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飞--辽宁瑞嘉原种猪场场长


  赵场长是一位兄长,当兵出身,从部队复原时是一位团级干部,在部队期间就从事养猪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多次去解放军兽医大学(现在叫解放军军需大学)学习,因此对畜牧养殖业情有独钟。

  我与赵场长相识较早,多年来他给予我不少启发与帮助,1998年前我就曾与赵场长打过不多的交道。辽宁瑞嘉原种猪场原名叫北京养猪育种中心辽阳祖代猪场,是北京养猪育种中心设计的,自然与他来往较多,但更深入接触应该是1998年以后,辽宁瑞嘉原种猪场作为东北重点扶持对象,因东北思路和意识都比较差,而赵场长因本身军人出身,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做事干净利落,我比较欣赏当兵人性格,因此我经常提供给他一些技术资料、信息等,如一些会议通知、新技术和新思路等,差不多每月有两次电话,相互沟通信息,他把我当成老弟,不隐瞒观点,交流比较随便,比如,我建议他参加全国联合育种,参加全国大白猪、长白猪和杜洛克猪育种协作组,加入全国养猪学会等。几年时间,交流不少,但未能有机会亲自看一下,2001年我与河北京安魏总、吕教授及张永泰教授一同前往,真正体会这个现代猪场。赵场长管理风格独特,实现全军式化管理,这是在我所走过几百个猪场中没有见过的管理模式,相关人员大大减少,司机兼行政部部长,管行政、管后勤,技术干部必须在生产第一线坚守岗位。

  2001年底,赵场长受李锦钰教授关于"呼吁建立畜牧博物馆"文章启发,我与他通过无数次电话,对这一新思想产生积极浓厚兴趣,我们电话频繁,我帮助写可行性报告、系统论证。时过不久,农业部召开全国地方猪种保护与利用工作会议,提出保种新方法和当前保护地方品种措施及办法,我国猪地方品种资源丰富,但濒临灭绝问题严重,那么建立地方品种养猪博物馆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一为了教育人们认识到地方猪品种存在意义,为什么要保护;二有效开发和利用猪地方品种,这说明赵场长非常具有远见卓识。

  赵场长是出身于军队的养猪企业家,应用自己过去军队管理经验组织养猪生产,实施猪场军队化管理、效果显著。
赵场长思维敏捷,实行两条腿走路模式,刚建场时主要饲养迪卡配套系种猪,1999年起开始从国外引入大白猪、长白猪和杜洛克种猪,2001年又从瑞典引入大白猪和长白猪,这样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客户,在一个时期以迪卡配套系为主,过一个时期调整战略思路,以杜、长、大模式为主,使得企业实现平稳过渡增强了企业后劲。

孙德林
2002年6月4日于北京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