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人物 >

现代管理理念的传播者——记四川巨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春祥

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甄梦莹


 巨星养猪学院第一期“养猪大讲堂西南站”上,有一个帅气的身影,他便是四川巨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春祥。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在企业管理方面有着独特的心得体会,并不断用自身积累的管理经验通过培训等方式向广大养殖户传播。通过猪场之旅的契机,笔者见到了唐春祥,他在私下里并不是一个十分健谈的,但是面对巨星的发展、面对巨星的大刀阔斧的建设,他有很多话想和同行分享。
记者:能否了解一下您个人的从业经历。
  唐春祥:1996,我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质量监测专业,之后来到四川巨星集团,在饲料板块从事饲料质量监测及现场品质控制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我计划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辞掉工作只身来到北京补习英语,并在2002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师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陈代文教授,并顺利毕业。为了拓展视野,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我到北京挑战集团从事技术服务工作,并很快担任技术服务经理一职。2007年,巨星农牧进行核心团队建设,在公司董事长的感召下,我回到巨星,开始我在巨星的第二次启程。
记者:第二次回到巨星,您个人的发展思路和定位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
  唐春祥:应该说第二次回到巨星是受到巨星董事长人格魅力和精神魅力的感召,此外,还有巨星对人才的重视。作为巨星重点打造的核心团队中的一员,我深感自身责任和义务的重大,也因此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身。可以说,从最初的只是企业发展参与者的角度到现在的企业的重要一份子,我个人的思想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也因此将企业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来经营和发展。作为职业经理人身份担任四川巨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我更感自身的责任,尤其集团将农牧板块作为重要板块来打造,因此,我不断学习新的理念和管理方法。
记者:作为集团重点打造的板块,您在养猪这一块重点进行了哪些工作。
  唐春祥:应该说农牧板块的每一个重要的决定都离不开集团公司的支持。2012年,公司从加拿大成功引种,标志着农牧板块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打造核心竞争力,公司组建了专门的育种机构,成立了育种中心,还与加拿大Genesus公司开展联合育种,利用Genesus公司庞大的数据库,获得稳定的遗传进展。加方不仅从育种方面帮助公司开展育种工作,还对公司建立繁育体系提出大量的建议,每季度派生产专家到现场指导生产,同时对生物安全、疾病防治方面也提出忠恳的意见。公司同时聘请专业的技术顾问和管理顾问团队,参与技术方案的制定和咨询。在技术改造、基础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探索各种合作模式,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2013年开始,公司进行变革,投资1000多万对人员进行培训,公司派遣管理人员到广东温氏、上海新农、河南牧原等行业领先企业进行培训和学习,学习这些他们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同时,公司还派遣人员到华为、阿里巴巴等公司开展跨界学习,打破行业界限和行业固有的思维模式,进行跨界学习,回到公司后,管理人员再将学习到的内容向普通员工传播,真正实现了从董事长到员工共同学习一套理论,上下打通,共同成长的氛围。在学习的基础上,抱着使业内同行共同受益的想法,公司管理层召集全公司的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领先人才,共同打造了巨星养猪学院,2015年4月,巨星养猪学院2015年第一期“养猪大讲堂西南站”亮相,全新的授课模式和权威讲师团队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养猪人,其中包括饲料厂、养猪场、动保行业等的老板,通过培训,我们帮助这些老板剖析观念上的误区及经营不力或盈利效果不佳的原因,同时帮助他们进行绩效制定、执行力打造、奖金制度及财务系统的建立,提高老板的素质。只有老板的素质提高了,企业才能发展,养猪大讲堂的成功举办在业内产生很大反响,充分体现了客户价值,养猪大讲堂的成功举办也让客户感受到和巨星合作的价值。可以说,没有成功的客户,就没有成功的巨星。7月,养猪大讲堂第二期也要开班了,届时,将有更多的养猪人受益。



记者:公司如何进行团队建设。
  唐春祥:公司一向重视人才的培养,并且更倾向于培养真正属于巨星的人才,公司选拔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式是通过与高校进行合作在高校成立”巨星班“。目前,公司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先后开展巨星班,由巨星中高层管理者在学生大二开始进行巨星企业文化、育种方法、人事管理制度、猪场设计及建造等知识的传授,大三开始进行农场实地教学,毕业后直接到巨星猪场上班,部分优秀者可直接成为技术人员。巨星班常年保持在校6个班200人以上,批量培养和储备公司发展所需各类专业人才。目前,公司猪场场长平均年龄不足30岁,几乎全部来自巨星班。 巨星对于人才的标准是“服从、主动、团结、执行”。当然,这里的服从指的是服从公司制度,“制度第一、领导第二”,无论是公司对外招聘人才还是公司的领导层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公司的制度,服从制度的目的是执行,通过服从制度来提高工作过程中的执行力。此外,员工必须主动学习,并且将自身作为团队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拒绝单打独斗,用团队的精神来完成工作。

  一支核心团队的建设是需要不断补充新人、引入新思维的,因此,公司实行竞聘上岗制度,没有完成当年绩效目标的管理岗位,将会拿出来公开竞聘,参与竞聘上岗的员工需要进行就职演说,演说内容需包括就职后希望达到什么样的工作成果,具体的执行方法是什么。在竞聘过程中,公司会邀请8位专家实行兵棋推演,竞聘人通过答辩方式,详述如何保证执行方法落地及进行跟踪检查等。如果连续两年未完成绩效目标,则只能参与下一级岗位的竞聘。
记者:公司有一条企业文化是“人人都是利润增长的发动机”,这样的企业文化是如何确立的,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唐春祥:实际上,集团发展至今一直很重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但是却始终没有实现企业文化的真正落地。2014年,集团开始下大力气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着重通过绩效管理增长模式发挥人员在企业中的主要作用,企业发展的重要变革首先是从绩效管理增长模式的落地和员工的思想转变开始的。每天,各个区块的负责人都会召集员工背诵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的内容向员工灌输,最开始进行时,员工只是简单的机械背诵,经过一段时间的锤炼,企业文化的内容渐渐体现在员工的行动中,员工会自觉地根据企业文化的内容规范自己的行为。 思维是一起的根源。过去,员工总是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负面化,一旦遇到难题则止步不前,通过企业文化熏陶,员工开始从负向思维到正向思维的转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过去,员工往往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自身所犯的错误推向别人,不会从自身找原因,现在员工实现了从外向思维向内向思维的转变,即不再推责,强调“我是一切的根源”,从自身找原因;过去,员工只是机械性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没有将自身所从事的工作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现在,员工实现了从单一思维向成果思维的转变,即将企业的利润增长作为自身工作的目标,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发动机。可以说,从最开始的对企业文化的抵触和不熟练,到现在的将企业文化作为自身形式的标准,员工的思维的转变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体现。

记者:公司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唐春祥:这几年,公司都会邀请专业的培训公司对员工进行内训、军训和执行力的培训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效率。同时,每年年初,上到董事长下到普通员工都会在员工大会上进行承诺,公布下一年想要达到的目标,并且公布惩罚措施,同时员工之间进行pk,激发员工的工作欲望和积极性,竞争甲乙方和公司都会拿出一定的pk金,pk没有输家,每个人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高。pk风气的形成,使公司变化很大,经营成果显著提高,2014年公司利润翻了一番,团队的士气和精神面貌高涨,员工的创新思维能力不断提升。
  除了普通员工,同样提升的还有管理者的素质,每月,公司都会召开剥皮会,将各个部门的员工聚集,向部门主管及公司领导层甚至老总开炮,剥皮会规定每个员工必须说出自己认为的上级领导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必须一针见血,管理人员及老总不能辩解,只有全盘接受,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每个员工都能提出自己的想法,无论准确与否都能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中,培养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记者:请具体谈谈公司实行的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
  唐春祥:具体而言,就是公司将饲料、猪苗送给农户,农户用自己的场地饲养苗猪,一个农户一头肥猪能收入100元左右。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打工不出门,幸福三代人”,即农民在家也能就业,小孩有人照顾,老人有人照顾,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通过这样的发展方式,公司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后记
  目前,很多养猪企业越来越重视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但真正能够实现管理落地的企业并不多。作为公司实行绩效管理增长模式的见证者,唐春祥身体力行,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不断督促自身并指导员工进行绩效管理增长模式的落地,使绩效管理增长模式在公司全面推进,成为公司新的经济效益的增长点,从这一点上看,唐春祥真正做到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本分。唐春祥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通过养猪大讲堂等方式实现对猪场普通员工的培训,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在实现自身公司跨越发展的基础上为客户带来更广泛价值,相信唐春祥及其团队能不断为自身、为客户、为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