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我与养猪人"栏目今天与读者见面了。这是我多年的愿望,先在网上和《养猪在线》刊物中发表,适当时候将由出版社正式出版。
  我很荣幸告诉您,我拥有一大批养猪朋友。如北京养猪育种中心马振强主任、广东中山白石猪场总经理陈健雄博士、广东省板岭原种猪场李炳坤总经理、湖北省畜牧良种场王家圣总经理,北京鹤来科技有限公司朱鹤岩总经理,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李振宽场长,北京华都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冯广明、韩子民总经理,广州广南畜牧有限公司黄佑宜总经理,深圳康达尔养猪公司林雪总经理,北京鲲鹏食品集团公司杨文科总经理、李德安书记,北京市小店畜禽良种场、潘永杰、张淑玉、佟士冬、王云龙、李峰场长,四川省原种猪场场长向伯先、杨光希博士,四川绵阳种畜场王强总经理,云南省原种猪场文雅琴总经理,河北省衡水京安集团魏志民总经理,河南正阳种猪场赖登明、张建远场长,内蒙古白塔种猪场肖晓东总经理、湖北省粮油公司龙王畜牧公司田有能总经理,湖北省原种猪场潘晚平总经理,吉林省稷丰牧业集团陈连纪总经理,辽宁瑞嘉原种猪场赵云飞总经理,重庆大正畜牧公司总经理董国忠博士,江西省养猪育种中心赖怡海、熊慎苏主任,北京顺新龙养殖公司赵旺董事长、张艳合总经理,北京平谷种猪场崔凤瑞场长,北京密云第二种猪场娄连明场长,北京好友巡天生物技术公司俞嵘总经理,北京北农大动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庆才总经理,北京新世纪高科技研究所符开星所长,北京金苜蓿科技发展公司关颜荣总经理,解放军兵总部天津农场种猪场藏全普处长,广东省肇庆市种猪场梁柱林场长,哈尔滨三元畜产实业公司总经理李玉田博士,北京三元禾丰牧业公司金卫东总经理,北京慧怡公司鲍学华,广西种猪改良公司吴志君总经理,江苏常州瘦肉型原种猪场田青芳总经理等100名企业家。他们给我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很多深入养猪生产第一线的机会。向企业家虚心学习,实现"爱猪、爱土、爱人"的愿望。使我喜欢猪,愿意到猪场,愿意与养猪人接触、交朋友。按照"爱猪 爱土 爱人"的理念去经营、去创新,努力应用互联网技术为养猪业服务。
  爱猪,喜欢猪。每当看到猪,我心中有一种"怦然心动"的喜悦,有时在出差路上看到满载不同品种猪只的汽车时,我都特别仔细看看,尤其到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一车车膘肥体壮的猪只源源不断地运往香港、澳门。
  爱土,我热爱祖国,热爱养猪这片热土,既养猪又要注意环境保护,发展生态养猪,猪与人同在,猪与人共享一片蓝天。
  爱人,我们愿意与养猪人结交朋友,我作为一个曾担任过大学教师的"知识分子"变成养猪企业家朋友行列,是因为有很多养猪朋友,向他们学到很多东西,使自己稚幼、不成熟变得聪明、敏捷、稳定,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良好心态。这四年时间是我工作26年当中最为值得骄傲和回顾一段黄金时期。
我将从和他们接触第一印象写起,每人一篇,每期登一个接触往事,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孙德林
2002年3月15日 于北京
注:"爱猪 爱土 爱人"是哈尔滨市三元畜产实业有限公司李玉田博士提出的"企业精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