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合——北京顺新龙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顺新龙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农民集资入股组建的猪场,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组织形式,是股份制和合作社形式相结合的产物。最近一二年来我一直在探讨中国养猪生产的组织形式,有的实力的集团可以采限集团化经营模式。小规模猪场采取什么组织形式,过去推崇公司+农户方式实践证明不行。农村联产承包从订单农业(公司+农户)、租赁农业最后走向股田制。我从顺新龙公司体会到合作社组织适合养猪生产。

  北京顺新龙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在董事长赵旺和总经理张艳合的领导下,在健康体制下抓生产、抓技术探索出一条成功道路。他们充分认识到品种的重要性,因此在北京建立第一个饲养双肌臀大白猪的种猪场。在2001年北京市农业博览后上获得第一名,在北京顺义种猪拍卖会多次获奖。他们尊重专家、重视知识,在专家指导下开展种猪选育工作,成绩非常明显。

  张艳合出身于会计,会管理又虚心学习技术,从一个生产场长走向公司总经理职位。去年他们又投资兴建第二个原种猪场,目前,除饲养双肌臀大白猪外,还有皮特兰、长白猪和杜洛克种猪。
张总对专家非常重视,充分发挥专家潜能,他聘请养猪专家庄庆士研究员。往往聘请的专家都是为本场生产服务,而他把专家应用于对外服务上,带老专家到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办班、讲课,这是发挥专家作用一种有效方式。专家到企业去是想干事,不是为了赚钱,在使用专家上企业做法各不相同,有的企业为了突出专家名人效应,而不希望专家深入生产第一线,不去指导生产,只须挂名,专家们很不高兴,而顺新龙养殖公司实实在在请专家,让专家直接参与售后服务,培养更多的客户,提高客户生产管理水平,收到显著效果。

孙德林
2002年6月12日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