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沼气工程 >

别墅内建沼气池、阳光猪舍

时间:2012-04-12 来源:博亚和讯网 作者:


  曾经一度烧玉米秸秆做饭的肇东农民,如今纷纷用上了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沼气,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海城乡大户村刚刚建起的生态家园小区被当地村民称为“农村别墅”。村民张兆润的别墅与众不同,别墅内建有沼气池、阳光猪舍。用沼气养猪让他尝到了甜头,如今光一年电费就节约了1000多元,每年都比别的养殖户多收入近万元,乐得老张合不扰嘴。

      沼气为纽带,相互依存,优势互补。生态小区年产沼气1万立方米,有机肥2000吨,带动生猪发展近2万头,年直接经济效益达400万元。

  近两年来,肇东把“四位一体”沼气工程建设列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市已发展沼气专业村8个,建沼气池1800多个。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民用上节能、高效、无污染的环保燃气,肇东市在搞好示范带动的同时,也通过调动村民积极性的方式,大力发展沼气事业,通过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提高其思想认识,使村民了解发展沼气的好处。为使村民掌握建造技术和使用特点,肇东市先后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举办培训班,并向农户发放“技术明白卡”。为严把质量关,他们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建造人员、统一供料、统一跟踪服务。为支持贫困户、计生户、军烈属建沼气池,市政府协同信用社为他们每户办理1200元低息扶持资金,并帮助他们购料、挖坑等,同时还免费为有沼气的农户提供炉具和灯具。在沼气工程建设中,他们注重更新改造,使沼气工程更具特色和实用价值。四站镇农民王大庆在建沼气工程时,将厕所搞好封闭,里面贴上瓷砖,并安装上淋浴设备。这一模式深受村民欢迎,很快得到推广。同时,这个镇的养猪户也纷纷加入到沼气池的建设中来,农民王清江今年养了40多头育肥猪,年收入3万多元,看到大部分村民都建起了沼气池,自已也坐不住凳子了,拿出1200多元建起了一座20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天他都用沼气做饭、照明,不再受烟熏火燎之苦。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