001年我受学会委托协助陈清明教授筹备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养猪产业展览会。张总一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为会议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我本人作为会议筹备组成员自然有幸与张总进行了接触。彼此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张总是一位事业心很强的台湾同胞,怀着一颗真挚的拳拳报国之心,只身来到大陆,开发适合中国工厂化自动养猪设备器具。经过30多年来的实践和努力,他积累了丰富的猪场建设经验、管理经验。特别加上在大陆设厂的十多年,形成了适应不同规模的配套完善的系列化的成套养猪设备。在1998年9月,通过广州科委组织全国著名机械化养猪专家对兴隆公司“自动化养猪生产线设备”进行技术鉴定,穗科鉴定字[1998]第045号,该产品获得专家的高度赞誉,一致认为“兴隆自动化养猪生产线设备”符合国情,实用性较好、种类齐全。其选材优良,加工工艺精细,设计先进的现代化养猪设备,在全国同类产品处于科技领先水平。为中国农业,为祖国大陆的畜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传播作用。台湾地区,养殖业比较发达,有许多先进的高新技术和产品值得我们大陆养猪生产者借鉴和效仿。经过张总的辛勤耕耘和无私的奉献。其真正地起到了二传手的作用。2002年4月我去安徽省原种猪场参观他们用的各类产品就是广东兴隆公司的养猪设备。

  与张总交往,令我最受感动得是他无垠的企业家气度和正直无私的人格。他告诉我说,“我张三雄来大陆不是为了赚大钱,而是来传播我的养猪技术和经验给祖国大陆的。”这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的胸襟呵!

  张总是与我会合作的典范,是养猪科学家与养猪企业家合作的楷模。学会需要企业家,学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推进养猪生产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很好地效果。这不能不想到张三雄等一批先知企业家在依靠专家,依靠学会发展企业,为发展养猪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直接的关系。比如北京慧怡公司正在走这样一条路,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进展,我也接触到不少台湾客商,有从事种猪生产的,有从事营养研究的,有从事化工原料的,以及有从事养猪设备等方面各届人士,张总是与他们先行一步,早早让广大养猪生产者认识和接受的先行者,他本人和他的公司在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和知名度。堪称同类行业龙头企业。

  我把张总作为养猪行业相关企业家对待。我认为,作为养猪行业,作为养猪行业服务的企业,很多相关企业家没有识到把自己的工作重心和精力投放在养猪企业地开发研究中去,比如从事饲料研究往往很少参加养猪会议,进行磋商,调查和研讨等。他们好象不懂得养猪企业是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他们的客户。所以我在很多场合向相关企业大老板推崇张总做法,他虚心地向养猪老专家学习,虚心向养猪企业家学习的态度,他深入养猪生产第一线,倾听养猪人的意见,不断地在用户的信息反馈中改进开发自己更加适合养猪生产者的实用养猪设备。并且紧紧地与学会联系在一起,通过学会,通过专家将自己过硬的技术带给养猪生产者。加强了服务意识,培养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开发出了自己的核心产品。为同行业发展,为大陆养殖贡献了他全部的力量。

孙德林
2002年6月5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