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病诊断 >

秋末管理子猪慎防“三痢”

时间:2012-11-0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子猪出生后不久,其肠道中就有大量的细菌存在,正常情况下不引起子猪发病,只有当子猪受寒和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引起红痢、黄痢和白痢发生。秋季天气忽冷忽热,应该加强饲养管理,减少子猪患“三痢”的机会。

  一、红痢

  红痢的病原体是C型魏氏梭菌,主要发生于1~3日龄的初生子猪,1周龄以上的子猪很少发病。主要特征是排血便,有的呈灰黄色,有的含有坏死组织碎片,粪便恶臭,多含有小气泡,常于2~3天内死亡。慢性病例可持续1周左右。其防治方法是:

  (一)在病猪群中对怀孕母猪于产前30天和产后15天各肌注C型魏氏梭菌菌苗10毫升,使母猪产生强的免疫力,从而对子猪产生保护力。

  (二)母猪产圈要打扫干净,严格消毒,子猪吃奶前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擦洗母猪乳头。

  (三)给刚出生的子猪口服土霉素、链霉素等预防。

  (四)预防的主要措施是分别在母猪产前30天和产后15天时,给母猪注射子猪红痢氢氧化铝菌苗,每次5~10毫升。

  二、黄痢

  病猪排出黄色或黄白色稀粪,同时伴有腹泻,吃奶减少或停止,迅速消瘦,最后昏迷死亡。其防治方法是:

  (一)子猪出生后24小时内全窝口服抗菌素进行药物预防。

  (二)每头每次肌注黄连素液3毫升,每日3次,连用5日,疗效显著。

  (三)取白头翁6克、龙胆草3克、黄连2克,研为细末,用米汤将细末调成糊状舔剂,涂布在母猪的乳房区域,供子猪舔食,每头子猪每次1~3克,每日2次,连用3日。

  (四)在母猪产前30~40天和15~20天,给母猪注射K88-LTB双价基因工程疫苗,每次5毫升。子猪出生后3~5天,每只子猪肌注2毫升。

  (五)子猪出生后及时投喂乳康生、促菌生、调痢生等微生态制剂也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六)子猪发病,用土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类药物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三、白痢

  病初子猪体温、精神、食欲均接近正常,但排恶臭、灰白色稀粪,而后腹泻,食欲废绝,脱水,眼凹陷,最后虚脱而死亡。其防治方法是:

  (一)注意栏圈、用具、食料及母猪奶头的卫生,给子猪提早补料,以锻炼其肠道消化机能。

  (二)可用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同时让其内服活性炭,一般用药3~5天即可痊愈。

 

(责任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