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公猪营养 >

浅谈种公猪调教

时间:2012-11-2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1、公猪管理
    公猪的营养饲喂和健康是生产优质精液的基本条件,保证种公猪的营养平衡,适当饲喂青绿饲料、胡萝卜补充维生素,保持体型不过肥或偏瘦,适量运动、调节情绪,保证健康体况。

2、调教时间
    后备公猪6-7月龄时达到性成熟,此时仍存留小猪的活泼好动和对事物的新奇感,可在此时着手进行调教,以玩耍的方式吸引其爬假台猪,较7月龄后再进行调教成功率提高;每次进行公猪调教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在15-20分钟为最佳,时间过久易造成公猪厌恶,不利于日后调教和管理。

3、调教环境
    调教或采精室内应整洁、干净,物品以最少为宜,颜色简约无亮丽色彩,减少公猪因其他物品分散注意力;室内尽量保持安静或者播放舒缓音乐,使公猪精神放松,不致因恐慌、害怕影响调教效果;假台猪不能太滑,要有供公猪前肢搭放的侧蹬,辅助其稳定不滑下,同时假台猪前准备胶皮垫避免地面湿滑,公主后肢站立不稳,影响其情绪。

4、调教人员
    在公猪调教过程中,参与人员不宜过多,一般1-2人为最佳,副调教员辅助主调教员的器物接拿和公猪的引导;调教人员要经常与猪沟通、了解习性,善待公猪,使之有亲近感,可大大提高调教成功率;另外对自己和对被调教公猪有信心,有耐心、不放弃。

5、调教方法
    ①观摩法:将小公猪赶到采精室待采栏,让其观看成年公猪的采精或者公母猪交配过程,激发它的性欲,观摩2-3次,可进行调教和爬台猪。
    ②发情母猪诱情法:选择发情旺盛、发情明显的经产母猪,让新公猪爬跨,等新公猪阴茎伸出后用手握住螺旋阴茎头,有节奏地刺激阴茎螺旋体部可试采下精液,但尽量不让公猪爬跨母猪,避免公猪的依赖性,影响以后的采精效果。
    ③气味引导法: 用发情母猪的尿液、废弃的精液、包皮冲洗液喷涂在假母台畜背部和后躯,引诱新公猪接近假台畜,让其爬跨假台畜。
    ④激素处理法: 使用甲睾酮、丙睾酮等激素增强性欲。
    ⑤按摩法: 公猪进采精室后采精员按摩公猪腹部、阴茎、阴囊等处,以接触刺激提高性欲,此为辅助方法。

6、调教过程
    ①选择调教公猪时首先选择性情开朗活泼好动的小公猪,较易调教成功,增强调教员的信心;
    ②人和猪的交流,首先消除公猪对环境、人等因素的担忧,可先嬉戏、走动两三分钟,舒缓音乐伴随;
    ③用肘部顶住猪下颌使其头部稍抬起,视线上移,高度以可视假台猪为宜;
    ④公猪爬上台猪快速准备采精器皿;
    ⑤公猪采精结束后不宜立即将其赶出,可让其在采精室逗留1-3分钟;
    ⑥调教和采精过程中要保证人和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