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病诊断 >

给猪驱虫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于超


    猪要养得胖,驱虫不可少,在养猪过程中,最常见的寄生虫病有蛔虫病、疥癣病、猪毛首线虫病(鞭虫病)、肺丝虫病、弓形虫病、球虫病、囊虫病、旋毛虫病等,危害严重,常常造成猪生长发育不良、增重缓慢,严重的还能导致猪病,而且这些虫病还能交叉传染,给养猪生产带来很大的隐患,驱虫是我们从事养猪生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驱虫不仅仅是猪场的驱虫处理,还有猪体内的驱虫,专家推荐猪场内也就是猪体外的驱虫在每年的春季(3~4月份)进行第一次全面驱虫,秋冬季(10~12月份)进行第二次全面驱虫,这样效果较好。 一般情况下就是选用价廉、广谱、高效、安全的驱虫药物,较好的有齐全打虫星、驱蛔灵、驱虫精、安乐士 (甲苯咪唑 )、肠虫清 (阿苯达唑 )、左旋咪唑、丙硫咪唑、丙硫苯咪唑、阿维菌素、伊维菌素、敌百虫等。应注意是药量不能过量或者不足,以免影响效果。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点: 
 
    1、猪群每半个月用2%敌百虫+2%来苏儿喷洒猪体全身,驱除体外寄生虫。

    2、新引进的猪休息一周左右,待其体力恢复后驱虫1次,几天后再驱虫1次,然后才能合群。

    3、初配母猪可在配种前25天左右驱虫1次,配种前15天左右再驱虫1次。

    4、怀孕母猪可以不驱虫,但如果寄生虫害严重必须驱虫的,可选择在怀孕母猪分娩前30天左右驱虫1次,用药选择片剂或粉剂较好,用药量为正常用药的2/3。

    5、生产母猪分娩后12天驱一次,断奶后配种前驱一次。

    6、种公猪每年春秋两季各驱一次。

    7、商品猪在仔猪转群时驱一次,7天后再驱一次,60公斤体重前后驱一次,7天后再驱一次。

    然而对于猪体内的寄生虫而言,测根据猪场情况不定期的实施。体内驱虫:首次给猪驱虫最好选在45~60日龄(猪体重30公斤左右)时进行,第一次用药以后,隔60~90天再驱虫1次。育成猪每半年进行一次,10天后再补驱1次,出售前1个月内不再驱虫。体内驱虫一方面要杀死寄生虫,另一方面也得保证不影响猪的正常健康,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好驱虫药物 驱线虫药有左旋咪哇、敌百虫、盐酸噻咪哇、呱嗪等,驱吸虫药有硝硫酚和硫双二氯酚等;驱囊虫药有吡哇酮;驱弓形体病有乙氨嘧啶和磺胺类药物等。不论选用何种药物,用一段时间后最好更换另一种,以免产生抗药性,影响驱虫效果。

    2、把握恰当的驱虫时机 给猪驱虫不单要对症下药,还要讲究投药时间。投药过早达不到驱虫效果,太迟则影响猪的发育,形成僵猪。应根据虫体的种类、发育情况和季节确定驱虫时间。在通常情况下,首次给猪驱虫最好选在猪体重30公斤左右时进行,这样能一箭多雕,把几种虫一齐打下。

    3、恰当的驱虫方法 喂驱虫药前,让猪停饲一顿,晚上7~8时将药物与饲料拌匀,一次让猪吃完,若猪不吃,可在饲料中加入少量盐水或糖精,以增强适口性。

    4、对猪栏全面消毒 驱虫后及时清理粪便,将其堆积发酵或焚烧或深埋;地面、墙壁、饲槽应用5%的石灰水消毒,以防排出的虫体和虫卵又被猪吃而重新感染。

  5、仔细观察驱虫的效果 若猪出现中毒,如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将猪赶出栏,让其自由活动,缓解中毒;严重者让其饮服煮至半熟的绿豆及汤;对拉稀者,取木炭或锅底灰50克,拌入饲料中喂服,连服2~3天即愈,若驱虫效果不佳,可改用中草药使君子,10~15公斤的小猪每次喂药5~8粒即可;20~40公斤的猪,每次喂10~20粒,同时用生南瓜子研末调成糊状,拌入少量饲料中喂猪,连喂2次,每公斤体重用2克即可。

    猪驱虫是根据的猪本身的身体情况恰当合理的来进行,切不可盲目用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保证养猪生产的顺利进行,提高养猪生产效益,所以一定要科学有效的进行,达到促进生产的目的。


 
中国种猪信息网   http://www.chinaswine.org.cn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