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培育仔猪 >

断奶子猪的饲养管理

时间:2012-11-3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张育静


        断奶子猪难养是困扰当前规模养猪的最大难题,疾病复杂,死亡率高,造成损失远大于其他各阶段,常导致许多养猪企业亏损或破产。
        母乳中有许多种免疫球蛋白,仔猪在哺乳期除获得生长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外,还可获取抵抗疾病的多种免疫球蛋白,可减轻各种病原菌的危害、保护仔猪顺利渡过哺乳期。而仔猪断奶后从母乳中汲取抗体的机会中断,自身的免疫力又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极易受各种病原菌的侵袭。仔猪从以母乳为主立即过渡到全价饲料,消化系统尚不具备完全利用饲料的能力,会导致消化器官的损害,引起肾脏的胶冻状病变(即蛋白质滞留过多,肾脏不能完全吸收导致)。断奶后仔猪从产房转到保育舍,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由跟随母猪生活改为完全独立生活,温度、湿度及周边环境的改变,都会使仔猪产生不适感,造成应激。这些事仔猪死亡的主要原因。
        饲养管理要点
        断奶仔猪饲养的关键是做好由母乳到饲料的过渡。仔猪断奶两周之内应保持饲料不变(仍然饲喂哺乳期补助饲料),并添加适量的抗菌素、维生素和氨基酸,以减轻应激反应。两周之后过渡到吃断奶仔猪饲料。饲喂方式继续沿用断奶前饲喂方式,并根据断奶仔猪的发育特点适当加点粗饲料或青饲料。
  由母乳到饲料的过渡要缓母乳中的营养以蛋白、乳脂肪及乳糖为主,仔猪断奶前的消化系统也是针对母乳成分分泌消化酶,而消化饲料却需要其他酶,这些酶在仔猪断奶时只能分泌很少或不能分泌,仔猪要经过母乳到饲料的酶系统的过渡,其过程要缓而不能急,且在断奶后一周内不可喂得过饱。
  仔猪出生后及早诱食,使其断奶前就能采食相当数量的饲料,消化系统可以分泌一定数量的消化酶,所以规模化猪场7天补料可有效锻炼仔猪的胃肠道功能,刺激各种消化酶的分泌,为断奶后消化系统的完善做好准备。
        要提供优质的教槽料,含有一定量的乳糖和乳蛋白、乳香剂、维生素等,以保证断奶期间仍能采食到可以消化吸收的营养,避免仔猪动用体内储备的营养,造成减重过大。
要注意胃酸的补充,仔猪哺乳期间胃酸分泌很少,而消化饲料蛋白所需的胃蛋白酶只有在酸性环境中才具有活性,可在饲料中添加酸制剂,增加胃液酸度,促进对饲料蛋白的利用。
环境转变过渡要缓慢去母留仔,使仔猪在原地饲养1周~2周,继续提供保温箱及垫板等。保持适合仔猪生长的温度断奶仔猪生长最适温度为23℃~28℃,可根据断奶前的温度、保温设施、仔猪躺卧是否舒适等,灵活掌握,提供适宜的温度。
        要注意通风仔猪对冷风、贼风敏感。通风要缓,采用窗户通风,减少从门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